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妳喜歡走的路

分類: 心得分享
2009/07/27 00:47
走妳喜歡走的路
分類:感想篇
2009/07/25 20:24


不知道妳有沒有發現過,當妳走在自己喜歡的那條路上時,

不管路程有多遙遠,妳的心情總是愉悅的,不知不覺就達到了目的地。


如果妳走的是自己不喜歡的那條路,妳會發現路上坑坑洞洞,

老是有東西擋在面前,讓妳走起路來很不順心,即使是一點點的路程,

也會覺得自己受到委屈,好像這條路怎麼也走不完。


同樣的,走在人生的路徑上,妳喜歡走那一條路,

也會對妳的心情與生活造成截然不同的影響。


如果妳因為大家都選擇某一條路,或是某一條路非常熱門,

每個人都想鑽進去,甚或因為考試分發到某個科系,雖然不喜歡,

卻勉強讀下去,結果妳變成一個經常抱怨、很不快樂的人。


而當妳花精神在抱怨上面時,自然也沒有時間真正努力用功,

想要成功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不久前因為要修理電腦,認識了兩位很優秀的工科研究生。


在我看來,他們都是台灣最優秀的人才,將來的社會棟樑。


但是幾次接觸下來,這兩位研究生卻不約而同地告訴我:

「研究所唸完之後,我們就要轉行了!」


我很驚訝地問道:「為什麼呢?你們花了這麼多年的時間還唸到研究所,

卻要轉行,不是都白費力氣了嗎?」


他們卻說:「妳不知道嗎?台灣有80%的大學生覺得自己走錯了行,

即使唸到研究所也只是想要一份文憑,將來還是會轉業的。」


我沉默了。


我很想問他們當初為什麼要選擇一條自己不喜歡的路走,但我不忍苛責他們。


畢竟,要任性地、盡情地做自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有的人在家庭、父母的壓力與期許之下,選擇了自己不喜歡的科系;

有的人是在茫然之中考進了自己不喜歡的科系,

這些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很不快樂,也很難滿足,

總覺得生命可以有更好的開始。


遺憾的是時光匆匆,等妳真的有勇氣走自己喜歡走的路時,

可能鬢已星星,老之將至了。


為了不要浪費生命,走自己喜歡的路應該是在做選擇之前最重要的考量。


因為選擇了自己喜歡走的路,不管那是熱門的科系或沒人看好的前途,

只要妳喜歡,妳就會很努力經營,把這個功課或事業做得很好,

自然也很容易成功成名。


而就算妳不能成功,賺到大錢,至少也會是個快樂的人,

因為妳每一天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每天都覺得開心。


從廣義來說,能夠做一個快樂的人,妳也就是個成功的人了!


美國詩人佛洛斯特曾經寫過有名的詩句:

「兩條路分叉在黃葉林中 而我選擇了較少人行走的那條路

就是這樣使得一切都不同了」


雖然妳選擇的路可能是很冷僻、沒有人欣賞的路徑,

但是因為妳的努力與熱忱,將會讓一路上繁花盛開,終有一天,

別人會遠遠地看到妳,讚嘆著說:

「啊!她走出了一條多麼美好的路呀!」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788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