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崩壞 永劫不復

分類:感想篇
2010/09/27 19:19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位網友發問:「蔣介石、蔣經國、蔣渭水三人有關係嗎?」又看到另一個網友發問:「蔣介石和蔣中正的關係是?」


在我們那個唯蔣總統是從的年代,第一個問題,實在令人匪夷所思,但是網路上創意十足,還是有網友給了一個巧妙回答:「以前的十元硬幣是蔣介 石,後來出了蔣經國紀念版,最近又出了蔣渭水版本。所以三人肖像都上過新台幣十元硬幣。」至於第二個問題,那位發問的網友得知「蔣介石和蔣中正是同一人」 這個答案之後,還驚呼:「原來是這樣啊!」


八八風災周年時,日本NHK以小林村埋村事件做為案例,製作一部探討地層崩壞現象的影片,但如今這個世界,正面臨「價值崩壞」的重大挑戰。


沒經歷過戒嚴時期的新世代年輕人已開始上大學、出社會,很多年輕人對很多事件缺乏長期關心,尤其在二度政黨輪替後,更對政治漠不關心,大概只能記得偶像的生平。


這其實不是壞事,但可怕的是,許多構成社會價值的「上一代」,以負面典範影響了既有價值的正當性。


守法,這是一個法治社會中公民應盡的義務,但是,當法官收賄、警察與黑道混在一起、總統貪污等事件一再發生,對下一代而言,「守法」就不再具有意義,公權力執行有多套標準,就只會讓這套法治價值崩壞。


一旦上一代建立的價值崩壞,下一代對上一代的不信任,將導致對社會結構的無力感,出現「即使我如何,這社會也不會改變」的想法,因此缺乏公 民意識、對公民社會冷感。當然,這也與台灣所處的政治環境有絕對關係,「今朝有酒今朝醉」成為台灣存在的最佳寫照,若問「十年、二十年後會如何?」大部分 的人恐怕都回答不出來。


以國民年金制度為例,在健全的社福國家,國民年金制度是國民的生活基本保障,無工作的國民支付保費,一旦年老,即可享有終身年金保障,我國制度設計時主要是針對家庭主婦族群,因此並非強制納保,且採處罰配偶方式進行。


有一群網友認為,現在繳國民年金的是傻瓜,因為三十年後在少子化、政府債台高疊等狀況,這個制度能否支撐還是大問號,何必把錢投進黑洞裡面?


一旦價值崩壞,再好的制度設計都沒有意義。


台灣經濟奇蹟時引以為傲的石化產業,經過二十多年光景來到現在這個全球瀰漫綠色價值,且資本密集導致貧富差距愈趨擴大的的時代,建設、徵地 才是硬道理的價值面臨挑戰,無論吳敦義、沈世宏、卓伯源、劉政鴻等人都該理解,那一套GDP、產值、就業機會至上的價值觀已瀕臨崩壞,因為最底層的人民感 受不到繁榮的遠景。政府大聲疾呼「節能減碳」的同時,卻放手讓六輕恣意排碳,還要建設國光石化、八輕等石化園區,這都是面臨諷刺情境的價值崩壞。


正如少年殺人犯廖國豪投案後控訴教育失敗,相信很多人都不會否認台灣教育有很多問題,但是,從一個殺人犯口中聽到這句話,還是格外諷刺。


正如象徵司法正義的法官,一樁六歲女童遭性侵但因無反抗實據而輕判嫌犯的荒謬判決,被十幾萬名網友連署要求法官停職,司法一再被質疑,威信蕩然無存。


正如補教名師高國華與陳子璇車上喇舌後,高國華怒罵妻子蔡郁璇「當初也是破壞家庭的第三者」,陳子璇也嗆:「我們只是喇舌、去賓館談公事而已,捉姦得要在床。」讓人搞不清楚到底他們理直氣壯的點在哪裡?


當好人、壞人都無法區分的時候,這樣的社會多麼荒謬?比起政治口水,政治人物更該正視價值崩壞的危機,一旦正道瓦解,必將永劫不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