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念看人生:停、看、聽

分類: 生活雜記
2011/07/23 16:21

轉念看人生:停、看、聽

2011/07/21 12:57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作者﹕黃金源
 
 
昔日台灣的鐵路平交道,當火車要經過時,會有守衛將柵欄放下,以免車禍發生。平時柵欄高懸,但是柵欄前面有個告示牌,上面寫著:「停、看、聽」三個字,提醒來往的車輛、行人,注意雙方是否有火車即將經過。

 

我曾心裡忖度:「停、看、聽」這三個字,用在人際相處上,其實也是非常適當。可以減少無數的人際衝突,隨便出手打人、破口罵人的行為也會大量減少。底下兩個小故事,可以印證我的想法。

 

一位夫人打電話給建築師,說每當火車經過時,睡床就會搖動。 建築師回答說:「這簡直是無稽之談!我來看看。」建築師抵達後,夫人建議他躺在床上,體會一下火車經過時的感覺。建築師剛上床躺下,夫人的丈夫正巧回家。 目睹此情景,厲聲喝問:「你躺在我妻子的床上幹什麼?」建築師戰戰兢兢地回答:「我說是在等火車,你會相信嗎?」

 

這個故事的男主人,很自然地用過去的經驗,理解這個場景的意義。想當然耳的解讀:這位建築師和他的太太有染。任何具有高度豐富想像力的人,也無法理解:一位建築師來到太太的房間,躺在床上是在等火車。

 

有個類似的笑話:一天早上有個人上了公車,摸摸口袋準備投下十元的票款,卻發現口袋只有一個五十元的硬幣,如果將這枚硬幣放入不找零的投幣箱,那麼 他今天中午就得挨餓。所以跟司機說明他的窘境,請允許他投入五十元硬幣後,向下一站上來的四位乘客,收取總數四十元的找零。

 

司機諒解他的困境,答應他的要求。於是這個人就向下一站的乘客收取十元的銅板。當他收到第四位時,剛巧是一位裝扮、面貌酷似流氓的乘客。這個人急於收錢,也沒仔細看清楚對方的長相,便說:「把錢給我!」這位乘客回應說:「你憑甚麼向我要錢?」

 

正當兩人僵持不下時,車上的乘客等得不耐煩,同聲大嚷:「把錢給他!」這位狀似流氓的乘客摸摸鼻子,乖乖地把整個錢包丟給這個人,然後掉頭下車,高聲嚷道:「我遊走江湖一輩子,第一次碰到整部車子都是土匪!」

 

這位狀似流氓的乘客,平日就是以這種方式向其他人要錢的。所以當他聽到全體乘客齊聲喊叫:「把錢給他!」讓他認定:生平第一次碰到整部車的乘客都是土匪。

 

這兩個故事說明人際相處的衝突,有一大部分是由彼此的誤會引起。誤會的緣起就是每個人都是根據個人平日的經驗,去解讀當前的情境。由於雙方對當前的情境認知不同,誤會因此產生,衝突與爭鬥也就隨之而起。

 

如果誤會初起,雙方首先來個「停、看、聽」,那麼接下來的戲碼(衝突、爭鬥、以及重大傷害的後果)就可以避免。

 

大約七、八年前,我腦部兩邊的聽神經長瘤,雖然是良性的,但是手術的後遺症:我變成聽障者;右邊顏面神經割斷,造成多次縫合眼角膜而視力模糊;小腦也受到傷害,身體失去平衡。所以外出購物都得開車,而且是慢慢開車。

 

在熙熙攘攘的市區開慢車,經常被後面沒耐心的駕駛大鳴喇叭,我卻渾然不知。有一次被後面的駕駛逼到路邊停下,我眼看他面目猙獰、雙手握拳、大聲叫嚷。不過,當那位駕駛看到車子擋風玻璃上的殘障停車證,以及我的臉部歪斜時,拳頭就鬆開了!面孔也變得和善。

 

接下來,聽我告知:我是聽障者,聽不到喇叭聲,還有單眼開車,不能開太快。對方立即連連點頭、揮手示意道歉。如果這位駕駛沒有「停、看、聽」,直接掏出手槍,朝著我射擊,那麼我早就回歸主懷或往生淨土。

 

我常想:人際衝突時,如果一個人在他「出手打人、開口罵人」之前,先停一下,然後看看對方的狀況,並且聽聽對方怎麼說,一場謾罵、鬥毆將可以避免。同時,這種經驗越多時,這個人的同理心也會隨之增長,日子一久,慈悲心也會慢慢擴展。

 

反之,從來不做「停、看、聽」的人,一看不順眼,便把矛頭向外,朝對方砍下。他可能沒有機會學習同理心。長時間下來,更可能麻木不仁、冷漠無情、鐵石心腸。

 

最近看到大陸網路流傳一篇文章,篇名叫做:「13億人都哭了!」相信大陸網民許多人看過這篇文章。內容敘述:一位殘障民工買兒童票搭火車,被臨檢的一對男女檢查員發現。

 

這位民工高舉著殘障的腳,讓檢查員檢視,並告訴他:因為沒錢買成人票,購買兒童票的錢,還是朋友資助的。苦苦哀求兩位通融。沒想到兩位檢查員異口同聲說:「沒有殘障證,就不能買殘障票或兒童票!」

 

一位看不慣的乘客,挺身出來,反唇相譏道:「你有人證嗎?你不是人!」檢查員生氣的說:「我是人模人樣!怎麼不是人?」那位乘客繼續說:「其實,你並非因為沒有人證,所以不是人!而是你沒有人心,你根本不是人!」

 

總結看來,「停、看、聽」這個簡單的動作,卻是發展佛性(同理心、慈悲心)與表現魔性(冷漠無情、鐵石心腸)的分歧點。

 

 

 

 

 

 

 

 

 

 

資料來自 太平洋女性網 如有侵權請告知以便刪除  謝謝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Uq5UsOCTEUdnwJYFHal4N9iU_e0-/article?mid=148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