快瘦無罪!教你確實減體脂

分類:減肥介紹
2013/09/29 07:32
摘自 Vita 纖活誌


減肥,到底要花多久時間瘦下來才是對的?
你一定聽過這個說法:減重最佳速度是1個月瘦2-4kg。
許多減重專家、醫師、營養師都把這個原則奉為圭臬,
讓你覺得瘦太快就是有問題。
但減重權威蕭敦仁醫師要告訴你,
減重前3個月瘦得越快,減重計畫越容易成功!
重點就在於,你要瘦對體脂肪!


Step 1 了解體脂肪=內臟脂肪+皮下脂肪
體脂肪是「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的總稱。健康的人全身脂肪加總起來,約佔體重的20%,是相當龐大的組織。而體脂肪佔體重的比率就是體脂肪率,肥胖者通常體脂率超過30%。

皮下脂肪指的是皮膚下方的脂肪層。隨著依附位置的不同,皮下脂肪厚度也不同。它覆蓋身體表面,具有維持體溫、接受外來刺激,以及緩衝和保護身體的效果。就是位於皮膚下方的脂肪層,可用手指抓起的部份。皮下脂肪雖然分布於全身,但下半身最容易囤積,一不小心,就變成西洋梨型身材。
同樣的道理,許多人認為,內臟脂肪就是依附在身體臟器外的脂肪塊,實際上,它是位在腹部,像五花肉一般充斥在內臟與組織之間。

Step 2 確定你的內臟脂肪+皮下脂肪是否異常
即使看起來不胖,如果體脂肪所佔體重比率很高,那也是代表你有肥胖危機,所以,千萬不能只以外觀來決定。

誰是內臟及皮下脂肪的最愛?
年輕女性:由於先天生理上生育的需求,較容易堆積皮下脂肪,尤其是下半身的部位,一不注意,很容易形成臀大、粗腿的西洋梨體型。
更年期女性:因為代謝緩慢,女性荷爾蒙減少,由臀腿型的下半身皮下脂肪肥胖轉變為容易堆積內臟脂肪的蘋果型,要特別留心小腹突出!
男生:皮下脂肪相對不多,最容易堆積的是內臟脂肪,因此發福時,腰、腹容易突出,成為蘋果型身材,形成俗稱的鮪魚肚。

Step 3 用對方法讓體脂率達到健康標準
以正常標準來看,20多歲女性,體脂率應在17-24%左右,30多歲的女性應在20-27%。但很多人減重時,只注意體重變化,卻忽略了確實降體脂,才是健康減重的關鍵。如果你的減重方式正確,那麼體脂率的變化應該是穩穩下降,只有女生遇到生理期時,受到體內荷爾蒙的影響,使體脂率暫時維持不變。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體重雖然下降,但體脂率反而上升時,就表示你可能減去的只是體內肌肉或水分,一定要重新檢視自己的運動及飲食策略,是否犯了缺乏有氧運動、或靠著節食而暫時產生脫水現象的毛病。否則只要恢復正常飲食,體重一定會再回升,變成復胖的溜溜球效應!

這樣量體脂才會準!



體脂計的原理是透過人體電阻原理,利用低電壓電流,測出電阻的單位,因為人體組織中的體脂肪不導電的,而其他非體脂肪部分有70%為水分是可以通電的,如果電阻越大,體脂肪就越高。
減重時除了體重變化,也要測量體脂的變化,才能確定你減得是脂肪喔!但你量的方法正確嗎?一起來看看測量體脂肪的原則!

1.每天固定在同1個時間點及狀態下測量,最好是一早醒來就測量。檢測前要先排空尿液,至少空腹3小時。
2.如果大腿部位會因肥胖相連,請夾張白紙隔開,以免使電阻形成短路。
3.測量前12小時內勿運動過度。
4.避免剛洗完澡後就測量。
5. 檢測時要赤腳,若是脫鞋後有腳有熱氣,請稍待幾秒再做測量,如果腳底有灰塵,也要擦拭乾淨。
6.腳皮過厚會影響準確度,如果腳底太乾,請噴些水在體脂計電擊板上面。
7.不建議孕婦、洗腎者、體內裝有骨釘或心臟節律器者使用體脂計。

更多精彩內容 請見 Vita 纖活誌V135期或上 bdod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