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以急躁而敗者,十常八九!

分類: 生活雜記
2009/02/17 15:01
事以急躁而敗者,十常八九!
分類:感想篇
2009/02/15 21:25


做事遇風險,退讓比硬幹更穩妥

「好了,好了,不要再加油了,趕快拉手剎車,快要掉下去了!」

我走出車門一看,媽呀,左後輪距離懸崖只剩十公分,此時,

我的雙手冰凍得刺痛不已,但只能咬緊牙關,用手挖出一條雪路、生路……

奧瑞崗州是一個漂亮的「森林之州」,

有許多花園、湖泊、港灣、參天大樹,以及終年不化的積雪。

當我在奧瑞崗大學唸書時,中國時報的朋友告知,

該報有一位張姓女記者辦理停職半年,前往西雅圖進修。

由於當時我在時報有「隔海播報」的專欄,也算是半個時報人,

所以盡地主之誼,邀請張小姐到奧瑞崗大學來玩。

為了帶張小姐一睹高山的優美雪景,

我開車載她到全美最高的森林湖泊—魁特湖(Crater Lake),

也是極富盛名的國家公園去玩。

從奧瑞崗大學到魁特湖國家公園需開車五小時左右,

但當我們辛苦開車抵達公園時,

只見告示牌上寫著—森林湖泊公園內積雪太多,道路封閉。

唉,我興致勃勃地載漂亮小姐賞雪,卻不得其門而入!

不過,沿途也都是綺麗的雪景風光,只是沒讓張小姐親眼見到火山爆發後,

自然形成、雄偉非凡的魁特湖國家公園美麗景致。

回程時,我為了節省時間,決定捨蜿蜒的寬大公路不走,改走「捷徑小路」;

我和張小姐按照地圖指示,並順著道路標誌前進。

一路上,都是漂亮的針葉林,並有潔白雪花輕掛樹梢,

像極了聖誕卡片上的北國風光。

車子開呀開,卻覺得情況不妙,因為道路漸漸變小,

原本的柏油路面,變成石子路。

車子開了一小時,亦未見人煙。

我們坐在車上,心裡有點緊張,因為車子愈走愈荒涼,

而道路、標誌也不再出現,似乎是在岔路中走錯了,迷路了!

後來,又出現了柏油路面,兩人興奮了一下,

可是沒想到,柏油路面上的積雪,愈來愈多。

車子走在白雪上,並沒有雪鍊,所以車輪逐漸陷入雪堆裡。

我有點逞強、不信邪,還是握住方向盤,一直往前開。

我告訴張小姐,現在只能下賭注—期盼積雪只有這一段,開過去就好!

於是,我加足馬力,將車子往前衝!

然而,積雪實在太厚了,車子終於被雪卡住、走不動了。

我和張小姐走出車外,一看—天哪,左車輪距離路邊只有半公尺左右,

而路邊就是數百公尺深的「懸崖」。

再回頭一看,這條路只有我的車子兩條車輪壓過的痕跡,

這表示已經很久沒有車子走過了。

當時,我突然感受到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的淒涼!

怎麼辦,我怎麼把車開到這「絕境」了?

可是,我們不能在冰天雪地的高山上「坐以待斃」呀!

我只好用手,慢慢地將車輪的積雪撥開,希望能撥出一條路來。

奈何天氣太冷,用雙手去挖冰,沒多久,手指都僵硬了。

我趕快回到車上取暖,再發動,看可不可以走?

我一踩加油,前輪走了一公尺,但又卡住了;

更慘的是,後輪竟然往左打滑—媽呀,左後輪距離懸崖只剩十公分而已!

「好了,好了,不要再加油,趕快拉手剎車,不要動了!車子快要掉下去了!」

只聽見在車外「指揮交通」的張小姐緊張地大聲尖叫!

我深深吸一口氣,心中祈禱著—主啊,求您幫助我度過這個難關!

此時,我突然想到,後車箱裡有一雙破手套,

趕緊找出來戴上,繼續在前輪前面挖冰、撥雪。

我的雙手冰凍得刺痛不已,腳也因只穿球鞋,冰凍得十分難耐。

然而,此時只有自己咬緊牙關,趕快挖出一道雪路、一條生路,別無他法!

天色漸漸昏暗,我知道,只有徹底挖清雪道,

讓車輪順利往前開動,才能救自己一命;

同時,車子再發動時,一定要直直往前走,

不能再往左打滑,否則將「掉落懸崖谷底、永無翻身之日」!

我忍著冰凍、僵硬的手,耐心地挖清前輪的積雪約十多公尺,

確定應沒問題後,再將車子發動!

這時,真正感覺到「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戒慎與恐懼。

我叫張小姐到車外,不要坐在車內,因萬一車輪打滑、

掉下懸崖,只要我一個人下去就好,不可以兩人都下去,

至少她還能活著通風報信、告訴台北家人。

車子發動了,我緊緊握住方向盤,慢慢踩著油門,

心裡祈禱著—「動、動、動,往前動,直直往前!」

「哇,動了!我們成功了!」張小姐在車外鼓掌大叫著。

我將車子開離懸崖邊,走了十餘公尺,

才見張小姐興奮地踩著雪跡跑過來!

此時,我才真正鬆了一大口氣—終於成功了。

也正如我的預料,走過這一段,就沒有積雪了,

只是我們繞來繞去,最後竟繞回原來的寬大公路,

走回到「原點」。


本來想走「捷徑小路」的貪心企圖,

終於功虧一簣,甚至「差點墜入懸崖深淵」!

回國後,有時到中國時報,總會到張小姐辦公室打招呼、問好。

那段異國冰天雪地的驚魂經驗,似乎是一生中難得的「亡命歷險記」。

不過,我也獲得教訓—凡事腳踏實地,不可一心投機取巧、

鑽走小路,否則恐怕會「偷雞不著蝕把米」,得不償失!

而人生就像「爬坡」,要一步一步地走;

正如萬丈高樓平地起,金字塔也是一石一泥堆砌而成。

切莫—「做了人類想成仙,生在地上要升天。」(魯迅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