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春藥.巧克力

對巧克力的印象還停留在「只溶你口」?
一探巧克力多變的魔法世界,讓人生更有趣。


文.朱芷君

一個臃腫邋遢、眼神渙散的中年婦女踏入薇安的手工巧克力專賣店。

嚐過薇安建議的口味後,她立刻買下一整盤,薇安好意加送她瓜地馬拉的魔法可可:
「這可以喚起你丈夫的熱情。」

那女人語帶絕望:
「你不知道我丈夫是怎樣的人。」

薇安慧黠笑說:
「那你一定沒試過這個!」

沒幾天,女子臉上綻放戀愛氣色回到店裡,偷偷問薇安:
「你還有那種豆子嗎?」

「有啊,你要多少?」薇安問,

「你還有多少?」她全數買下。


這是法國女星茱麗葉.畢諾許主演的電影《濃情巧克力》中,展現巧克力愛情魔法的片段。偶然來到偏僻保守小鎮的明豔女子薇安,用巧克力掀起人心中隱匿的慾望風暴,當美味巧克力融化在舌尖,居民開始覺醒、改變,敢於追求自我。

如果薇安賣的不是巧克力,恐怕電影將失去說服力。因為比起其他食物,巧克力的身世沾染更多傳奇色彩,特殊的風味、口感,帶來無窮的想像,令人沈迷。

據統計,全世界可可豆(巧克力原料)的用量一年平均為60萬公噸,消費巧克力的金額超過200億美元。

除了大量生產的工廠巧克力,也有不少如薇安一樣的巧克力師傅,以創意、技術,讓巧克力躋身高級美食之列。此外,巧克力也是極佳的餽贈禮物,尤其在浪漫情人節,以巧克力比喻愛意已是通用語言。

另一部愛情經典《巧克力情人》中,以巧克力醬汁製成燉乳鴿,令人食之春心蕩漾。

為什麼巧克力會和愛情密不可分?巧克力真有催情功效嗎?

甜美的愛之藥

三千多年前的馬雅人及阿茲特克人,是最早製作、飲用巧克力的民族。當時巧克力不是固體狀,除了磨碎的可可豆之外,還添加胡椒等香料,滋味苦澀,而且在祭祀儀式時才能喝。馬雅人相信巧克力能釋放隱藏的渴望,是充滿能量的神聖飲料。

巧克力也被認為讓男人充滿活力,女人不那麼矜持,可說是無副作用的春藥。據說阿茲特克國王孟特儒臨幸後宮前,會以金杯飲用各種顏色的巧克力;法王路易十五的情婦龐巴度夫人,則以喝巧克力來點燃熱情。

古人想像巧克力能催情,乍看似乎一相情願,而現代已有科學研究證實,巧克力的確能增進性生活。

這項研究來自既是美食王國,又崇尚浪漫愛情的義大利。研究人員發現,常吃巧克力的女人,性的慾望及滿意度較高,「性慾低的女性吃了巧克力之後,會變得多情起來,」聖拉斐爾醫院薩隆尼亞博士指出,尤其對經前不適而性趣缺缺的人,巧克力更能發揮舒緩療效。

「巧克力不只是食物,它更像藥,」薩隆尼亞說,許多女性飽受月經週期的情緒折磨,連帶影響性生活,「我相信巧克力能增進她們的性功能,」他強調。

之前已有研究指出,巧克力能刺激腦內啡分泌,增加喜悅和幸福感。巧克力中的色胺酸,有助合成血清素——同樣能帶來狂喜的神經傳導物質;另一個成分苯乙胺醇更有「巧克力迷幻藥」的暱稱,據說能刺激快樂中樞,使人達到性高潮。

也有科學家質疑要吃下多少巧克力,才能得到這種欲仙欲死的效果,卻無法否定巧克力做為「愛情靈藥」的價值。想增加浪漫情趣,不必大費周章抹巧克力醬在身上,就直接吃了吧!

健康食品的新星

經過科學研究,巧克力成為情人節禮物可說實至名歸。但巧克力的健康價值不止於此,還有更多理由讓它被視為眾神的食物:

顧好心 

黑巧克力所含的類黃酮素,可以預防凝血,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好的膽固醇,減少動脈阻塞。其中兒茶素含量更是紅酒、綠茶的2∼3倍,「許多人不知道巧克力來自植物,就像水果、蔬菜一樣對心臟有益,」加州大學英格博士指出。

防蛀牙 

很多人認為巧克力會蛀牙——沒錯,如果你吃的不是純巧克力,而是裹著巧克力外皮的糖果。

日本大阪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可可豆殼中的抗菌成分,可以對付牙菌斑。不過這並不能取代刷牙。

