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變,讓生活更棒

分類: 網路佳作
2008/12/28 16:04
改變,讓生活更棒
分類:感想篇
2008/12/27 20:12


有好一陣子,

我迷失在忙碌中。


每天想的是:還有多少採訪沒做完、多少資料沒讀、還剩幾天就要截稿了……


跟朋友吃個飯,出門前,先預想「1小時就結束這場聚會吧」。


於是用餐時,心思常不自主地飄向工作,更有股想看錶的衝動。


有個假日中午,開車送爸媽參加表哥的婚禮。


一到宴客會場,我把車停下,讓他們自己進去吃喜酒,並告知兩小時後再來接他們。


之間這段時間,我選擇進公司上網找資料。


結果,那次喜宴我爸媽吃得很緊張。


一堆親戚在宴客後到表哥家聊天,我爸媽也不敢久坐,因為女兒的焦慮也讓他們戰戰兢兢了。


回程的車上,大家的心情都不太好。


工作工作工作,忙碌忙碌忙碌……,我發現自己被「快」的節奏綁住,

不僅忘了怎麼生活,也影響與家人的互動。


「這樣下去不行的,」後來我對自己說。


於是我做了件看似增加更多壓力的事──報名插花課,而且上的是講求「意境」的日本流派。


不過去參觀上課情形時,我簡直快受不了。


看著同學一枝枝花、一根根草慢慢插,兩個多小時過去,還沒完成作品,我愈看愈著急,

心裡想的是「天啊,我要這樣浪費時間嗎?我可以把它用來整理多少工作資料啊?」


隔週硬著頭皮真正去上第一堂課時,我告訴自己「1小時內隨便插完,趕快離開」。


不幸地,那堂課我也花了兩個多小時,因為單單為了一枝花的位置,前挪後移,

我琢磨了一、二十分鐘,何況花材還不只那枝花而已。


上課已超過半年,某種程度看來,時間是浪費了,事實上,卻給我一個暫時抽離工作的出口。


那一刻,專注想「怎麼把花插好」。


更重要的是,也有機會浸淫在「慢」的節奏裡,生活不再只是充斥著「快」的調性:

懂得停下腳步,欣賞路旁建築物一整面牆的爬牆虎、別人家的美麗盆栽……

打開生命新視窗是的,一個改變可以打開新的生命窗口,也有益健康。


一味壓抑對現況的不滿,放縱自己桎梏於困境,太多的負面情緒如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終將無情地對身體反撲,醫學界早已證實。


面對壓力,體內會分泌交感神經素與腎上腺皮質類固醇等荷爾蒙,幫助人因應危機。


其中,交感神經素會讓人心跳加快、血流上升。


但如果長期處在壓力下,交感神經長期太興奮,心臟血管便首當其衝受害。


因為交感神經素太多,血液會較濃稠,易阻塞,易發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


醫學研究也已證明,交感神經太興奮,會使人突然心律不整。


壓力也影響免疫功能的運作。


一有壓力,身體所分泌的腎上腺皮質類固醇,會減少免疫系統淋巴球的數量,

而使人的抵抗力減弱。


免疫力低落,等於身體內部的防衛軍力不足,生病的機率將增加,從小病到重症,都有可能發生。


另方面,憂鬱、焦慮的情緒,也是促使健康惡化的一把鐮刀。


美國疾病管制局一、兩年前曾做過一項大型研究,

發現有諸多憂鬱症狀傾向的三十幾歲青壯年人,和快樂的同儕相比,

5年內得高血壓的機率高了2倍。


近幾年來,醫學界對預防心臟疾病的關注,部份鎖定在「對發生心疾的危險因子來說,

憂慮的重要性可能不亞於高血壓、缺乏運動等因素。」


更甚者,國外的研究人員正嘗試檢測「人如果學著藉由思考與行為方式上一些簡單的改變,

減低負面情緒,可以避免心疾問題」的概念。


讓自己更有彈性改變,也是讓心靈更健康的一個活水源頭。


擁有多年心理輔導經驗、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家庭關係服務中心主任李宗燁說,

許多人因為害怕不同、害怕「失控」而抗拒改變。


但當克服恐懼,願意改變時,「恐懼就變成信心,」同時伴隨改變而來的,

是內心疆土的開拓,「你的個性會愈來愈有彈性,心靈愈自由、健康,」李宗燁指出。


尤其無奈的是,大多數人忙於打拚事業、汲汲營生,對荒蕪的自我,

對該如何活得健康、活得自在與愉快,較不關注。


於是,大家的快樂指數愈來愈低,痛苦指數一路攀升。


《康健雜誌》曾做過一項「台灣民眾健康品質大調查」,結果發現有近半數的人覺得生活有壓力,

五分之一的人吸菸,五分之一的人睡眠不足,四成的人缺乏運動,六成的人戴眼鏡……。


整體看來,美麗的福爾摩沙島上的居民,生活得不怎麼美麗。


當現有目標已經無法滿足你,你現在做的事已經無法令你快樂時,就該擁抱改變。


「如果你不肯表達自己原本的想法,不肯傾聽自己內在的心聲,你就難免背叛自己,」

存在主義心理分析大師羅洛.梅指出。


李宗燁有次應邀對扶輪社社員的太太們演講。


他要出席者自析「怎麼樣才會快樂?」


幾乎每個人都寫「如果我先生……、我小孩……,我就會快樂。」


很明顯地,較不會想到「自己」。


「要了解自己的感受與需求,覺察自己需要改變的地方何在,」李宗燁提醒。


生命可以有成長的動力,允許更多的變化,可以讓自己更有活力、更富熱情。


繪本《失落的一角會見大圓滿》中描述,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失落的一角,

總在尋尋覓覓缺了一角的圓,希望自己能填補別人的空缺。


但,或許正如書中所說:你為什麼不試著讓自己成為一個圓呢?


「你肯不肯讓你自己自在、舒服一點?」


政大心理系教授許文耀點出「改變」的意義。


「今年度,每個人都可以問自己,你真的對你自己慈悲過了嗎、真的愛過你自己嗎?」許文耀說。


你準備好好愛自己了嗎?


從改變開始,領會生命的喜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