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幽默

 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的妻子是個心胸狹窄,性格冥頑不化,喜歡嘮叨不休,動輒破口大罵的女人, 別人問蘇格拉底為什麼要娶這麼個夫人時,他回答說:擅長馬術的人總要挑烈馬騎,騎慣了烈馬,駕馭其他的馬就不在話下。我如果能忍受得了這樣女人的話。恐怕天下就再也沒有難於相處的人了。
據說蘇格拉底就是為了在他妻子煩死人的嘮叨申訴聲中淨化自己的精神才與她結婚的。
有一次,蘇格拉底正在和學生們討論學術問題,互相爭論的時候,他的妻子氣沖沖地跑進來,把蘇格拉底大罵了一頓之後,又出外提來一桶水,猛地潑到蘇格拉底身上。
在場的學生們都以為蘇格拉底會怒斥妻子一頓,哪知蘇格拉底摸了摸渾身濕透的衣服,風趣地說:我知道,打雷以後,必定會下大雨的。


有個青年到蘇格拉底門下學演講術。他說明自己來意以後,就滔滔不絕地講了許多話。蘇格拉底答應收他做學生,但是要他付兩倍的學費。
青年問:「為什麼要收雙倍學費?」 
蘇格拉底說:「因為我一面教你如何演講,一面還要教你如何保持緘默。」 


蘇格拉底既仁慈又聰明,可是他卻敢於冒犯掌權者,所以當時的權要把他拘禁起來,判他死刑。蘇格拉底接到了這死刑宣告,只是一笑置之。
人們說:「你該準備接受死刑。」 
他笑著說:「我一生都準備有一天會死。」 


一個青年問蘇格拉底:怎樣才能獲得知識?” 
蘇格拉底將這個青年帶到海裡,海水淹沒了年輕人,他奮力掙紮才將頭探出水面。 
蘇格拉底問:你在水裡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空氣,當然是呼吸新鮮空氣!” 
對!學習就得使上這股子勁兒。” 


蘇格拉底下的三個弟子曾求教老師,怎樣才能找到理想的伴侶。 蘇格拉底沒有直接回答,卻讓他們走麥田埂,只許前進,且僅給一次機會選摘一支最最大的麥穗。 
第一個弟子走幾步看見一支又大又漂亮的麥穗,高興地摘下了。但是他繼續前進時,發現前面有許多比他摘的那支大,只得遺憾地走完了全程。 
第二個弟子吸取了教訓.每當他要摘時,總是提醒自己,後面還有更好的。當他快到終點時才發現,機會全錯過了。 
第三個弟子吸取了前兩位教訓.當他走到三分之一時,即分出大、中、小三類, 再走三分之一時驗証是否正確,等到最後三分之一時,他選擇了屬於大類中的一支美麗的麥穗。雖說,這不一定是最大最美的那一支,但他滿意地走完了全程。 


這一天,蘇格拉底來到市場上。他一把拉住一個過路人說道: “對不起!我有一個問題弄不明白,向您請教。人人都說:忠誠老實,不欺騙別人,才是有道德的,但為什麼和敵人作戰時,我軍將領卻千方百計地去欺騙敵人呢?” 
欺騙敵人是符合道德的,但欺騙自己就不道德了。” 
蘇格拉底反駁道:當我軍被敵軍包圍時,為了鼓舞士氣,將領就欺騙士兵說,我們的援軍已經到了,大家奮力突圍出去。結果突圍果然成功了。這種欺騙也不道德嗎?” 
那人說:那是戰爭中出於無奈才這樣做的,日常生活中這樣做是不道德的。” 
蘇格拉底又追問起來:假如你的兒子生病了,又不肯吃藥,作為父親,你欺騙他說, 這不是藥,而是一種很好吃的東西,這也不道德嗎?” 
那人只好承認:這種欺騙也是符合道德的。” 
蘇格拉底並不滿足,又問道:不騙不是道德的,騙人也可以說是道德的。那就是說,道德不能用騙不騙人來說明。究竟用什麼來說明它呢?還是請你告訴我吧!” 
那人想了想,說:不知道道德就不能做到道德,知道了道德才能做到道德。” 
蘇格拉底這才滿意地笑起來,拉著那個人的手說:您真是一個偉大的哲學家,您告訴了我關於道德的知識,使我弄明白一個長期困惑不解的問題,我使衷心地感謝您!” 



