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對湯 美人不傷膚

泡湯真能美膚嗎?如何泡湯不傷膚?

文╱謝曉雲

這幾年,泡溫泉不只為了舒壓放鬆,更成為一種時尚的美容方法。

不少溫泉業者打出「美膚」牌,號稱自家溫泉是「美人湯」,泡了能夠美白潤膚。也有女性喜歡一邊泡湯,一邊保養,希望達到更好的護膚效果。

泡湯真能美膚嗎?享受溫泉之際,如何照顧皮膚,才能泡出凝脂美肌?

促進血液循環,保養效果好

溫泉之所以有美膚效果,一方面是泡湯泡得身體熱呼呼時,皮膚的血液循環變順暢,能獲得較多養分,而且顯得紅潤,另一方面,弱酸性泉、碳酸泉能軟化皮膚角質,讓肌膚滑嫩,台大醫院皮膚部兼任主治醫師賴碧芬說。

所以,一邊泡溫泉,一邊敷上保濕面膜,趁高溫皮膚毛細孔張開,及新陳代謝變快時,更容易吸收面膜裡的保養成分,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講師吳珮瑄建議。

再者,溫泉裡所含的各種礦物質、微量元素,研究發現有對抗自由基、鎮靜皮膚發炎等效果,因此歐美日等國家很早就開始研究這些成分和人體健康的關係,也發展各種「水療法」,協助緩解疾病及美容養顏,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品齊說。

高溫易讓皮膚失水變乾

不過,溫泉池的高溫對皮膚也是一大考驗,令皮膚大量失水變乾,或因溫泉的泉質不適合個人膚質,導致皮膚敏感受傷。

尤其冬天,從乾冷的戶外進到濕熱的溫泉池裡,泡完之後,又從濕熱回到乾冷的環境,一冷一熱、一乾一濕的變化,可能讓皮膚一時出現不適應的情況,而原本皮膚就偏乾或敏感的人,更容易引發乾燥、發癢、脫皮,甚至紅疹等問題。

再者,長時間泡在高溫的溫泉裡,身體周邊的血管擴張,皮膚毛孔及汗管打開,會讓身體大量流失水分,加上熱水還會破壞防止皮膚水分散失的皮脂膜,因此乾燥情況更明顯。

另一個麻煩是,台灣的溫泉場所很少詳細列出當地溫泉的溫度、酸鹼值及泉質分析等資訊,而有些地方的溫泉屬於強酸(pH值小於3,中性pH值為7),不小心可能泡出「溫泉皮膚病」──皮膚遭強酸傷害,紅腫疼痛,發炎潰瘍。

要避免這種美膚不成反受傷的意外發生,享受溫泉之前,最好先了解泉質,一般來說中性(pH值7左右)或弱酸(pH值3∼6)、弱鹼(pH值7.5∼8.5)的溫泉泡了比較不會出問題。

根據台灣大學地質系副教授宋聖榮花了三年時間,研究全台灣的天然溫泉,整理出各地方溫泉水的酸鹼性差異,大致如下:

●中性溫泉:如碳酸氫鈉泉,pH值7左右,包括台北烏來、南投紅香等;中性硫酸鹽泉,pH值6∼7,如花蓮文山、台北冷水坑、金山金泉溫泉等。

●弱鹼性溫泉:如硫酸鹽碳酸氫鈉泉,pH值7∼8,包括頂北投、湖山、花蓮富源、台東霧鹿等;碳酸氫鈉氯化物泉,pH值8∼9,包括台南關子嶺及六重溪、花蓮富里、宜蘭員山等。

●需小心泡湯的酸性泉:如硫酸鹽氯化物泉,pH值1∼4,包括北投(地熱谷)、小油坑、七股、金山等;酸性硫酸鹽泉:pH值1∼3,如硫礦谷、中山樓、陽明山、竹子湖、馬槽、八煙、庚子坪等。

如何泡出健康美人肌

泡對方法,搭配適當保養,泡出一身健康水嫩的美人肌,皮膚科醫師給了以下建議:

1.先了解泡湯地方的泉質,選擇標示比較清楚(至少有溫度、酸鹼值)的溫泉業者,比較有保障。若沒有標示,建議先詢問服務人員,溫泉如果太酸或太鹼,可加些自來水稀釋。

2.為了自己和他人的衛生,入溫泉池之前先簡單清潔身體,但不需要賣力搓洗,以免過度去掉了保護皮膚的角質層。

3.溫泉水溫不宜過高,超過攝氏45度的最好別嘗試,選擇40度以下較恰當,賴碧芬醫師說。

4.泡湯頻率不宜太高,如天天泡或一天泡好幾回,時間也不宜太長,以1小時內為宜,每15分鐘起來休息一下。而老人家的皮脂分泌少,偏乾性膚質的人皮膚比較敏感,整體泡湯時間都要更短,大約20∼30分鐘就好。

5.泡湯之間別忘了喝水,可準備瓶裝水在一旁,隨時補充水分。

6.泡完後,從溫泉池起來,最好還是用清水再沖洗一次,尤其是泡刺激性比較大的硫礦泉、酸鹼值pH3以下的酸性泉。如果要用沐浴產品,宜選中性或弱酸性及不含皂等較溫和的清潔劑,以免洗淨力太強,再一次刺激皮膚。

7.沖洗之後,稍微拭乾水分,臉及身體,盡快擦上保濕乳液,而乾性皮膚的人適合擦油脂成分比較高的乳霜,尤其手肘、膝蓋,及沒有皮脂腺分泌油脂的手掌、腳掌很容易粗燥乾裂,特別要加強保濕。

8.腳趾間、腳底要仔細擦乾,讓足部保持乾爽,再穿上鞋襪,以免潮濕滋生黴菌。

9.最後別忘了為嘴唇塗上護唇膏,且避免用舌頭去舔抿嘴唇,以免嘴唇更乾燥不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