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未來就在今天

分類: 生活雜記
2009/06/13 23:33
我們的未來就在今天
分類:感想篇
2009/06/12 20:04


在速度革命的今天,

環境快速的變遷下,企業面臨的問題多元且複雜。


企業想要非常靈活的來應對各種突發狀況,就必須塑造起學習型組織,

使得組織內成員充分分享與對話,快速地解決問題,並免於問題的再發生。
 

談到組織學習或學習型組織,大部分企業都會表示「知道」,

並有不少的企業家表示推崇,但為什麼真正去實踐的企業卻是極少數呢?


理由是:往往我們知道的事情太多,去做的卻太少,

而從知道到行動之間,差距卻是十萬八千里。
 

第五項修練對企業的價值
事實上,談到學習型組織,大家首先會想到的就是彼得聖吉與其著作

《第五項修練》,這系列的書對企業來說,

具有相當的價值,故促使許多人慕名購買。


雖然如此,但能看完本書的卻是少數人,

而真正能夠去實踐的人,自然又是更少數的人。
 

雖然是少數,但是我就曾在中國大陸山東省高唐縣的時風集團,

看到學習型組織的實踐。


我在訪問該企業的二天時間裡,住在旗下的賓館,

我一住進賓館時就來了一批訪客,大家坐在房間的客廳內,

這時有一位服務小姐來幫大家倒茶,我告訴這位小姐,

請不要將茶葉放入茶杯中,我只要白開水就好。
 

之後二天當中,有無數次的客人來訪,每次的服務生也都不同,

但是他們都知道幫客人放入茶葉沖茶,唯有幫我倒白開水。


這意味者,在服務人員當中,有一個人知道了一個重要訊息,

就會透過便利與流通的管道,立刻讓其他成員都知道,

達到知識分享與經驗傳承,使得後面再執行的人不會犯錯。
 

而在用餐時,我聽到時風集團的劉董事長談到,他自己很仰慕《第五項修練》,

並將其一一實踐在企業當中,我才知道這家企業能夠成功與不同的原因。


我常舉出這個例子跟大家分享,並認為它是最好的學習型組織的印證,

雖然很多人認為倒茶是微不足道的事情,我卻說:

「在組織內不管大小事情,尤其是微不足道且人們不會注意的事情,

更能體現出該組織成員的做事方法與習慣,

這就是組織內成員共同的信仰與價值觀。」


學習型組織無法有效推動的阻力
所以,學習型組織的推展,對於企業來說,是真正具有意義,

它能夠為企業帶來競爭力與經營的效益,

但是為什麼大多數的企業不能在企業內成功推動呢?


其原因並非質疑其能為企業帶來的效應,

而是進入學習型組織的門檻令人望而止步,

到底學習型組織不能有效在企業界推動的阻力在哪裡?
 

一、東西文化與教育的差異。由於大部分的亞洲國家都是屬於填鴨式的教育,

導致普遍人民視學習為壓力與痛苦的來源,而企業為了使員工再提升,

以舉辦教育訓練為美意,卻被員工視為公司的規定,倍感無奈。

所以,員工如果沒有學習的意願,企業又如何能推行組織學習呢?
 

二、導入系統過於複雜。彼得聖吉的《第五項修練》,

雖然對於學習型組織有非常完整的論述,但也因為過於「厚重」,

令人難以消化,這也是導致大部分讀 者半途而廢的原因。所以,

本書對於沒有學習習慣的亞洲人是如此,對有學習習慣的歐美人來說,

執行起來也不見得輕鬆,理由是內容不僅理想(值得佩服與喝 采),

系統也太過複雜,若想導入的企業,是需要有經驗的顧問來帶領,

也導致推行起來的速度跟普遍度就下降。
 

三、對於學習的認知錯誤。許多企業老闆認為賺錢都來不及了,

哪有時間學習?並認為學習根本是在浪費時間跟金錢。

事實上,沒有時間的人,通常是在忙些 做了也好的事情(Nice to do),

將緊急的事情當做最重要事情來處理,亦即天天在做滅火的工作,

而忽略了非做不可的事情(Must do),

也就是做不致發生火災的工作,

因此,企業就會形成一種「不知為何而忙」的惡性循環。


「學習」是企業非做不可的事情
因此,企業一定要懂得釐清優先順序,什麼是非做不可的事情(Must do)、

什麼是重要的事情(Important to do)、

什麼又是做了也好的事情(Nice to do)?


更重要的是,不要製造不必要的流程跟事情,

然後在第一次就把它做對做好,如此每一個人的工作都會很輕鬆,

而要達到這樣,就必須透過多學習,這樣的企業也才會有生存的機會。
 

我常對企業說:「學習(教育訓練)是企業最重要的投資,

但卻不是最花錢的投資,而且這項投資的回饋不僅讓你看得見,

更讓你意想不到。」


換句話說,「學習」絕對是企業非做不可的事情。
 

事實上,以上幾點原因都在於人的思維,如果我們能夠認清問題,

瞭解到為什麼員工不愛學習,或學習如果沒有成效,

又如何能夠輕鬆容易地導入學習型組織?


所以,如果能夠將事情的輕重緩急列出順序來,

並由領導者開始帶領同仁們將學習變成一種習慣與文化,

人的思維改變了,行為跟習慣也就能跟著改變,

而這也正是促使我,

決定推動適合本土運作的學習型組織運動的原因。
 

很多企業家常熱切的問到,台灣未來的經濟會如何?


我說:「我們的未來就在今天。」

只要從今天起,我們不僅從每一個人開始學習,

也從每一個團體開始學習,

我們整體的力量就會強大,

就能迸發出一股新的生命熱力,

我們也才有機會預見未來。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70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