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中不可不知的運算哲學

分類: 心得分享
2009/08/06 00:50
人生中不可不知的運算哲學
分類:感想篇
2009/08/02 22:25


二十一世紀拜網際網路與多媒體的盛行,早上可以在住家的咖啡香中,

用滑鼠輕輕一點,買下幾支面板股或光電股。


晚上則可以在床上,透過彭博資訊看著那斯達克開盤,預知隔天台灣股市風向。


而在市場上不乏「教你十七年賺進一億元」或「拚現金」的理財書籍,然而在面對「三低一高」的現在社會,我們對於低利率、低通膨、低報酬與高失業率的今天,我必須很誠懇的說,我相信科技不管如何創新,社會無論如何進步,真正造就一個人的成就,仍然是來自於觀念的成長。


因為,你所待的任何行業,也可能成為明日黃花。


從工業革命以來,舉凡鋼鐵、石油、汽車等工業,在當年可都是一等一的新式科技行業,沒想到才不過百多年時間,轉眼間成為傳統行業。


取而代之的,卻是當初不甚起眼的電腦業、軟體業,而現在卻進入網際通路業,娛樂多媒體業,甚至未來放眼到醫療生化行業,為抗老、抗衰、抗病或健康保健、性愛情趣等發展。


前英特爾總裁安迪葛洛夫曾說︰「沒有人欠你一份工作!」


所有行業,都因為「人性」的需要而產生,也因為慾求不滿而高度成長,最後在大量釋出,成本降低,技術門檻突破中絢爛歸於平淡。


所以在這個隨時可能被取代的現代社會中,你可能需要的是與時俱進的觀念,以及一些思想上的熱情,為保持身價不墜,可以監督內在的法寶,我提出關於身價的運算哲學!


一、 加法︰加倍努力
成功無捷徑,唯有「照起工」而已。


萬丈高樓平地起,很多的專家的學養,只是建立在日復一日「簡單的事重複的做」,那一種滴水穿石的力量,能讓你站在時代的浪潮上,看見自己深刻的力量。


於是馬友友在不知道多少不眠的夜裡,拉斷多少根琴弦,終於讓大提琴與他融合為一體,為樂迷拉奏出美妙的音樂。


NBA藍球之神喬丹,就算在成名的今天,在退休前也需要要求自己每天投籃五百顆球,以保持自己的球感,讓自己不因為投射不準,而誤了團隊的做球。


當年經營之神王永慶,只因為開米店時,多幫客戶洗米缸,加上刻意記錄客戶食米的人口與數量,在客戶尚未叫貨時,可以在第一時間自動把米運送到府服務,結果成為當地業績最好的米店。


有一句話說︰「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成功者必定是努力的。」


在此,我一定要強調努力的重要,而且努力一定要加上方法,有了方法還要有正確的方向,快馬加上一鞭,加倍努力,讓自己完全投入,才能把競爭者遠遠拋在腦後。


二、 減法︰減掉藉口
跟成功的人談成功,只有一種,就是他願意為成功付出代價。


也許是捨去個人部份的生活,也許是暫停自己目前的興趣,一心一意目標清楚的追求人生裡的美麗境界。


證嚴上人如此說︰「捨得、捨得,能捨才能得!」一匹賽馬,當它拚命往前跑時,它絕對不能左顧右盼,不管旁邊是否芳草鮮美,還是有任何野性的呼喚,它看到的只有自己的路,放下一切勇往直前。


然而,當跟失敗的人談失敗,卻有談不完的失敗。


他可以說︰「生命中缺乏貴人,生活裡欠缺資金,因此時運不濟,命運多舛。」


他完全觀照不到自己便是阻擋自己成功最大的藉口。


他全然不知,所謂天時、地利、人和,是發生在願意把自己創造成貴人的人,更重要的是「貴人提拔的是將會成為貴人的人」,因此我們不應該把任何外在的助緣,成為成功的唯一理由。


「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理由。」


任何理由,象徵我們為不長進尋找可以推托的說辭。


殊不知一旦我們習於用美麗的藉口,我們便阻礙自己改變自己的機會,我們會深信自己的脆弱與不安,最後殘害了自己的意志。


在馬戲團裡,有一頭大象從小就比較好動。


團主為了怕它亂跑嚇人,就用鐵鏈把它拴住,也許長久以來的限制,讓它被鐵鏈不斷的割傷,結果久而久之它再也不敢妄動,直到長大,就算團主用根草繩綁住,它也認為是鐵鏈鎖住。