延年益壽 

根據哈佛大學的研究,如果每個月吃3次巧克力,壽命會比不吃的人多出接近一年。

但放肆大吃也會增加肥胖及慢性病風險,得不償失。專家建議,每日兩盎司(約56公克)的黑巧克力,既不會過量又有益健康。

巧克力含有300多種化合物,包括豐富的抗氧化劑,令它成為健康食品的新星,「一天一顆巧克力,不必看醫生」(A dark chocolat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愈來愈可能實現。但這是指糖分及飽和脂肪都較低的黑巧克力,可可固形物含量愈高愈有益(實驗用均不低於70%),但若高過80%,將過於苦澀難以入口,最佳含量應在55∼75%之間。

即使想選擇其他種類巧克力,可可固形物含量也應超過30%,否則無法達到促進健康的效果。

至於裝飾糖果的巧克力,通常可可固形物低於7%,甜度及飽和脂肪過高,美味、健康度都大為遜色。

美女的祕訣

在台灣,不少人還難以脫離巧克力又甜又膩,吃多會胖的迷思。

那不妨來看看法國美女也是凱歌香檳總裁蜜芮兒•朱里安諾,她擁有法國美女得天獨厚的基因:深愛美食,身材卻依舊健康窈窕,秘訣即在於只吃高品質的食物,包括巧克力。

「一片上好黑巧克力所帶來的絕妙享受,就算吃上一打便宜的士力架也絕對無可比擬,」蜜芮兒甚至建議想維持適當體重的人:「戒掉所有充斥著玉米澱粉、玉米糖漿、人造口味、色素、過多糖分的『偽巧克力』」。

雖非巧克力發源地,法國確是巧克力的神聖殿堂之一。走入精品店般的手工巧克力舖,精緻如珠寶的巧克力,散發誘人美麗的光彩,而每個巧克力師傅都有獨特的風格創意,他們可是藝術家。

超市裡能輕易找到數量可觀的巧克力櫃,產地、種類、可可固形物含量及營養成分標示清楚。一如蜜芮兒所自豪,法國人熱愛巧克力,他們不但比美國人瘦,心血管也較健康,平均壽命更長(只有日本女性能和法國女人相提並論),而親身去過巴黎、品嚐巧克力後,我深信巧克力絕對該記上一筆功勞。

相較之下,台灣想買到高品質巧克力難上許多。有些標榜黑巧克力的產品,不僅未標示可可固形物含量(顏色黑不代表純度高),合成植物油、乳固體等添加物,不但使熱量大增,還有反式脂肪的風險。

旅居法國,曾撰寫專書《巧克力千年傳奇》的美食作家謝忠道(可惜這本書竟絕版了),曾為不少朋友(包括厚臉皮的我)千里迢迢帶回傳奇名店巧克力之屋(La Maison Du Chocolat)的手工巧克力,稱得上是巧克力鑑賞專家。他對巧克力要求可多著:例如香氣要新鮮,糖味不可過於濃重,或有霉味灰塵氣;顏色要光滑細亮、色澤飽滿,近於磚紅色或桃花心木色。

好的巧克力,輕輕一扳即碎,聲音響脆不留餘屑,內裡不該殘留氣孔或白色斑點,拿在指尖幾秒後應隨體溫逐漸融化,如果沒有,「不是巧克力添加了植物性油,就是你的血液循環有問題,該看醫生了!」他說。

巧克力不耐濕熱,最好儲存在相對濕度65%左右,溫度則在12∼18℃(所以冬天挺適合吃巧克力的),紅酒儲酒櫃也是理想的巧克力存放處。

對謝忠道這種等級的老饕,又住在美食之都巴黎,當然可以精挑細選巧克力,從色香味多方比較考量。對於非行家、又擔心購買時誤觸地雷的人,建議不妨從世界知名的法芙娜(Valrhona)開始品嚐。

在巧克力愛好者間,法芙娜之名如雷貫耳,除了一般店頭販售的巧克力,它還被許多知名手工巧克力品牌選為原料,包括巧克力之屋。台灣不少高級飯店點心房、知名甜點店也以法芙娜為訴求(如果難吃,絕不是法芙娜的錯!)

除了幾家標榜進口食材的大型超市,特定網站上也可買到法芙娜,雖然價格比傳統某數字牌巧克力貴數十倍,不過美味度絕對是N倍(請相信法芙娜台灣進口商並沒有賄賂我,雖然我很希望他們這麼做,例如送我一年份各種產地的法芙娜巧克力………)。

訂做巧克力情人

《濃情巧克力》尾聲,薇安歷經波折,終於和愛人廝守,幸福品嚐著熱巧克力,享受感官及心靈的雙重甜蜜。

為了讓讀者也有機會體驗巧克力的愛情魔力,《康健》特別提供簡易美味的巧克力食譜(但要有點耐心,別把巧克力燒焦了)。包括一道主菜、甜點及飲品,可以自行搭配沙拉做成完整套餐,或挑選適合自己口味的,做為情人節的浪漫催化劑。

而從健康角度,這幾道料理也適合「家庭常備」,尤其當心情鬱悶、活力不足,或者渴望一段羅曼史時……。

至於我的情人節願望?老實說,我正想拜託謝忠道,再替我帶些巧克力之屋的美味巧克力回來,比起難以捉摸的情人,巧克力帶來的撫慰,還更扎實可靠,立即見效呢!

