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批評未必不好

分類: 生活雜記
2009/06/12 15:28
批評未必不好
分類:感想篇
2009/06/11 20:21


恩澤在大學時主修音樂,

每天練習超過十個小時,認識他的人和同學都感到相當佩服。


由於在校的成績十分傑出,畢業以後,他如願以償地申請到獎學金出國繼續深造。


一年以後一位朋友看到恩澤顯得很低沈和消極。


原來,他雖然申請到獎學金,也如願出國深造。


但是國外音樂學院的環境和他以前所處有很大的不同:現在去聽音樂會的人普遍都是專業的人士,而且也有很高的音樂素養,有的還是音樂界的精英。


在這樣的環境下,對演出往往有掌聲、也有批評,有給予正面建議的,當然也有刻意中傷的。


由於無法承受有人惡意攻訐的這種的壓力,他一蹶不振,乃至放棄了音樂的深造。


從此對音樂由愛生恨,甚至對於別人的熱衷音樂他也不太高興。


儘管親朋好友好言相勸,還是無法使他找回對音樂的初衷。


幸好,恩澤遇到一位音樂大師。


這名音樂家對恩澤說,在三十五年的音樂生涯中,他曾歷經無數次想放棄音樂的困境。


其中有一次,是因為別人的批評讓他深陷谷底,然而,當他在別人的規勸下逐漸突破困境之後,才恍然人們的批評其實足以使我們更虛懷、更謹慎、更努力、更深刻,足以提昇自己達到更高境界。


恩澤感動於音樂家的這一番話,決定重新找回他最喜愛的音樂,並且坦然面對批判、虛心接受了解,進而提昇自己。


生命中免不了遭遇困難。


有些人在苦悶當中保持了相當程度的樂觀,並不是因為他們能夠解決問題,而是他們找到更高、更開闊的生命視野,藝術如此,生活更是如此。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706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