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懸空寺千年不倒之謎
懸空寺位於北岳恆山腳下的1金龍峽,距大同市約800公里,據說是北魏時一位叫了然的和尚所建,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

懸空建在絕壁上的[危樓]

這裡山勢陡峻,兩邊是直立百金米、如同斧劈刀削一般的懸崖,懸空寺就建在這懸崖上,或者說像是粘貼的懸崖上似的,給人一種可望而不可即的感覺。抬頭望上去,但見層層疊疊的殿閣,

只有十數根像筷子似的木柱子把它撐住。那大片的赭黃色巖石,好像微微向前傾斜,瞬間就要塌下一似的。俗語說:"平地起高樓",可是,懸空寺卻反其道而行之,懸空建在這絕壁之上。
雖然懸空寺給人的第一個印象是一棟[危樓],

但出於好奇和[探險]的沖動,誰都願意鼓起勇氣踏上寺門。

 

 

 

 


 

山西大同渾源縣的懸空寺,顧名思義,它不僅僅是建造在距離地面60多米高的懸崖上,而且它整個建築都懸在半空中!1500年來經歷了無數次的山崩、地震、雨水侵蝕,它始終屹立不倒。在當時的技術條件下,古人是如何飛簷走壁建造起這麼一座千年不倒的懸空古寺?懸空寺有41間殿堂,靠什麼支撐在懸崖上?


懸空寺有大小殿堂41間,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所有樓閣的底層似乎從懸崖的立面中凸了出來,看上去,樓閣就好像掛在懸崖上一樣!這樣一個頗具規模的寺院是靠什麼支撐在懸崖上的呢?


懸空寺的兩個三層樓閣由一個古棧道連接,恆山地區流傳著這樣的民謠:懸空寺,半天高,三根馬尾空中吊。「馬尾」就是指這些上接樓閣棧道、下至巖石的紅色立木。這些立木總共有30根,被分成三組,每根長度大約十幾米。分別被設置在兩個樓閣和棧道下面,給人的第一感覺,懸空寺似乎就是靠這三組立木支撐在懸崖上。懸空寺是不是就靠這些立木支撐起來的呢?


常學文在懸空寺管理處工作了10多年,開始的時候,他也認為懸空寺是靠這些立木來支撐的,但是,一次偶然的發現,讓他感到十分疑惑。常學文發現,懸空寺下面的立木竟然可以晃動,而且這些能夠晃? 坁漸艉鴗Q分細小,直徑不超過10厘米,但上方的樓閣重達數十噸,這樣纖細的立木,能起到支撐作用嗎?更令人奇怪的是,查閱懸空寺的歷史資料,人們都沒有發現立木的蹤跡。


北京民間藝術家協會會員趙思敬曾多次對恆山懸空寺進行考察,在早期拍攝的照片中,他並沒有發現有立木,因此他懷疑懸空寺下面的立木,根本就沒有支撐作用。如果不是立木,懸空寺的樓閣和棧道究竟靠什麼支撐?

考古學家們發現,在所有懸空寺的樓閣和棧道下都埋有橫樑,這些直徑50厘米左右的木材,好像是從巖石中長出來的一樣。這些橫樑露在外面的部分大約有一米左右,它的上面正好是用木板鋪成的走廊。不僅走廊,整個樓閣的底座也直接壓在這些橫樑上。


專家統計,懸空寺共有這樣的橫樑27根,這些橫樑很可能才是挑起整座樓閣的關鍵,但令人困惑的是,懸空寺周圍都是高達百米的懸崖峭壁,這些橫樑的架設,古人究竟是如何完成的呢?