 毛澤東 
一天,毛澤東向劉少奇和周恩來提了一個問題:"你們怎樣才能使貓吃辣椒?" 
劉少奇首先說:"那還不容易,你讓人抓住貓,把辣椒塞進貓嘴裡,然後用筷子捅下去。
對於這種解決方法,毛擺了擺手說:"每件事應當自覺自願的。
周恩來回答說:"我首先讓貓餓三天,然後,把辣椒裹在一片肉裡,如果貓非常餓的話,它會囫圇吞棗般地全吞下去。
毛澤東不贊成這種手法。那麼,毛澤東的策略是什麼呢
毛澤東笑著說:"這很容易,你可以把辣椒擦在貓屁股上,當它感到火辣辣的時候,它就會自己去舔掉辣椒,並為能這樣做而感到興奮不已。"



戴高樂
法國總統戴高樂(18091970年)下班後,喜歡出去散散步。 
有一天,他與一位朋友散步公園裡。當那位朋友看到一對依偎在一起的情侶時,十分感嘆他說:還有什麼比一對青年男女更美好的呢!” 
戴高樂安祥地答道:有,老夫老妻。” 

塔列朗•佩裡戈爾
塔列朗•佩裡戈爾(1754--1838年)是法國近代史上的著名政治家。 
有一次聚會上,他坐在斯梯爾夫人和出名的美人雷卡米埃夫人中間,他的注意力明顯地被後者的美貌吸引了。
斯梯爾夫人不甘寂寞,打斷他們的談話說道:塔列朗•佩裡戈爾先生,如果你、我和雷卡米爾夫人同坐在一條船上,船失事了,而你只能救一個人上岸,那麼你救誰呢?
塔列朗•佩裡戈爾朝她深深一躬,回答說:夫人,您無所不知,所以當然肯定知道怎麼遊泳,我必須救不會遊泳的 。



路易十五

路易十五《1710--1774年》的堂兄孔泰•德•沙羅萊是個惡貫滿盈的怪人,他喜歡看他的車夫撞倒路上的修士,於是就命令他去撞任何一個可能撞到的修士,他還喜歡看人從高處下跌的姿勢,有一次竟命令車夫開槍擊落了一個正在屋頂上舖瓦片的人。 
路易十五原諒了這位堂兄,但對他說:你必須清楚,我同樣也會原諒任何向你開槍的人。” 

 

 林肯 
人們都知道林肯的容貌是很難看的,他自己也知道這一點。 
一次,他和斯蒂芬•道格拉斯辯論,道格拉斯說他是兩面派。 
林肯答道:現在,讓聽眾來評評看。要是我有另一副面孔的話。您認為我會戴這副這麼難看的面孔嗎?


有一位婦人來找林肯總統,她理直氣壯地說:總統先生,你一定要給我兒子一個上校的職位。我並不是要求你的恩賜,而是我們應該有這樣的權利。因為我的祖父曾參加過雷新頓戰役,我的叔父在布拉敦斯堡是唯一沒有逃跑的人,而我的父親又參加過納奧林斯之戰,我丈夫是在曼特萊戰死的,所以……” 
夫人,你們一家三代為國服務,對於國家的貢獻實在夠多了,我深表敬意,現在你能不能給別人一個為國效命的機會?林肯接過話說。 


有一次,一位急匆匆迎面而來的軍官在作戰部大樓的走廊上一頭撞到了林肯身上。當他看清了被撞的竟是總統先生的時候,立刻賠不是。 
一萬個抱歉!這位軍官恭敬地說。 
一個就足夠了。林肯回答說。接著又補上一句:但願全軍的行動都能如此迅速。” 


有人批評林肯總統對待政敵的態度:你為什麼要試圖讓他們成為朋友呢? 你應該想辦法去打擊他們,消滅他們才對。” 
我難道不是在消滅政敵嗎?當我使他們成為我的朋友時,政敵就不存在了。林肯總統溫和地說。 


一次有關兵力問題的討論中,有人間林肯,南方軍在戰場上有多少人” 
“120
萬。林肯回答說。 
這個數字遠遠超過了南方軍的實際兵力。望著周圍一張張充滿驚愕和疑慮的臉, 林肯接著說:一點不錯──120萬。你們知道,我們的將軍們每次作戰失利後,總是對我說寡不敵眾,敵人的兵力至少多於我軍3倍,而我又不得不相信他們。 目前我軍在戰場上有40萬人,所以南方軍是120萬,這毫無疑問。” 

 

 蕭伯納 
蕭伯納(1856--1950年)成名之後,門庭若市,使他苦於應付。 
一天,英王喬治六世前去訪問這位文豪。寒暄之後,出於興趣愛好和文化修養的懸殊,兩人很快就沉默無語了,蕭伯納看英王還沒有離去的舉動,便慢慢從口袋裡掏出懷表,然後一個勁地盯著表看,直到英王不得不告辭。 
事後,有人問他喜不喜歡喬治六世,蕭伯納饒有風趣地微微一笑, 答道:當然,在他告辭的時候,確實使我高興了一下。” 


