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 詩詞賞析
2009/03/18 14:10
吟詠女子「內衣」的詩詞
分類:琴棋書畫
2009/03/17 12:05
          
    李清照,號易安居士,
南宋傑出女文學家,山東濟南人,北宋婉約詞人。
歷史上與濟南歷城人辛棄疾並稱「濟南二安」。
李清照幼承家學,早有才名。以詞著名,兼工詩文,
並著有詞論的李清照,在中國文學史上享有崇高聲譽,
「文有李清照,武有秦良玉。」早年生活安定、優裕,詞作多寫相思之情;
金兵入侵後,遭遇國家巨變,詞作多感慨身世飄零。

  她的詩文感時詠史,與詞風迥異。她還擅長書畫,兼通音律。
現存詩文及詞為後人所輯,有《漱玉詞》等。主張「詞,當別具一家也」。
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名字被用作外太空環形山的女性。

  「百代,眾浪齊奔,淘盡萬古英雄漢;詞苑千載,群芳競秀,盛開一隻(枝)女兒花。」 形容的便是李清照。

  男中李後主,女中李易安,極是當行本色。前此太白,故稱詞家三李。
《四庫提要》中說,清照以一婦人,而詞格乃抗軼周柳,雖篇帙無多,
固不能不寶而存之,為詞家一大宗矣。《白雨齋詞話》中也說,易安詞,獨辟門徑,居然可觀,其源自淮海、大晟,而鑄語則多生造,婦人有此,可謂奇矣。

  易安佳句,如《一剪梅》起七字雲:「紅藕香殘玉簟秋,精秀絕倫,真不食人間煙火者。的確,李清照的詞,素來措辭精雅清麗,流傳千百年中,人們往往流連於她那些令人唇齒留香的名句,可當人們著眼於她曾在詞中提到過的一些女子香艷醉人的用品時,才發現她這些詞更顯得精緻婉約、清麗絕倫的意境。

  ◆李清照描寫這方面的詩詞很多,尤其是吟詠女子「內衣」的詩詞最為經典。以她的最有代表性《丑奴兒》一詞為例:

  陣風兼雨,洗盡炎光。
理罷笙簧,卻對菱花淡淡妝。
絳綃縷薄冰肌瑩,雪膩酥香。
笑語檀郎,今夜紗廚枕簟涼。

  這首詞寫得十分香艷,描述的是一位麗人在一個夏天的夜晚撩撥她的丈夫,
真是風情無限,眩睛搖目。她穿得很暴露,「絳綃縷薄冰肌瑩,雪膩酥香」。
這種「絳綃縷」大概就是古代的一種粉紅色的透明性感內衣,
女子穿上這種情趣內衣之後,那雪白的肌膚若隱若現,
一陣陣的幽香不斷散發出來,怎能不令男人心醉神迷,想入非非?

  「笑語檀郎,今夜紗廚枕簟涼。」輕風細雨之夜,男歡女笑,一對年輕夫妻卿卿我我、柔情細語、你恩我愛的情景躍然紙上。

  ◆李清照吟詠女子「內衣」的另一首經典作品是《點絳唇》:

  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
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見有人來,襪剷金釵溜。
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這首詞說的是一位花季少女蕩鞦韆的故事。一個大家閨秀的少女早晨起來,蕩完鞦韆,既見「露濃花瘦」,更覺「薄汗輕衣透」。一個「輕」無疑將這女子的身上「內衣」那薄、透、柔、軟、滑、香的性感特色表現得淋漓盡致。

  「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這個少女突然看到有陌生男人來後,
因為自己只穿著被汗水透濕的內衣深感害羞,不得不趕緊逃跑。
不過逃跑到院子的門前時,還是偷偷回望了一眼,
並嗅青梅來掩飾自己的赧羞之態。青梅,一般說來是青梅樹或青梅果實。
但詞裡所提的青梅應該是青梅樹枝,一個女子掩飾自己的赧羞之態時,
隨手攀下青梅樹枝假裝來嗅,很自然貼切。

  如果手中拿顆青梅果實來嗅,恐怕就沒那麼傳神了。當然,最是那無限風情的回眸一望,像一朵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這時候的她,才顯出無盡的嬌羞可人。

  ◆李清照還有一首吟詠女子「羅裳」的經典作品,叫做《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這首詞中李清照寫了兩件女人的用品,一件是玉簟,一件是羅衫。玉簟,就是蓆子。但這裡所說的蓆子倒不一定是竹蓆,也可能是蘄席。用大蘄竹劈篾編成的簟子,這種簟子光滑如薤葉,涼爽如玉石,可以折疊。韓愈得到在蘄州做官的友人鄭君送的一床蘄簟,如獲至寶,賦詩曰:「肅肅疑有清飆吹,倒身甘寢百疾愈」。

  白居易曾喻蘄簟:「滑如鋪薤葉,冷似臥龍鱗。」所謂的「玉簟」,應當就是這種蘄席了。當然,也只有如此「滑如鋪薤葉,冷似臥龍鱗」的玉簟,才能成為女子心愛的閨房物品。

  而羅裳,就是綾羅做的女裝,也叫羅衣。從「輕解羅裳,獨上蘭舟」一句可以想見,羅衫是一件穿起來容易、脫下來方便的睡衣。言下之意,李清照此時是只穿著「內衣」獨自登上蘭舟的。穿內衣而登蘭舟,無疑是強烈表現了李清照此時的思夫之苦。

  其實,「輕解羅裳,獨上蘭舟」以消愁,若非愁之極何以出此?然而,它不過是象「舉杯消愁愁更愁』一樣。過去李清照和趙明誠夫妻二人也許雙雙泛舟,聯袂同行,而今天自由她自己褪去羅裳,獨自登舟。眼前的情景,無疑更能勾起她與丈夫出雙入對、雙棲雙飛的恩愛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