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基本的功力

分類: 心得分享
2009/07/24 15:52
最基本的功力
分類:感想篇
2009/07/23 19:56


吳若權


先培養對自我負責的認知,

激發必須擁有學識的動機,才能有好成績。


一所被尊為最高學府的大學,公佈了新生錄取自哪一所高中的排行榜。


除了大家理所當然熟知的頂尖明星高中之外,很意外地多了幾所私立學校。


這幾所私立學校,有的以每學期的費用和家長職業背景的「貴族化」聞名,有的則以管教嚴格而為人所稱道。


其中,有一所私立高中學校,幾年前名不見經傳,但自從新任校長到職以後,大刀闊斧地改革,使得該校的升學率節節上升,終於竄到名列前茅的位置,跌破專家的眼鏡。


你可別以為這些校長是以「加強課業輔導」或「強制夜間留校補習」這樣的方式,來提升該校的升學率,使得學生畢業之後考上最高學府的人數激增。


他們用的是更厲害的絕招——釜底抽薪。


曾經藉由到校園演講之便,拜訪這位熱衷教育的校長,他向我表示,自從他上任之後,積極推廣「生命教育」,同學們都變得成熟懂事,會站在經營生命的觀點,思考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要往何處去?


這樣的思考方式,培養了同學對自己負責的榮譽感,並且養成自動自發的習慣,不必等老師或家長拿著皮鞭在後面抽打,同學自己就會奮力向前。


畢竟,讀書是為自己的前途,父母或老師只能從旁協助,表示支持。


若給予太多的壓力,反而會養成孩子被動的習慣。


在中學推動「生命教育」並不是容易的事,因為升學考試不會將它列入命題,但生命教育卻是一切學科的基礎,若缺乏對自我的認知,也沒有責任心,就算擁有再多的學識,都是空的。


受到台灣教育界重視的李家同教授,在他的著作《一切從基本做起》中,也呼籲大家回歸基本面,不要忙著耍花招、忽略了蹲馬步的基本功。


人生的基本功,就是認識自己。


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裡、即將往哪裡去。


先懂得對自己負責,生命會自己找出路。


在這個流行魔法的時代,人們對於Magic的嚮往,已經大過於對於Basic的重視。


但即使是魔法師,也得從基本的功夫學起吧!


如果他連成為一個魔法師的動機都沒有,

就算是從黑色大禮帽變出白色小鴿子的小把戲,

可能也都變不好,更遑論是像大衛魔術穿越萬里長城那樣的魔力了!


最難得的簡單法則:

想要有很高的成就,除了*天賦、要努力之外,更重要的關鍵,

其實是先學會認識自己、對自己負責!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785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