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句話 卓越人士每日必說

2013/10/06 22:34
 
 
 

十句話 卓越人士每日必說

 
 
覺得自己的人生一成不變嗎?想要為自己的人生來個大改造嗎?下面的十句話,是inc.com網站推薦我們應該掛在嘴邊,每天對我們周遭的同事、朋友、家人、以及每個我們關心的人所說的話。雖然這些都是小事,但每句話卻都擁有戲劇性的力量,足以改變每個人的一天。
 
一、「我是這麼想的…」
雖然你常處於主導地位,但並不代表你比別人聰明、睿智或有洞察力。用充份的理由與邏輯來支撐你的論點或決定,而非運用職位或權威。雖然花些時間解釋你的決定,等於是開放了討論或批評,但也同時讓自己的決定有了改善的空間
權威可以使你的決定看起來正確,但合作可以讓每個人都正確,因為它可凝結大家的力量。
 
二、「我錯了!」
有一次我腦海中浮現了一個自認是很完美的計畫,在生產線上將一組人員調班,以全面提升生產力。雖然這組人員將面臨極大的不便,但回報是值得的。
 
在沙盤推演中,一切都很完美。付諸實行時卻不然。於是,幾個禮拜後,我對這組員工說:「我知道你們認為這不可行,你們是正確的。我錯了,我們還是換回原來的班表吧!」我感覺很糟,覺得自己很愚蠢,這下肯定失去了下屬對我的尊敬了。
 
結果是,我又錯了。之後一名員工對我說:「我不十分瞭解你,但你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這已讓我瞭解了該瞭解的。」有錯就坦承自己有錯,你並不會失去別人對你的尊敬,反而得到別人的尊敬
 
三、「太棒了!」
讚美永遠不嫌多,每個人都喜歡被讚美。挑選任何一個人,對他良好表現的一面給予讚美。即使說的是過去的事,還是有鼓舞的力量,而且力量更大。例如這樣說:「我早先還在想,你上個月處理員工事件的那件事…」因為這表示你依然記得上個月發生的事,而且仍然想著這件事。
 
讚美是最不花錢,但對接受者而言,又是最無價的一個禮物。開始讚美身邊的人吧!你會愛上它,也會因此而更喜歡自己。
 
四、「謝謝!」
我們多少有過這樣的經驗:我們送了一個禮物給人,但對方卻顯得侷促或不自在。這樣的反應降低了我們送禮的樂趣。同理,我們也有面臨被感謝、恭維或讚美的時候。不要破壞了別人讚美你的樂趣。也許成為別人眼中的焦點,會讓你感到不自在或沒有安全感,但此時你所要做的就是一句簡單的「謝謝!」。或是一個眼神接觸,並說:「不客氣,我很樂意這樣做。」
 
同時,別讓所有的感謝、恭喜與讚美都集中在自己身上。歸功給別人也是一種高尚的氣度。
 
五、「你能幫我嗎?」
當你需要幫助時,無論是何種形式的幫助,或是向任何對象求助,只需誠摯而虛心地說:「你能幫我嗎?」
 
你一定毫無疑問地可以得到幫忙。這個過程中,你流露出的脆弱、尊敬與一顆樂於傾聽的心,同時也是身為一個良好的領導人與朋友所擁有的特質。
 
六、「對不起!」
人怎能無過!我們都曾因言行舉止不當,而有要道歉的時刻。簡單說句「對不起!」,別在後面又加上這樣的指責:「但我真的很生氣,因為…」、「但我真的覺得你…」
一句「對不起!」,說說為什麼生氣,承擔起所有的過錯,不要過與不及。然後和好如初。
 
 七、「你能教我嗎?」
知其然,不如知其所以然。知道怎麼做固然一時管用,但了解來龍去脈才是無價的知識。虛心求教是上策。當你請求別人教你或做給你看時,展現出你對此人的敬意,表現出你對他在經驗上、技術上或分析力上的信任,你得到的可能不只是解決事情的方法,而是更有價值的建言,並為自己開創一個雙贏的局面。
 
八、「讓我幫你。」
很多人視求助為示弱的表現,所以需要求助時會躊躇不前。但每個人都需要幫助。不要只是說:「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嗎?」多數人會輕描淡寫地說:「不,我只是看看。」像在應付一個銷售員那樣。
 
要具體的找出你可以幫忙的地方,例如:「我有幾分鐘空檔,我可以幫你完成那個嗎?」用一種需要對方合作的姿態,給予幫忙,而非一付施恩給對方的樣子,然後捲起袖子去幫忙。
 
 九、「我愛你!」
說「我愛你!」的對象絕對不僅止於你的愛人,也許在你的文化中,比較不習慣這麼說,但其實,對人說「愛」,也可以是一種像徵。更重要的是,要讓你在乎、珍惜的人,知道你是真的很關心他們。不論何時何地,想說的時候就說出來,不限於在工作上。
 
十、什麼也不說
有時無聲勝有聲。當你感到生氣、挫折時,保持沉默。發洩也許讓你好過些,但無事無補,特別是牽扯到你的下屬時。當面批評員工可能表面上看起來他能自我調適好,看實際上這件事會一直橫在他心中。
 
在你開口之前,多花點時間想想員工的感受。一個錯誤的決策可以補救,但已受傷害的員工自尊卻難回復。三思而後言,因為你的話有著一定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