牛排佐巧克力紅酒醬汁(2人份)
材料:牛排200克兩片、植物油1大匙、日本水菜170克、紫色高麗菜適量切絲

醬汁:洋蔥1個、高湯200毫升、純黑巧克力55克(可可固形物含量70%以上較佳)、紅酒3大匙、烹調用蔓越莓醬料2大匙(酸甜味果醬亦可)、大蒜2片

做法:
1.先將洋蔥炒香炒軟。
2.依序倒入紅酒、高湯、蔓越莓醬及巧克力,煮沸後,轉中小火收汁至光亮。
3.預熱烤箱10分鐘以上。
4.以平底鍋煎牛排至兩面金黃後,移至烤箱以210℃烤5分鐘,約燜3分鐘再取出。
5.牛排盛盤,旁邊放切絲的紫色高麗菜及日本水菜,淋上醬汁即成。

康健小秘訣:
.巧克力甜度愈低愈佳。或選擇無糖的烹飪用巧克力,大賣場及超市均有售。
.也可直接買超市現成的生菜包搭配。

營養分析(1人份)
熱量750.58卡、蛋白質27.4克、脂肪57.9克、醣類30.0克、纖維1.0克、膽固醇136.7毫克、維生素C17.4毫克、鐵質6.0毫克、鈣質126.1毫克、鈉254.8毫克


巧克力沾醬佐季節水果(醬汁4人份、水果2人份)
材料:純黑巧克力(可可固形物含量60%以上較佳)170克、無鹽奶油75克、奇異果1顆、黃金奇異果1顆、草莓15粒

做法:
1.鍋中放入巧克力及無鹽奶油。
2.以比巧克力鍋稍大的鍋,加入半鍋水,中火煮到快沸騰前(周圍出現小氣泡),再放上巧克力鍋,隔水加熱至融化,倒入容器,沾食水果即可。

康健小秘訣:
•加熱時需邊用打蛋器攪拌,避免燒焦。多餘的醬汁可冰存,再加熱即使食用。
•奶油量愈高,醬汁會愈柔滑好看、易攪拌,可視需求使用。

營養分析(1人份)
熱量380.38卡、蛋白質4.0克、脂肪16.2克、醣類54.6克、纖維5.6克、膽固醇36.9毫克、維生素C114.2毫克、鐵質2.1毫克、鈣質50.4毫克、鈉126.2毫克


熱巧克力(1人份)
〈原味〉

材料:純黑巧克力60克(可可固形物含量60%以上較佳)、全脂鮮奶250毫升
調味:香草豆莢1/2支

做法:
1.鮮奶倒入鍋中,香草豆莢切半,取出籽連同豆莢一起放入。
2.中火加熱至沸騰前,放入巧克力,攪拌均勻後熄火,即可倒入杯中。

康健小秘訣:純黑巧克力苦味較重,可依個人口味調整甜度。

營養分析(1人份)
熱量221.04卡、蛋白質10.4克、脂肪11.9克、醣類18.1克、纖維3.7克、膽固醇35.0毫克、維生素C 5.4毫克、鐵質2.3毫克、鈣質302.4毫克、鈉106.4毫克

〈墨西哥口味〉

材料:墨西哥巧克力粉3∼4大匙、鮮奶250毫升

調味:肉桂棒1支、肉桂粉適量、鮮奶油適量

做法:
1.鮮奶倒入鍋中,加熱至沸騰前,放入墨西哥巧克力粉,攪拌均勻後倒入杯中。
2.擠上適量打發先奶油,灑上肉桂粉,插入肉桂棒當攪拌棒即可。

墨西哥巧克力粉做法:將150克黑巧克力(可可固形物含量60%以上較佳),50克杏仁粉,50克糖及2小匙肉桂粉,放入食物調理機中絞碎,可放兩星期。

營養分析(1人份)
熱量294.71卡、蛋白質9.6克、脂肪11.3克、醣類38.6克、纖維2.4克、膽固醇35.0毫克、維生素C 3.4毫克、鐵質1.7毫克、鈣質303.7毫克、鈉116.8毫克

〈薄荷口味〉

材料:基本材料同原味熱巧克力

調味:新鮮薄荷葉3支

做法:
1.鮮奶倒入鍋中,連同2支新鮮薄荷,加熱至沸騰前。
2.取出薄荷,放入巧克力,攪拌均勻後熄火,倒入杯中,再加上1支新鮮薄荷即可。

營養分析(1人份)
熱量227.18卡、蛋白質10.7克、脂肪12.0克、醣類19.2克、纖維4.5克、膽固醇35.0毫克、維生素C11.8毫克、鐵質3.4毫克、鈣質321.2毫克、鈉107.8毫克


食譜設計示範:藍偉華
營養分析:馬偕醫院台北院區營養師徐于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