一天,瘦削的蕭伯納碰到一位大腹便便的商人, 商人譏諷道:看見你,人們會以為英國發生了飢荒!” 
蕭伯納回擊道:看見你,人們就會明白飢荒的原因。” 


一次,蕭伯納在一家舊書店翻看削價處理的書,猛然看到了他的一本劇作集, 而且該書的扉頁下方有他給一位朋友的親筆題贈:喬治.蕭伯納敬贈的字樣。 他當即買下這本書,在題贈下寫道:喬治.蕭伯納再次敬贈, 然後將此書又寄回給那位朋友。 


一位年過半百的貴婦問蕭伯納:您看我有多大年紀?” 
看您晶瑩的牙齒,像18歲;看您蓬鬆的卷發,有19歲; 看您扭捏的腰肢,頂多14歲。蕭伯納一本正經他說。 
貴婦人高興得跳了起來:您能否準確他說出我的年齡?” 
請把我剛才說的三個數字加起來!” 


有一天,蕭伯納收到一個有錢的女人寄來的大紅請帖:我將在星期二下午4時至6時在舍下恭候。” 
蕭伯納退回原帖,並在上面寫道:蕭伯納先生在同日同時在家恭侯。” 

 
有一位著名女舞蹈家給蕭伯納寫了一封熱情洋溢的信, 信中建議:如果讓他倆結婚,那將對後代和優生學都是件好事。 
她著重指出:將來,生個孩子有你那樣的智慧和我這樣的外貌,該有多麼美妙!” 
蕭伯納在回信中表示不能接受這番好意, 他說:那個孩子如果只有我這樣的外貌和你那樣的智慧,就槽透了。” 


在一個晚會上,蕭伯納正在專心地想他的心事。坐在旁邊的一個富翁不禁感到好奇,就問道:蕭伯納先生,我願出一塊美元,來打聽你在想些什麼。” 
蕭伯納回答說:我想的東西真不值一塊錢呢。” 
富翁更加好奇了:那麼,你究竟在想什麼呢?” 
蕭伯納安祥地答道:我是在想著您啊!” 


一次宴會上,蕭伯納恰好與某紡織廠經理的太太並座。 
親愛的蕭伯納先生,這位身體肥胖、嬌聲嬌氣的闊太太問道:你是否知道哪種減肥藥最有效?” 
蕭伯納注視了一下這位鄰座,裝出一副正經的神態答道: 
我倒是知道有一種藥,但是,遺憾的是,我無論如何也翻譯不出這個藥名, 因為勞動和運動這兩個詞。對您來說是地道的外國字。” 


一天,蕭伯納應邀參加一個慈善團體的舞會。 會上,他邀請一位身份平常的慈善團體女成員跳舞。 
這個女子不好意思地說:您怎麼和我這樣一個平凡的人跳舞呢?” 
蕭伯納回答:這不是一件慈善事業嗎?” 
 


在蕭伯納70歲生日那天,英國許多報紙登了他的照片, 他看見後卻說:我早晨起來,一見這報紙上有我的照片,倒以為我死了。” 


一次蕭伯納在街上行走,被一個冒失鬼騎車撞倒在地,幸好沒有受傷,只虛驚一場, 騎車人急忙扶起他,連連道歉,可是蕭伯納卻作出惋惜的樣子說: “你的運氣不好,先生,你如果把我撞死了,你就可以名揚四海了!” 


蕭伯納很喜歡自己駕駛汽車。一天,他一邊開著汽車,一邊和坐在旁邊的司機談起他新近 構思的一個劇本來。突然,司機一句話也不說,就從興致勃勃的蕭伯納手裡奪過了方向盤。 “您怎麼啦?事出突然,使作家感到驚訝。 
請原諒,司機說,你的劇本妙極了,我真不願意讓你在沒寫完之前就把命送掉。” 


 一次,好友帕特裡克•馬奧尼與蕭伯納夫婦談了許多問題,當他們談到名人的愛憎糾葛時, 馬奧尼問蕭伯納夫人:您是怎樣與您丈夫那引進眾多的女性愛慕者和平共處的?” 
蕭伯納夫人沒有直接回答,而是講了一則軼事。 
她說:在我們結婚以後不久,有一位女演員拼命追求我丈夫,她威脅說,假如見不到他, 她就要自殺,她就會心碎……” 
那麼,她有沒有心碎已死? 
確實如此,她死於心臟病。蕭伯納打斷了談話插進來說, “不過那是在50年以後。 


有一次,蕭伯納因脊椎骨有毛病需要從腳跟上截一塊骨頭來補脊椎的缺損。 手術做完以後,醫生想多撈點手術費,便說:蕭伯納先生,這是我們從來沒做過的新手術啊!” 
蕭伯納笑道:這好極了,請問你打算付我多少試驗費呢?” 


