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人精神,烘焙熱情甜甜圈

Mister Donut在台灣開店第一年就賺錢,兩年內開了十二家分店,引爆的熱潮創下一天賣出一萬三千個甜甜圈的世界紀錄。

不景氣時,員工士氣仍無比高昂,他們怎麼做到的?

文╱藍麗娟

九月六日,台北市中山捷運站出口,南京東路人行道上,一千四百位民眾排成一串人龍,隊伍太長,甚至在騎樓繞行三圈。

「他們在排什麼?」路人問。

追溯人龍,原來日本甜甜圈專賣店Mister Donut的第十二家分店:中山店即將開幕。結果,開店六小時內,共有一千四百位民眾購買了五千個甜甜圈。這個盛況,令人想起兩年前十月份,Mister Donut在台北市天母開出首家分店的搶購熱潮。

當時,天母店創下世界紀錄,一天做出一萬三千個甜甜圈,半年內,民眾依然大排長龍。「我嚇一跳,完全沒想到會排這麼多人,」日籍總經理喜多見雅說。

達人精神激勵士氣

第一家店開出來,不到一年,Mister Donut就開始賺錢,不到兩年,已經在全國開出十二家店。

為什麼Mister Donut的甜甜圈這麼受歡迎?

達人精神,是Mister Donut激勵員工士氣的重要配方。「凡事應該堅持走『損』的道路,而不應該只想要『得』,」喜多見雅解釋,天母店成功之後,有人建議前一天把甜甜圈做好、包裝好,可以加速第二天顧客點購的效率,顧客不用大排長龍、耗時等候,業績或許能一下子成長二、三倍,但是,他卻堅持手工現做。

「從短期業績來看,這是一條損的道路;但是從顧客的角度來看,新鮮現做、好吃的甜甜圈才能滿足顧客,」在日本從徒手擀麵糰的烘焙師傅做起,一路升遷總部主管,兩年前派來台灣的喜多見雅堅持。

為了鼓勵員工精進烘焙技術與服務專業,日本Mister Donut每年都舉辦友誼賽(Friendship Festival,FSF)。從一千三百二十家店選出優勝者。

去年台灣也引進這項比賽。今年六月舉辦第二屆比賽,從十一家分店選出三名優勝烘焙者與三名服務人員,得以參訪日本FSF頒獎晚會。

台北站前店副店長,綽號阿賴的賴君豪,是今年的優勝烘焙者。高中畢業,二十三歲,做過長崎麵包師傅、鼎泰豐小籠包學徒,退伍後進Mister Donut做甜甜圈的阿賴,最能體會達人精神。「他們不因為我的學歷而不給我升遷,現在,我也學到很多大學企管系才學到的東西,還學了很多的應用。」

去年,台灣第一屆FSF比賽時,阿賴信心滿滿,結果竟然因為甜甜圈的重量超重而落敗,「我心裡在偷偷流淚。」今年,他平時不斷練習,捲土重來,從站前店二十二名烘焙師傅中勝出,最後終於贏得台灣區決賽優勝,有機會赴日本。

阿賴形容,走進日本的FSF晚會,一看到現場兩百多位等待決賽結果的烘焙者,嚇了一跳,「很多人的烘焙技巧竟然是拿滿分的,我覺得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在Mister Donut,員工不只做好自己的甜甜圈,還自發幫助整個團隊。

品牌經營功能經理李玉雯指出,新開店時,顧客不斷上門,服務人員承受很大的壓力,因為往往一盤最受歡迎的「波堤」剛烤好上架,一下子就賣光了,面臨缺貨窘境。烘焙師傅的壓力更大,因為顧客排隊經過廚房的透明玻璃窗,都會眼巴巴地盯著烘焙師傅。

這時候,從其他分店來「看看」的員工二話不說,不計酬勞,自動穿上制服,走進廚房幫忙。阿賴觀察到,許多早班烘焙師傅在下班前,都會多做一些麵糰備用,減輕晚班烘焙師的工作負擔。

「Mister Donut不是甜甜圈,不是店舖或招牌,而是一群散發光芒的人,」台灣Mister Donut總部,牆上這句從美國、日本傳承到台灣的信念,正在不斷激勵每一位達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