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像度假

分類: 心得分享
2009/07/14 03:45
人生像度假
分類:感想篇
2009/07/11 20:23


我帶了一本叫做《旅行的藝術》的書到西澳去。


作者是有英倫才子美譽的艾倫‧狄波頓。


書中著墨甚深的不是旅遊,探討的其實是旅人的內在心理。


身為一個生活的哲學家,狄波頓描寫他前往加勒比海度假勝地巴貝比的幾段文字,讓身為讀者的我察覺,他信仰的其實是「行萬里路不如讀萬卷書」。他說:


「我的身體和心靈是難纏的旅伴,難以欣賞這趟旅程之美。身體發現這異地不好入睡,抱怨天氣炎熱、蒼蠅亂飛、旅館的餐點難以下肚;心靈傾向焦慮、無聊、自由來去的哀怨,擔心錢帶得不夠。」


雖然他喜歡旅行,然而有時他不免覺得最精緻的旅行還是想像--在家閱\讀那本聖經紙印成的英國航空公司全球飛航時刻表。


我不是哲學家,不那麼計較現實與理想間的距離(反正任何的不舒適都會成為過去),由於經常旅行,心裡上也已經懂得自動疏通不安全感與焦慮。


只有在晚上難以入眠時,我會懷念起家裡完全靜謐的入睡環境以及有自己氣味的枕頭和被單,告訴自己:其實即使是在超五星旅館,也沒有一張床比得上家裡的那張床。


有些幸福必須離開之後才能真正品嚐
在家裡時我總愛上網在各大旅遊網站亂闖,一心想要飛出去度假給自己犒賞,往往在懷念家裡那張床時,我才發現,有某些幸福的感覺常常被日復一日的生活公式隱藏,必須離開才能真正品嚐。


不過,如果狄波頓到了西澳,我想,他身體和心靈的抱怨應該比較能夠紓緩。


北半球入冬時,南半球入夏,天氣不冷不熱,迎面的風柔軟而乾爽,處處有美食餐廳,食物鮮美超乎想像,此地也地廣人稀到不可能發生任何的交通阻塞,連旅館都很便宜,每夜不到一百美元的舒適旅館到處都是,這個城市也不是以血拚聞名,不必擔心錢帶得不夠。


這可以說是我最無焦慮的一次出遠門旅行。


身在柏斯,西澳最大城市,幾乎是「強迫放鬆」。


最愉快的事情是到 MONGER 湖餵黑天鵝,所有優雅的黑天鵝和嘈雜的海鷗都不怕人,專心搶食。


夕陽照在湖面上時,天空由橘黃漸漸轉為粉紫,陽光還會在天空上秀好一會兒才打道回府。


而人們也利用著僅餘的天光從事騎單車、慢跑、散步的日常運動。


在柏斯要迷路不太容易,由於天低地闊,高大的建築物顯得稀落,只要認定兩千年新蓋的建築天鵝鐘塔( SWAN BELL TOWER),就可以分辨出東西南北。


天色一暗,就是美食餐廳獨擅勝場的時間。


柏斯的美食餐廳密度之大,遠居西方都市之冠,每走幾步,就是一家 Caf A要不就是異國餐廳:泰國、印尼、印度、西班牙、北歐菜,在這裡都大受歡迎。


老實說,我很少看到這麼喜歡外食的西方都市。


在柏斯,就算三百六十五天,每晚你想吃到不一樣的美食餐廳,都不愁山窮水盡。


其中,又以海鮮最叫人驚嘆。


柏斯依山傍海,海洋又無污染,處處是新鮮的海洋滋味。


我的每日晚餐,幾乎都是一邊啜飲美酒,一邊大啖生蠔度過。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763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