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 網路佳作
2008/12/11 14:29

 

 

人生成敗的分水嶺

分類:感想篇
2008/12/10 20:52


兩種人生態度任選其一,你選擇的態度決定了天堂與地獄。


九一一事件永遠地改變了世界觀,每個國家都覺悟到,對付恐怖主義是國家安全的第一要務。


美國因此設立了國土安全部,加強航空的安全檢查,並將反恐的情報收集升級。


這些政治動作固然是必須的,但我們如果以信仰和倫理的角度來看,九一一還有另一層的功課。


從阿拉伯極端份子的眼光來看,西方世界(以美國為代表)是個霸道的強權,支持以色列人對付巴勒斯坦人,阿拉伯世界的困苦都是你引發的,炸毀你的國貿大廈就是仇恨的最佳表達。


西方強權在歷史上所行,確實有許多過份自私的地方。


以中華民族的眼光來看,西方列強也曾經兵臨城下,強迫簽下南京條約、辛丑條約、愛暉條約等不平等條約。


但中華民族不計前嫌,努力地製造球鞋、腳踏車、雨傘、電子零件,提供物美價廉的產品,供應歐美的需要,也使得美國廿年來享受了低通膨的富足穩定。


反應與結果
阿拉伯極端份子和中華民族的行為,說明了人生的兩種主要模式:一個是消極被動,一個是積極主動;一個是仇恨,一個是饒恕;一個是炸毀你的大廈,一個是供應你的需要;一個是注視過去的傷害,一個是注視將來的機會;一個是拉下別人(我沒好日子過,你也別想有好日子過),一個是改善自己(我願意做個國際社會的成員,盡我一份力量)。


結果呢?一個引起更多報復(美國轟炸阿富罕,出兵伊拉克);一個創造共同的繁榮(大陸持有七千億美元的外匯,台灣持有二千億美元),中華民族所採取的積極主動態度(proactive)創造了數千年來的最繁榮時期。


人生成敗的法則,在這兩種模式上彰顯得淋漓盡致。


當你遇上有人仇恨你時,你有兩個選擇:恨他,或是愛他。


當你遇上有人咒詛你時,你有兩個選擇:咒詛他,或祝福他。


當你遇上有人惡待你時,你有兩個選擇:惡待他,或恩待他。


當你遇上有人逼迫你時,你有兩個選擇:報復他,或饒恕他。


當你的人生碰到挫折時,你有兩個選擇:放棄,或更加努力。


當你的人生碰到逆境時,你有兩個選擇:沮喪,或快樂前行。


當你的人生碰到失敗時,你有兩個選擇:找尋藉口開脫自己,或是勇於負責,學習功課。


這兩種態度,一個是消極被動,一個是積極主動,是人生成敗的分水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