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便當盒生出銀樓

分類: 心得分享
2009/07/18 15:29
空便當盒生出銀樓
分類:感想篇
2009/07/14 19:51


父親靠著空便當盒,填飽家人的肚子


隨手翻翻桌曆,老爸的生日已過,桌曆上註明六十六。


我在桌曆上記載父親的生日,是想知道父親「出道」多久?


出道時間,要從一個空便當盒說起。


八二三砲戰剛過不久,奶奶接到一封公文,當時父親在一家銀樓當學徒;奶奶不識字,爺爺只懂日文,以為父親做了什麼壞事,趕緊到派出所,請教員警後才得知,父親要去「做兵」,且遠在一級戰區金門,抽到的是「憲兵」。


父親只好放下學徒工作,帶著奶奶給他的一個白鐵空便當盒,遠赴金門。幸運得很,父親在「單打雙不打」的火網中平安退伍,也讓爺爺、奶奶鬆了一口氣。


然而我一直不懂,奶奶為何要讓父親帶空便當盒去當兵?


猜想,是否就如同「給人魚吃,不如給人釣竿」,給他飯吃,不如給他空便當盒,要他自己想辦法裝飯?


想想,奶奶可真有學問,不識字還懂這種人生哲學。


直到前幾天,問了奶奶才真相大白。


她回憶,當初爺爺被徵去南洋當日本兵打仗時,她擔心爺爺當兵沒碗筷吃飯,於是給爺爺一個空便當盒,聽到父親要去當兵,很自然地比照辦理。


父親退伍後,無法繼續當銀樓學徒,須學著自己賺錢、養家、裝飯。


雖然他當學徒沒有出師,但看準銀樓在小地方較有發展空間,於是利用微薄資金,隻身遠赴「深山角落」,租店面開銀樓當老闆,邊開業邊磨練「打金仔」技術。


當時,銀樓裏一些櫥窗內擺設,還是向姑姑及親朋好友借的,是當地第一家銀樓。


父親冒險犯難的精神,以及獨特的生意眼光讓我佩服。


父親結婚後,母親更不斷地在他的「空便當盒」裏,努力加餐飯。


父親出道的時間,就是帶著便當盒退伍回台時。


「你剛出生時,是你父親創業初期,奶奶為了讓爸爸安心看店,把你帶去撫養,我和你爸爸才能全心照顧這家店。隔年,你弟弟出生,生意漸上軌道,但為了多賺些錢,媽媽還得一邊背你弟弟,一邊做些零工貼補家用。


「家裏也只有一廳一房幾坪大,一廳是客廳、飯廳兼店面,一房是廚房、臥房兼書房,我想買個梳妝台,但擺不下。」


算算至今,父親出道已四十五年,也到了該退休的年齡。


過年期間,他說觀念老了,跟不上時代啦,現在年輕人想要的是Kitty貓、史努比,機器做的比人工還漂亮,年紀大該休息了。


如今,弟妹和我,都各有一間書房,房子也已是飯廳、客廳、店面各自分開。


父母的年紀增大,目前已半退休,店面想開才開。問他為何不乾脆收起店面?


他說:「偶爾開開店,是想讓一些老朋友進來泡泡茶、聊聊天。」


回首四十幾年前,全村只有父親開的一家銀樓,如今已有近十家,街上熱鬧的情形,和當年吃過晚飯後看不到半個人的景象無法相比。


現在小孩念書,中午學校有營養午餐,不用準備便當,不須學著如何把飯裝滿,但我會把這個空便當盒的故事告訴小孩,讓他們了解如何靠空便當盒填飽家人的肚子。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769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