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先生聽不懂的笑話

2008/04/12 公共論壇

馬先生聽不懂的笑話

陳德亮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會長

去年 八月二日 ,

馬總部邀約工運團體晤談時,

本人說了一個自家女兒找工作的故事,

據以向馬建言;

這個故事我在各基層工會及總工會的大會中屢屢闡述,

每每引起群眾會心一笑,

但這回說完馬卻無反應。

我說:「馬主席聽不懂──對不對?」

詹火生主委急忙靠近解說,

 馬 先生才理解並重作回應。

茲將該故事略述如下:

94年7月女兒大學畢業,

妻帶著她去美國舅舅家玩了兩個月;

回來後,

我向女兒說:

「妳該用自己的腳站起來了吧!(註一)」

女兒立即上網搜尋,

很快找到面試機會;

中文系畢業的女兒竟還要面對英文口試。

好在妻赴美探兄之旅給了女兒幫助,

女兒說:

「才從美國回來,英文好不好先不談,但膽子正大!」

幾度口試,輕鬆錄取。

女兒回報說是十取一、百取一!

於是女兒上班去了。

妻興奮莫名,不停的撥打電話,

敬告諸親友:

「我們家女兒到外商銀行去上班了!」

我在一旁聽得皺眉:

「不是這樣啦-別再亂說了!」

妻回嗆:「怎麼不是?荷蘭銀行當然是外商銀行!」

我耐心解釋:

「妳女兒在荷蘭銀行上班沒錯,

但她的老闆不叫『荷蘭銀行』,叫『人力銀行』!」

通常我說到這裡,

聽眾都會大笑不已。

我可以清楚看到 馬 先生眼角的皺紋和脖子上明顯鬆弛的皮膚,

我還是要說他真的很帥──

主要還是來自於他的認真態度和誠懇的眼神。

但儘管他認真傾聽並勤作筆記,

終究聽不懂我的笑話──

這個社會底層民眾都懂的黑色笑話。

和「何不食肉糜」一樣,這就是階級差異使然。

沒錯,不論是馬英九還是謝長廷

,他們和底層民眾階級屬性不同,

其觀念和想法當然也不同於底層民眾!

好在一旁有人適時作解說,當 時馬 先生也作了適當回應,

包括制訂部分工時勞工保護法等。如今大選結束,

我們等著檢驗馬總統!民進黨已被人民驗退,

而未來我們等著看,國民黨的勞工政策是亦步亦趨跟隨民進黨呢,

還是能有足夠的智慧走出自己的路?

台灣的受薪階級已經受夠了

「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的苦,

我們希望的是穩定的生活保障,希望脫離這種不斷向底層淪落的惡夢。

很多人常抱怨「經濟再壞下去,我們下一代就得出國去當外勞了!」

然而,現實中我們的子弟「不用出國就可以當外勞」,

因為派遣制度製造了一批工作不穩定、薪水被抽頭、

毫無保障又容易被正式職員歧視的派遣勞工!

誰說不是呢?看看滿街的人力仲介業者,不僅仲介外勞、外籍配偶,

如今也做起人力派遣的生意來。這些無法可管的仲介業者,

與企業主共同聯手,迅速擴大派遣業發展,

正是導致受薪階級兩極化、薪水停滯發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遙想從前,我們年輕時到職業介紹所找工作,

就一次的仲介費都會令我們心疼,豈料如今派遣工竟然是

「做多久抽多久」,

甚至有些惡質的派遣業者每個月抽頭竟高達三成!

試問馬總統:你要怎麼解決這種情況,

要如何真正提升整體受薪階級的生活?

忝為工運一份子,本人向馬總統呼籲:找個適任的、

真正瞭解底層需要的勞委會主委吧!

民進黨政府過去酬庸性質的任官方式殷鑑不遠,

最後一屆勞委會主任更被戲稱「連路人甲都可以去當主委!」。

此次人民的選擇乃是基於政黨輪替的需要,

而非真正信任了國民黨,如果無法真正確保社會最大多數受薪階級的生活需要,

那麼再一次的政黨輪替並不會太遠。

後記:唔談結束握手話別時, 馬 先生又殷殷垂問:

「令千金現在還在荷蘭銀行任職嗎?」我簡單回應「已另謀新職了。」

然在此我要必須將當時簡短回答再補充完整才行。

小女雖已擺脫派遣工的身分,然其現任工作和當下年輕人情況相同──

薪水不高但工時超長!初始時尚且抱怨連連,

及至公司陸續進用多位名校高學歷的新人後,

她就警覺現況不敢再有所抱怨,現今已調適心情順應現實,

除了期待每四年用選票發洩一次心情外,

大致上已經"認命"了。

註一:傑克倫敦在《海狼》中批判中產階級知識份子之言:

「讓他們祖先的腳縮回墳墓,用自己的腳站起來。」

本人亦以此作為家訓。

現今有甚多年輕人因境況不好而賴上父母不肯獨立,

深盼馬總統注意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