蕭伯納個子長得很高,可瘦削得似一片蘆葦葉,而切斯特頓既高大又壯實。 他們兩人站在一起對比特別鮮明。有一次,蕭伯納想拿切斯特頓的肥胖開玩笑, 便對他說:要是我有你那麼胖,我就會去上吊。” 
切斯特頓笑了笑說:要是我想去上吊,準用你做上吊的繩子。” 

 

●F
DE•施萊艾爾馬赫
F
DE•施萊艾爾馬赫(1768--1834年),德國哲學家和神學家,他的神職工作做得尤其出色。 有人稱頌他和他的布道具有少有的廣泛性,他的教義宣講能吸引社會各個階層的廣大聽眾, 不僅有大學生,還有婦女和各級官員。 
對此,施萊艾爾馬赫解釋說:我的聽眾確實由學生、婦女和官員組成,學生們來是為了聽我講道,女人們來是為了看學生,而官員們來則是為了看女人。” 

 

●A
•叔本華
德國哲學家A•叔本華(1788--1860年)某年住在法蘭克福的旅館出租套房裡。 緊靠旅館有一家小飯館,他常去那裡吃飯,那也是英國軍事人員常去的地方。 
一個飯店侍從目睹了一件有趣的事:每次飯前,叔本華總要把一枚金幣放在自己面前的桌上, 飯後又把金幣收回自己的口袋裡。 
有一天,這位侍從忍不住問這位哲學家他在幹什麼。 
叔本華解釋說:他每天在心裡與那些軍官們打賭,只要他們哪一天會除了馬呀、狗呀、女人呀之外還能談點別的話題,我就把金幣放進教學的施舍箱去。 



狄摩西斯
古希臘時期造就了許許多多的智者和名人、其中很大的一部分是雄辯家和演說家。 
狄摩西斯(公元前384一前322)就是一顆燦爛星辰,和他匹敵的另一個雅典人是福西昂將軍。 
他倆不僅才氣相當,辯力相當,而且所持論點總是相左,因此他們遇總能給人帶來智慧的享受。 
一次,兩入爭得不可開交,狄摩西斯批評福西昂說:無論何時,只要當雅典人怒火中燒時就會殺掉你。” 
福西昂則說:可一旦他們頭腦冷靜時,就會對你絕不客氣。” 

 

阿那克西米尼
古希臘哲學家阿那克西米尼(公元前588一前525年)出生於中亞的萊普沙克斯。 他對故鄉有深厚的感情。有一次,他跟隨亞歷山大遠征波斯,軍隊佔領萊普沙克斯時, 他急於想拯救他的故鄉,使它免遭兵殞,他為此進謁國王。
可亞歷山大早就知道他的來意, 未等他開口便說:我對天發誓,決不同意你的請求。” 
陛下,我請求您下令毀掉萊普沙克斯!哲學家大聲回答說。 
萊普沙克斯終因他的智慧幸免於難。 

 

捷諾
古希臘哲學家捷諾的學生問他:老師,您的知識比我們多許多倍, 您回答的問題又十分正確,可是您為什麼對自己的解答總是有疑問呢?” 
捷諾用手在桌上畫了大小兩個圓圈,並說:大圓圈的面積是我的知識, 小圓圈的面積是你們的知識。我的知識比你們的多。但是這兩個圓圈的外面, 就是你們和我無知的部分。大圓圈的周長比小圓圈的長,因而我接觸到的無知的範圍比你們的多。這就是我為什麼常常懷疑自己知識的原因。” 

 

貝恩斯
英國哲學家、詩人貝恩斯(1823--1887年)在泰晤士河上看見一個富翁被人從河裡救了起來。 那個冒著生命危險營救富翁的窮人,竟只得到一個銅元的報酬。 
圍觀的人被這富翁的吝嗇激怒了,要把他再扔到河裡去。 
這時,貝恩斯立即上前阻止,說:放了這位先生吧,他十分了解自己的價值!” 

