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有你,我們不怕那個萬一

分類: 網路佳作
2009/01/20 23:22
因為有你,我們不怕那個萬一
分類:愛情篇
2009/01/19 19:56


他是朋友介紹給我認識的,

我對他的第一印像是很老實,

這不是優點。


但對於我這個生長在單身家庭裏的孩子來說,這點是可貴的。


第一次單獨約會,他沒看我,眼睛認真地注視著自己的腳尖說:

你只有母親是吧?


我說:是。


他說:你放心,以後我會對你媽好的。


那時候的我把母親當作累贅,至少是我戀愛路上的累贅。


他說沒關係,他會對她好的。

   
他不會說浪漫的話,更不會刻意安排浪漫的事。


婚前他那可貴的老實在平淡的婚後生活裏被我用“缺心眼”這個詞代替。


他不顧忌我的自尊心,會言語尖刻地指出我的毛病。


老實人不會講浪漫的話也就罷了,他還很會講臟話,

最多時一句話裏帶三組“你xx的”。

   
偶爾聽他的戰友說:你老公老在我們面前誇你聰明,愛學習。


我們都擠兌他:誰沒媳婦呀?用得著整天挂在嘴邊誇嗎?


我回頭問他:你在別人面前誇我呀?


他說:誇你幹嘛?我閒得……

   
有時我想,如果不是為了孩子,我還會跟他過嗎?

   
我參加高教自考本科學習畢業後,我問他:我下一步是考研還學點別的?

   
他說:考研吧。

   
我說:周末兩天都要上課,孩子怎么辦?一年學費還兩萬多?

   
他說:錢不是問題,孩子找個人來看。

   
可過了沒幾天,他說:我看你還是考公務員吧。


我問:為什麼?

   
他說:考你老家的公務員。我網上查過了,那個城市的大學城教育質量不錯,

孩子以後上學也方便,再說離你媽也近點。

   
我想這樣也好,至少生活會有一點點變化。


那段時間家裏難得的清靜,周末他帶孩子出去玩,我在家看書。


可面試時6:1我落選了。


日子又回到原來的軌道。


我向往的變化沒有到來。


有一次他接我下班,說起考公務員的事,他說:你應該明年再試試。

   
我說:沒勇氣了,受打擊了。

   
他說:瞧你那點兒出息,一次不成就失去信心了?再試試!

   
我說:你說得輕鬆。我又要上班,又要照顧孩子,

哪兒有時間看書。再說咱們現在剛買房,你工作也算穩定,

如果考上了,你一時半會兒也回不去,我可不想兩地分居。

回頭你再耐不住寂寞,找一個二房,到時我腸子悔青了也沒用。

   
他專注地開車,沒理我的玩笑話。過了一會兒他說:

我比你大(他比我大八歲),我怕我以後萬一有個什麼事,

你和孩子在你老家那邊還有你表哥他們照應著。

   
我愣了,好好的,說這些幹嘛。

   
他說:我得為你們娘倆以後著想。

   
我生氣地說:你神經病呀,好好地說這些幹嘛?萬一,

如果有那個萬一,連你都不管我們,你還指望別人?

少廢話,只有你在,我們娘倆才有好日子過。沒有萬一!

   
他說:你懂什麼!所以你更得好好學,

誰能保證以後的事,我不想讓你娘倆以後過不上好日子。

   
我望著車窗外,手輕輕地放在他挂檔的那只手上,

心裏有點感傷,眼睛酸酸的。

   
我們看得見大海,卻看不到大海的深處。


我每天與這個男人同床共枕,我看不見愛情。


原來他的愛不是甜言蜜語,不是浪漫的表示,是深埋於心的關愛。


世上男人萬萬千,除了他誰會為我們娘倆想到那個萬一,

並為那個杞人憂天的萬一做準備。原來他給的比我想要的多得多……

   
這個粗魯的男人害怕未來有萬一,並一步步為我們娘倆計劃、安排著。


日子還是一成不變地繼續著,每天還是平平淡淡的,

但我卻不再煩惱了,我知道了平淡也是一種幸福。


我知道這個男人嚴肅的表情下、

粗俗的言談後有一顆柔軟的心在為我和女兒跳動著。

   
我想對他說:

因為有你,

我們不怕那個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