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冷氣須留一條縫千萬不要省小錢而花大錢喔

分類:流行記憶
2011/08/29 00:19
 

 

 




開冷氣須留一條縫千萬不要省小錢而花大錢喔



原來晚上開冷氣睡覺,會令身體出現多處不適。在連續八小時開冷氣的房間睡覺,早上睡醒時會出現鼻塞、流鼻涕、頭痛等「病態大廈綜合症」的症狀,有醫學界建議使用冷氣機時可在窗口留一條縫,確保睡房的二氧化碳含量不會過高。



負責該項研究的黃玉賢博士,發現在有冷氣睡房內連續八小時睡覺的參與實驗人士,由於房內的二氧化碳量過高,他們早上會出現鼻塞、皮膚痕癢等「病態大廈綜合症」(Sick Building Syndrome)的症狀。



香 港醫學會會長勞永樂醫生表 示,睡房內的二氧化碳會因空氣不流通而積聚過多,香港不少人睡醒後也會出現上述症狀,有時還會感到懨懨欲睡,不少人以為患上感冒到診所治理,但其實只要離 開該個環境便會回復正常,他建議市民於睡前可打開窗留一條縫,便可確保室內空氣流通,不致二氧化碳積聚過多,睡醒後便可減少出現這不適症狀。



勞 醫生續稱,歐美等地對「病 態大廈綜合症的」研究已超過十年,這症狀是人體對室內環境出現敏感症狀的統稱,他解釋,由於大廈的空調系統會將室內的有害物質周圍傳送,例如二氧化碳、懸 浮粒子、揮發性有機物、甲醛,部份人會出現敏感症狀,例如咳嗽、流鼻水、呼吸道乾涸、皮膚痕癢、眼睛痕癢等。







省電燈泡知多少?



政府已宣佈在2012年起逐步淘汰鎢絲燈泡,鼓勵消費者改用省電燈泡與高效率節能燈具,這意味家庭常用的耗電鎢絲燈泡將成為歷史,省電燈泡外型尺寸和鎢絲燈泡近似,與燈座的介面也和鎢絲燈泡相同,故高效能之省電燈泡將成為鎢絲燈泡的良好替代選擇。



能源局表示,全國照明的年用電量高達260億度,約佔全國用電的19%,若將不 具效率的光源燈汰舊換新成高效率照明產品,約可省下35億度,若再配合關燈與減燈效益,一年可省下42億度,約等於110萬戶家庭的年用電量,相當於減少 二氧化碳267萬噸排放量。



台 灣稱為省電燈泡,中國大陸稱為節能燈,是指將螢光燈管與安定器組合成一個整體的照明器具,可安裝在一般的燈泡座上,使用起來更為方便,由於具有省電的特性 ,為與傳統的白熾燈泡作區別,故稱之為省電燈泡。電子省電燈泡重量輕、起動快、不閃爍,與一般的白熾燈泡比較起來具有省電、不發燙、壽命長的特性 。



省電燈泡與日光燈管發光原理相同,依發光原理統稱為「螢光燈」;螢光燈是目前最普遍的燈源,其發光原理係利用電極發出的電子撞擊充於燈管內的水銀原子,水銀原子激發後形成電漿,放射出紫外線波長範圍之輻射波,然後再透過管壁上的螢光塗料降轉成可見光波長。



鎢絲燈泡平均壽命1000小時,省電燈泡壽命卻能達6000到8000小時,而且鎢絲燈泡光效10 lm/W ~ 15 lm/W,省電燈泡光效約60 lm/W。





相同亮度,省電燈泡電力消耗只有鎢絲燈泡的五分之一,省電80%。



常見省電燈泡外型





如何選購好的省電燈泡



․高光效lm/W,光效愈高則表示愈省電。能源局即將公告實施強制性能效分級標示,方便消費 者選購高省能燈泡。



․長壽命․高演色性(CRI80


․有CNS 標誌【一定要有才是合法】


․節能標章 【節能效率高於國家標準】,節能效果更佳



省電燈泡打破時正確的處理方法



省電燈泡為環保署公告之應回收廢棄物。省電燈泡所含的物料包括金屬、玻璃和微量水銀。儘管水銀的含量完全符合國際安全限度,但屬有毒物質,在運輸時必須小心處理,棄置時必須運送到指定的回收地方。



省電燈泡打破會導致嚴重危險 英國衛生部關於節能燈泡作出警告!這種類型的燈泡被稱為節能燈泡或省電燈泡,如果打破後,它會導致嚴重的危險!每個人都必須離開房間至少15分鐘。因為它含有汞(毒),多次接觸囤積對腦部最傷害。



若 吸入體內會造成偏頭痛,定向障礙,不平衡和不同的其他健康問題。僅僅通過觸摸或吸入這種物質,有許多人有過敏反應,導致他們患上嚴重的皮膚病和其他疾病。 該部還警告:一定要帶橡膠手套,不要用真空吸塵器清理碎片及破碎的燈泡,因為它會蔓延到其他房間,污染家裡的環境。必須通過正常的清潔刷和掃帚及保存在密 封袋,即刻送至危險材料的管制收集處。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9zuE.Q6FRRGnvy9ohV0-/article?mid=257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