 

阿加莎•克裡斯蒂
偵探小說《東方快車上的謀殺案》、《尼羅河上的慘案》的作者──英國偵探小說家阿加莎•克裡斯蒂(1891--1976年), 兩度結婚。第二任丈夫馬克斯•馬洛溫是一位著名的考古學家,因在美索不達米亞發掘古物出名。 
一次,克裡斯蒂同丈夫從中東返回英國時,有人問她,和一位對古董有濃厚興趣的男人結婚,感受如何? 
她回答說:一位考古學家是任何一個女人所能擁有的最好的丈夫。 因為她的年紀越大,他對她的興趣也越濃厚,絕不會喜新厭舊。” 

 

喬治•英瑞
英國詩人喬治•英瑞出身於一個木匠的家庭。他在上流社會中從不隱諱自己的出身。 
有個貴族子弟嫉妒他的才華,在眾人面前想出出他的洋相, 就高聲地問道:對不起,請問閣下的父親是不是木匠?” 
不錯,您說得很對。詩人回答。 
那他為什麼沒把你培養成木匠?” 
喬治微笑著,很有禮貌地反問:對不起,那閣下的父親想必是紳士了?” 
那當然!這位貴族子弟傲氣十足地回答。 
那他怎麼沒把你培養成紳士呢?” 



 柯南道爾 
《福爾摩斯探案集》的作者阿瑟•柯南道爾(1859--1930年), 曾當過雜誌編輯,每天要處理大量退稿。一天,他收到一封信, 信上說:您退回我的小說,但我知道您並沒有把小說讀完,因為我故意把幾面稿紙粘在一起, 
您並沒有把它們拆開,您這樣做是很不好的。” 
柯南道爾回信說:如果您用早餐時盤子裡放著一只壞雞蛋,您大可不必把它吃完才能証明這只雞蛋變味了。” 


 
有一次,柯南道爾在巴黎叫了一輛出租馬車。 他先把旅行包扔進了車裡,然後爬了上去,但還沒有等他開口, 趕車人就說:柯南道爾先生,您上哪兒去?” 
你認識我?作家有點詫異地問。 
不,從來沒有見過。” 
那麼你怎麼知道我是柯南道爾呢?” 
這個,趕車人說,我在報紙上看到你在法國南部度假的消息, 看到你是從馬賽開來的一列火車上下來,我注意到你的皮膚膨脹黝黑。 這說明你在陽光充足的地方至少呆了一個多星期,又從你右手指上的墨水漬來推斷,你肯定是一個作家;另外你還具有外科醫生那種敏銳的目光並穿著英國式樣的服裝。我認為你肯定就是柯南道爾!” 
柯南道爾大吃一驚:既然你能從所有這些細微的觀察中認出我來,那麼你自己和福爾摩斯也不相上下了。” 
還有,趕車人說,還有一個小小的事實。” 
什麼事實?” 
旅行包上寫有你的名字。” 


一次,柯南道爾收到一封從巴西寄來的信,信中說: “有可能的話,我很希望得到一張您親筆簽名的您的照片,我將把它放在我的房內。這樣,不僅僅我能每天看見您,我堅信,若有賊進來,一看到您的照片,肯定會嚇得跑掉。” 



拉迪亞德•吉卜林
英國作家拉迪亞德•吉卜林(1865--1936年)是1907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
他訂閱的一家報紙錯誤地報道了他逝世的消息。不久,編輯收到一封吉卜林的親筆信: “我剛獲悉我去世的消息,請別忘記把拉迪亞德•吉卜林的名字從你們的訂戶名冊上劃掉。” 



 伊索 
古希臘寓言作家伊索(約公元前6世紀在世),一天遇見一個行人向他問路。 行人:我到城時需走多長時間?” 
伊索:你走哇。” 
行人:我是得走,我是問走到城時需多長時間。” 
伊索:你走哇!你走哇!” 
行人想這人真可惡,於是就氣憤地走了。 
片刻,伊索向他喊:“2小時──” 
行人問:為何剛才不告訴我呢?” 
伊索,不知你走得快慢,怎知需多長時間呢!” 

 
伊索曾當過奴隸。一次主人吩咐伊索宰一頭羊,然後,用羊身上最可口的部位給他炒盤菜。 過不多久,伊索給他端上一盤炒心和舌頭。 
第二天,主人又吩咐伊索,叫他用羊身上最不爽口的部位炒一盤菜。 過不多時,伊索端來的還是炒心和舌頭。 
這是怎麼回事啊?主人不解地問道。 
主人啊,伊索語重心長地說,如果心地正直、語言公道,這便是世上最美好的東西。 但若是用心險惡、語言齷齪,這卻是所有的人都厭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