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才能開啟成功大門!知識,是我們得以飛翔的羽翼!

分類: 生活雜記
2009/02/28 21:21
實踐,才能開啟成功大門!知識,是我們得以飛翔的羽翼!
分類:感想篇
2009/02/27 20:18


一路走來,我常提醒自己:

「我不能放棄、我不能撤退!」

過去有人問我,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我想了想,說道:「我要做個『發光體』,我要做個『有影響力的人』!」

我不敢說自己有什麼成就,但只盼望透過一些故事、心得、經驗,來與讀者們分享,進而讓大家一起燃起生命的希望!

然而,在成為「發光體」和「有影響力的人」之前,我必須努力,我不能軟弱、不能膽怯,更不能放棄、撤退!

我一定要「突破」、更要「轉進」,而不能讓自己停滯不前;因為,「生命總有出路」,「想要不平凡,就一定要勇敢造夢!」

以前,常聽到一句話—「要把『吃苦』當做『吃補』!」

最近,我又聽到另一句話—「要用『吃苦』代替『訴苦』!」

的確,人生沒有完全平順的坦途,一路上,總有許多窒礙難行之處;但若能有「吃苦當做吃補」的心,又能「吃苦而不訴苦」,咬緊牙關、全心投入,則必會有成就!

因此,「人只要投入,就是天才;只要堅持,就會看見希望!」不是嗎?

「以前我當電視記者時,經常到一些特殊的地方採訪,所以我也到過龍發堂,去瞭解當地病人的生活情況。」我在世新口語傳播系上課時,喜歡把過去的電視採訪經驗告訴學生,與學生們分享:

「你們知道嗎?龍發堂的病人很特殊,他們衣服的顏色,就代表他們精神病情的等級。譬如說,精神病狀比較嚴重的,就穿一種顏色的衣服;而病狀若有進展,就高一等級,可以換穿另一種顏色的衣服。」

「但是,如果想從『下一等級』升到『上一等級』,就必須經過一次『考試』。其實,這個考試很簡單,考題只是『辨認水果』而已。比如說,龍發堂的老師拿出芭樂和蘋果,如果你能清楚分辨,你就可以『升級』,也就可以換穿不同顏色的衣服了!」

同學們在台下聽了津津有味,想不到還有這種有趣的事。

我接著再舉例說明:「當然,水果的種類很多,要全部記清楚也不容易。有一種水果,一根長長的、黃色的皮、味道香香的,那個……那個叫什麼啊?……」

「是香蕉啦!」班上一個反應很快的女孩怡君,很大聲地說出答案!

「對,對,妳可以升級了!」我笑著對「反應敏捷」的怡君說。

只見全班哄堂大笑,笑得人仰馬翻,連桌子都快被打爛了;而怡君則漲紅著臉,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當然,現在的大學生不是那麼好惹,他們「上當」一次以後,也會想盡辦法來向系主任「報復」,只是我不知道他們可能的「嚴厲報復」,何時會來臨?

有一天,一組同學上台做口頭報告;組長剛好是怡君,她首先點名,要我這個做老師的,配合他們的報告內容,先做個遊戲。

「主任,我們這個遊戲很簡單,請您先伸出右手來……你看,你的五根手指頭當中有四個間隙對不對?你必須用你的左手食指,在這右手的四個間隙中按順序地跳著點,從大姆指這邊,點到小指頭這邊,但是,絕對不能碰到手指頭哦!」怡君很正式地向我報告遊戲規則。

「但是,為了測驗主任的『平衡感』好不好,請主任在用左手點右手指間時,必須一邊唱著兒歌『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得快、跑得快……』如果主任能夠一邊唱,一邊點右手指間,又不會碰到手指頭,就表示主任的『平衡感』是一級棒的!」

我以前從沒玩過這種遊戲,但在全班同學面前,我又不能不參加遊戲,免得給學生有「不合作」、「不隨和」的壞印象。

我又想想,這種遊戲不太難嘛!

自己的「平衡感」一定很好,所以我毅然決然地在同學們面前開始表演-我很輕鬆地用「左手食指」在「右手指間」點來點去,嘴裡又用甜美的歌喉唱著「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得快、跑……」

還沒唱完四句,只見怡君正經八百地面向全班同學,以一副「極為憐憫」的口吻說:「請大家多多關心智障兒童……」

此時,我的臉頓時變成笨瓜、胡瓜、西瓜、傻瓜、苦瓜……

我只聽見一陣爆笑聲、敲打桌椅聲;有人狂笑到肚子痛、彎腰不起,有人笑得眼淚都掉了下來……

而我,則漲紅著臉,看著那做口頭報告的怡君,愈看愈覺得她「卑鄙、無恥」,竟然敢在全班面前「陷害我」、「設計我」、「調戲我」!

當然,這可愛、勇敢、有創意的女生,我還是給她「高分」。

上述兩個教室即景,都是真實的故事;只不過,第一個「分辨水果-換衣服顏色」的笑話,是我很久以前從報章上看到,剪貼在「笑話檔案夾」裡;而我把它應用在真實的教室裡,與學生們同樂。

而第二個場景「請多多關心智障兒童」,是學生與老師親近的實況。

雖然當時我很糗,但也覺得學生很有創意、很有趣,所以我亦把它記錄在「笑話檔案夾」裡。

從國立藝專唸書開始,我就有「剪報」的習慣,看到好的笑話、新聞、趣事……都立刻把它剪下來,貼在剪貼簿上。

當時我想,可能有一天,我需要寫劇本,而這些剪貼內容,都是最好的編劇題材。

不過,後來我沒有朝「編劇」方向走,但我仍保持「剪報」的習慣;把看到的、聽來的,統統剪貼或用手筆記,然後分類、歸檔,放入「活頁檔案夾」裡。

現在,我有兩百多個檔案夾,自己編上檔案名稱,例如:「笑話」、「名言」、「電視主播」、「非語言傳播」、「政治人物趣事」、「公共電視」、「男女溝通」、「名人說話技巧」、「感人故事」、「親情」、「激勵」、「成功」、「婚姻」……等等。

有時候我心想,萬一哪一天家裡不幸發生了火災,我應該先搶救哪些東西?

電視、電腦、冰箱、錄放影機、音響……我都可以再買,唯獨我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剪報資料檔案」,沒辦法再買,也沒有辦法在中央圖書館、聯合報、中國時報等資料室裡找到,因為-剪報資料檔案是根據我們個人的興趣、專長、工作領域……,所慢慢收集累積起來的;它是個人的「知識寶藏」,也是「智慧寶庫」啊!

擁有它,亦即擁有他人的知識與智慧,

更能使自己的腦袋,成為「語彙大瀑布」,

隨時流露出聰明智者的光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