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價值的遺產

分類:生活雜記
2009/02/28 21:30
最有價值的遺產
分類:感想篇
2009/02/27 20:19


一般人活著的時候,

總是想努力工作多賺一點錢,好買些房子、土地,將來可以留給孩子做遺產。

然而,這樣的遺產是不是有價值呢?

春秋時代,有一位天下聞名的有德之士,名叫黔婁。

他非常注重做人的品德和節操,可是也因為這樣,生活一直過得很窮困,甚至到了三餐不繼的地步。

雖然如此,他仍不願意為五斗米折腰,去做一些損害道德的事情。

當他去世的時候,家裡窮到連棺木都買不起,只好拿條被子將他給蓋住。

可是,被子實在太小了,蓋了頭,腳就露出來,蓋了腳,頭又露出來,親戚、朋友看了都很不忍心。

於是,前來弔唁的曾子就建議:「不如把被子對角打斜來蓋,這樣就不長了一點,頭腳也都可以蓋得起來。」

黔婁的妻子回答:「寧可正而不足,不願斜而有餘。我丈夫在世的時候,他一生做人正直不邪,怎可在他去世後,用布斜著蓋他呢?這不是他的心意啊!」

曾子聽了無話可說,難過地留下淚來,問道:「那麼,要為黔婁先生追封什麼諡號呢?」

她想一想,說:「就以『康』為諡號好了。」

「為什麼取『康』呢?黔婁先生在世的時候,食不飽,穿不暖,三餐都不濟,怎麼能叫康呢?」曾子反問。

黔婁的妻子說:「我丈夫在世的時候,不接受一些不正當、不應有的官位,所以是貴而有餘;對於一些不當得的利益、俸祿、錢財,他也不動心,所以是富而有餘。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求仁而得仁,求義而得義,因此以『康』為諡號,不是很適當嗎?」

曾子聽了感嘆地說:「只有黔婁這樣賢能的人,才有這樣賢慧的妻子!」

所以,不管時代如何進步,社會如何變化,一個人的道德、節操不應該隨著環境不同而有所轉變,不應該隨著功名利祿而有所遷就,這也是人性尊貴的地方,因此我們做人「寧可正而不足,不願斜而有餘」,但願大家都有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