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吃香蕉我吃皮

分類: 心得分享
2009/02/01 15:31
你吃香蕉我吃皮
分類:親情篇
2009/01/31 18:52


哥哥高大斯文,

是留美農業博士,

回台後在大學任教。

弟弟短小粗壯,國中畢業後從餐廳洗碗小弟,

做到3家連鎖餐廳老闆。

「你們真的是兄弟嗎,怎麼不像?」

第一次見到他們兄弟的人都這麼說。

「山蕉和芭蕉也是兄弟,長得也不太一樣。」弟弟總是這樣解釋。

弟弟幫哥哥做勞務

在南部香蕉園長大的兄弟從小就很不一樣。

弟弟總是玩到一身泥巴和臭汗才回家,

大他兩歲的哥哥卻永遠一身乾乾淨淨的坐在書桌前讀書。

當弟弟泡在野溪裡摸魚抓蝦時,哥哥總是留在家裡看書寫字。

「大的都不用大人操心,攏是全校第一。

阿那個小漢的,也是第一,

不過是從後面數過去的。」

蕉農爸爸習慣這樣介紹兩個兒子。

從小兄弟間的差別待遇是弟弟要去香蕉園幫忙,哥哥不必。

哥哥的布鞋弟弟幫忙洗,哥哥的便當也是弟弟送。

從小弟弟也認定替哥哥做所有的勞務,讓哥哥拿獎狀回家當壁紙貼是天經地義。

長大後各自發展,哥哥出國讀書拿到博士學位娶妻生子定居美國,

弟弟北上當洗碗工用勞力賺錢養活自己和父母。

當哥哥決定回台灣任教,兄弟又恢復往來。

就像小時候一樣,哥哥從買房子裝潢到搬家都是交給弟弟去跑腿。

「我大仔是博士教授工作很忙,我人頭熟幫他是應該的。」

弟弟喜歡跟人家強調他哥哥是留美博士。

外燴宴客卻不認帳

博士哥哥也常帶自己的朋友同事們到弟弟的餐廳吃飯,

弟弟不但要感謝他們大駕光臨蓬蓽生輝外,

還會特別給哥哥面子說:「你們盡量吃,我請客。」

有一次哥哥任教的農學院辦一場超大型研討會,弟弟負責外燴。

事後弟弟跟哥哥請款,哥哥生氣說:

「你幹嘛和我計較小錢?我是用我的身分在幫你宣傳,

眼光要放遠,要賺就賺大錢。」

「我是賺小錢,也是靠賺小錢養阿爸阿母。

從小你吃香蕉我吃皮,

因為我比你笨。

請付我該得的小錢,

不然我告你貪污,

告你詐欺。」

弟弟終於抓狂,

對哥哥吼叫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