有一天,馬戲團發生大火,所有的動物都掙脫繩索逃走。


但只有一頭動物被活活燒死,那就是大象。


雖然它只是被草繩所綁住,但它卻認為掙脫不了,便拒絕逃生,所以便被大火活活吞噬。


要相信任何藉口,就像大象身上的草繩,儘管微小,卻能捆綁我們的意志,讓我們衰竭而死。


我願意在此,請大家跟我一起說︰「如果我不能,那我一定要;如果我一定要,那我一定能!」


請大家減掉藉口,為「可能」而努力。我相信不是Impassable,而是 I』m passable!


三、 乘法︰乘勝追擊
大家都聽說過「龜兔賽跑」的故事,卻沒想到兔子因此而遺臭萬年,還要勞煩後世之人頻頻為它平反。


其實這個故事的內涵,不在於烏龜夠堅持,兔子太托大。


而是烏龜永遠是烏龜,兔子永遠是兔子。


如果比賽不是只有一場,輸贏不是以生死當賭注,那麼烏龜永遠沒有翻身的機會。


兔子之敗,在於已經做對的事,沒有貫徹到底。


其實兔子擁有的實力,永遠是烏龜望塵莫及的。


以前農業社會,追求的是節氣,一切要應時而做,循序漸進,所以緩慢是美德。


然而,進入工商業社會後,追求的是速度、精準與完美。


如果以烏龜的精神為標竿,那麼缺乏將是競爭力。


以奉行「烏龜哲學」的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我寧願相信他是追求烏龜式的低調、不出風頭的精神。


事實上,他的行事風格比誰都像兔子。


幾年前的股王威盛,與英特爾在低階晶片市場上一戰,大敗美商龍頭。


果然,英特爾不是浪得虛名,一隻覺醒後的兔子,早把烏龜甩的遠遠的。


就此,我們可以清楚的認知,乘勝追擊才是給自己機會的究竟之道。


四、 除法︰除去障礙
軍旅生涯中,有一項訓練叫做「五百障礙」,這其中要士兵們全副武裝肩著槍,從短跑、爬竿,一路爬牆,跳高跳台,躍壕溝,走獨木橋,最後伏進鐵絲網,到終點結束。


這個過程,目的是訓練我們的耐力,改變我們的習慣。


在戰場上,不是每個地方都是坦途,如果不先訓練我們對環境變化的反應,一旦深入戰地,不待敵人一槍打死我們,我們可能就在群山惡水之中,慘遭溺斃摔死。


也因此障礙始終來自於習慣。


古人說︰「夏蟲不可語冰。」


又說︰「井底之蛙無法與其形容天地山海之闊。」


這說明識見也是一種障礙。


有些人怕他的子女沒有辦法寫一手好字;有一些人卻是怕不知道如何幫子女選擇那一種電腦打字的系統比較好。


有一些父母希望子女能夠說好母語,以傳承家族傳統;有一些父母卻希望子女多學習一些外語,以便增加競爭力。


識見決定了我們的生命的廣度,也決定了一生的限制。


從小到大,我們一直努力在去除知識盲、語言盲、文化盲、生活盲、人際盲,在盲修瞎練之中,我們倒也去除一些屏障。


佛家說︰「破執!」那就是除去障礙一種極致的說法,原來我們一直執著於、沉迷於我們的成見之中,已經習慣而不自知,當我們作繭自縛時,有人天蠶蛻變,有人卻胎死腹中。


避免障礙成為人生的枷鎖的唯一方法,就是讓自己站在更高更遠的世界上,當我身輕如燕,俯瞰世界,人生的陰影已經在我腳下,我所掙脫的,雖未離去,但已經不是負擔。


於是我們因勇闖人生的冰河,除卻人生裡的障礙,你將發現唯美神秘的極光,已然在你的眼中綻放。


當你看完人生的四則運算哲學,是否對於加減乘除的運籌人生有更深刻的認識呢?


對於我而言,再多的理財方法,沒有比理清自己的價值更重要。


我期待人生能給人更多,聽說能給最多的最富有,讓我們加減乘除一下,捫心自問自己這一年你為自己、為家人、為工作、為朋友、為人生投資多少,相信你一定是最富有的智慧理財王吧!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80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