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卻太多~~

分類:文 章分享
2010/04/18 11:00

 

Photobucket

 

  聖嚴法師/著 

想要是一種痛苦的事、

需要是一種快樂的事。

想要和需要僅僅是一線之隔,

有時候想要的,往往不是真的需要。

的確,我想要很多東西,

可是再仔細考慮一下,就不見得非要不可了。

 

想要的東西得到了是很快樂,

而要不到卻很痛苦。

比如說:我需要一頂帽子,

也買了一頂帽子,這不是累贅。

但是如果我看了人家的帽子都想要,

一頂一頂的買,

那麼我就要想辦法來保存這些帽子、

照顧這些帽子,這就是累贅了。

 

所以想要是一種痛苦的事,

需要是一種快樂的事。

需要並不是罪惡,想要可能也不是罪惡。

如果說我想要,要到了以後,

我同時也把它分享給需要的人,

這是他人的需要,不是我的需要。

我當然可以想要,

但必須在該要、能要的前提之下。

 

什麼是該要?

也就是理所當然的,應該得到的、份內的。

比如說:你的薪水。是不是能要?

有很多人不考慮自己的能力、

自己的職位,還有整個大環境的因緣。

不許可我要,我還在要,

這是一樁非常痛苦的事。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我們講人的問題,就是想要的太多,

需要的並不是很多。

如果想要的太多就會造成貪得無饜,

而自己就變成了物質的奴隸,

掉進痛苦的深淵裡去。

 

我舉一個例子:

曾經有一個太太帶了很多錢去逛百貨公司,

她看到這個也想要,看到那個也想要,

衣服、化粧品她樣樣都要。

 

她想一想之後,

因為曾經聽到師父講過,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結果她一樣東西也沒有買,拿著錢就回家了。

後來她把錢拿來做功德、做好事。

她現在更高興,

因為第一她心裡沒有了負擔,

第二她做了好事,也覺得高興。

快樂肥妞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xoYAZtGIQUZ5MpNJc_CXU6rVAg--/article?mid=313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