上世紀80年代,考古學家在峽谷南部陡峭的石壁上無意中發現有兩排方形石孔。有趣的是,這些石孔沿著山崖在河道上方一字排開,像是要把人引出山谷。


國家文物局古建築專家組組長羅哲文先生長期從事中國古建築的研? s工作,他從這些石孔的排列方式推斷,這是木材的插孔,這很可能是一條古棧道的遺跡。為了能通過絕壁運輸物資,古人在懸崖上開鑿石孔,然後將橫樑插入其中,再用木板鋪平,就建成了一條在山崖上通行的棧道。羅哲文認為,懸空寺的橫樑也是插入了類似這樣的石孔,起到支撐作用。


從懸空寺現存的橫樑來看,橫樑的直徑和這些石孔十分吻合。據測量,這些石孔的深度都在一米左右,因此有人推算,石孔的深度再加上橫樑露出來的一米,懸空寺橫樑的長度可能只有兩米。但懸空寺樓閣的重量遠遠超過棧道上木板的重量,兩米長的橫樑能支撐起巨大的樓閣嗎?


羅哲文認為,懸空寺下方的橫樑長度肯定不止兩米,目前橫樑露在外面的一米只是它本身的一小部分,大部分的橫樑隱藏在山崖裡。如果這些橫樑只有兩米,那麼整個樓閣早就已經跌下深淵!



什麼樓閣下方的立木不能移動,難道有何特殊作用?


專家們在對橫樑進一步調查時發現,棧道下方的立木可以晃動,沒有支撐的作用,但在樓閣下方的立木卻完全不同,這些立木正好頂住橫樑,幾乎無法移動,難道這些立木也起到了支撐的作用嗎?


懸空寺最高的建築三官殿下,共架有22根? 艉魽C這些立木上端支撐著橫樑,下端牢牢地壓在巖石上。正是這些立木和橫樑共同構成了一個有力的支撐體系,保證了樓閣的懸空和行人在走廊上的安全通行。羅哲文在多年的研究中發現,這種橫樑加立木的支撐方式,在古代建築中應用十分廣泛。


中國古代的工匠很早就已掌握了這一技術,在皇宮、都城、橋樑、民居中大量應用。但要在恆山這樣一個懸崖絕壁之上建築寺廟,幾乎超越任何人的想像。所以懸空寺一建成,就被視為一個奇跡。


懸空寺上現存最早的三尊石佛大約是公元500年的北魏時期雕刻的,因此懸空寺至少已經有1500年的歷史。對於今人而言,1500年前的工匠既沒有炸藥,又沒有今天複雜的施工機械,他們是如何在石壁上開鑿石孔的呢?


專家們推斷,當年的工匠僅憑一些簡單的鐵製工具,就足以開鑿出用於放置橫樑的27個石孔。如今當年古棧道的橫樑已不復存在,但這些石孔打鑿的痕跡卻還清晰可見。


古人是怎樣將橫樑牢牢地插入石洞呢,而且歷經千年不腐?


上個世紀90年代,文物保護部門試圖更換部分懸空寺的橫樑,卻發現無法將橫樑從石孔中拔出,費盡周折之後,專家們發現,所有的橫樑被做過獨特的處理,插入石孔的一端打上了楔子,打入洞內,楔子會撐開橫樑,牢牢卡在石壁上。它的作用類似今天的膨脹螺栓,打的越深,固定的就越緊密。


眾所周知,木頭有一定壽命期限,會腐蝕。懸空寺畢竟是1500多年前建造的,這些木質是否已經發生了一些變化呢?據寺內一塊清同治年間的石碑記載,懸空寺木結構的維修最近一次據今已有140多年,雖然這些橫樑已經開裂,卻沒有腐朽。橫樑經得起百年風雨侵蝕的關鍵,在於經過了一道特殊的處理。


北京民間藝術家協會會員趙思敬說:「懸空寺的木頭用桐油泡過,並且沒有蟲蟻的腐蝕,這樣使它能夠1000多年以來仍然堅實地插在巖石上。而且它用的木頭是當地產的鐵杉木,非常適合於建築、造船和車輛。


根據寺裡石碑的記載,當時工人們首先要把橫樑佈置完成,然後再在山腳下,利用這些木材,製造出來每一個建築上使用的木質構件。當把所有的構件都造完之後,把它們搬運到山頂上,到達山頂之後,再用繩索把工人和這些部件都放到山腰,然後工人再把這些部件拼成單獨的建築。當所有個體的建築都完成之後呢,這個工作還沒有結束,還要再鋪上棧道,把單個的建築連接成整體,這樣便成了懸空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