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就診 3 部曲

分類: 生活雜記
2009/03/05 02:31
聰明就診 3 部曲
分類:醫學資訊
2009/03/03 20:01


漲漲漲,什麼都漲,只有薪水沒有漲!


面對漲價風,冰箱可以少開、以步行取代搭計程車,但生病總不 能不看 醫師,一去台大這類醫學中心,一次要花五、六百元;其實,看病可以更省一點,除了小病去診所之外,如果一定要看名醫,健保局聯合門診中心及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可花小錢看名醫。


第一部,小病看基層診所
健保開辦之後,減輕了看病的負擔,但可不是完全免費。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國人每年除了繳交健保費之外,自付的掛號費、部分負擔和自費醫療項目也高達一千三百多億元。


自付的醫療費用占家庭醫療保健總支出的三成八,比健保費所佔的三成七還要高。


 陳 小姐年紀輕輕,但體檢時卻檢出膽固醇過高,就近到萬芳醫院檢查,每次得付五、六百元, 陳 小姐付費時想,「哇!怎麼那麼貴。」


但拿到收據一看,健保局還付了五千多元。


醫療費用的確不便宜,以 陳 小姐的例子,萬芳醫院是屬醫學中心,光部分負擔就得要三百六十元;雖然萬芳的掛號費已經比其他醫院低了,但也要五十元,這樣一加,「最低消費」就要四百十元了;如果再加上藥品或檢查的部分負擔,一次五、六百元跑不掉。


如果真要省錢,落實轉診可能是最實際,也是最不會浪費醫療資源的做法。


最近氣溫變化大,不少人感冒了, 林 先生的女兒也趕上「流行」,如果帶到台大醫院看,最少就要花四百六十元;但 林 先生帶到附近的診所看,掛號加部分負擔只要一百元,「賺到」三百六十元。


如果你對基層診所沒有信心,或是之前接受檢查,一定得回大醫院看檢查報告,不妨改採自費。


以自費身份看診,掛號 費加上 醫師診察費只要三百多元,和以健保身份就診,得自費四百六十元相比,可省到一百元左右。


但要記得,自費身份看診這個方式只適用不拿藥、不檢查的患者,可不要自己傻傻地付了好幾千元的藥費和檢查費。


另外,可不要再有「不拿藥就虧大」的心態,因為,不拿藥你就可以省到錢,最多可省兩百元。


方 先生嚴重便秘,吃了藥之後並未改善,但醫師說,醫院只有這種藥,就在醫師要再開處方的時候, 方 先生直接跟醫師說:「不用開藥了。」


反正這些藥拿回家也是放在一旁,「不要浪費。」


沒想到, 方 先生結帳時竟意外發現,帳單少了將近一百元,原來是因為沒拿藥,省掉了藥品部分負擔。


可以不吃藥就不吃藥,但對於高血壓等慢性病來說,按時服藥相當重要,這時,可以請醫師開立連續處方箋,這樣一來,即使回醫院拿藥,也可省掉二、三百元的部分負擔,只付五十至一百五十元不等的掛號費。


其實,你也可以省下掛號費,很多藥局都提供免費調配處方箋的服務,只要拿處方箋去藥局就可以免費拿藥了。


第二部,北護名醫更便宜
對於有病在身的人來說,省錢很重要,但重要的是醫療品質,「名醫」似乎成了醫療品質的代名詞。


不過,名醫真的很難掛。


以台大醫院為例,內分泌權威張天均是什麼時候都掛不到的名醫,「他真的是SUPER STAR。」一名醫師這樣形容。


但現在要掛張天均有另外的管道,不需要找關係關說,只要到離台大醫院不到十分鐘車程的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就有機會可以掛到張天均的門診。


台大醫院接手北護分院已有一年半,經營績效驚人,從一年賠六千萬元,到現在,財務已經打平,靠的就是名醫陣容。


北護分院的院長是肝病名醫楊培銘,另外,婦產科教授林鶴雄、牙科教授王若松、心臟名醫吳造中等人也都在北護開診。


洪 太太就是從台大醫院轉到北護分院看診的患者。


她因為有C型肝炎,長期看楊培銘的門診,一年多前楊培銘轉任北護分院院長, 洪 太太跟著「轉檯」,結果發現,北護的患者不像台大那麼多,感覺單純多了。


剛開始, 洪 太太是因為跟著醫師才轉到北護,現在 洪 太太連高血壓也在北護看,「看的都是台大醫師,而且這裡人少多了。」


雖然北護分院的設備沒有台大來得齊全,但患者可以持醫師的檢查單前往台大總院檢查,「待遇」完全比照總院的病人。


由於知道「門路」的人愈來愈多,北護分院的患者也急速增加,但北護原則上還是希望醫師不要限號,盡可能滿足患者的需求。


講白一點就是,只要你想掛號,原則上都可以如願。


轉到北護的患者大多是因為在總院掛不上號,但去年底健保調高部分負擔的級距,讓到北護求診的患者賺到了。


同樣看臺大的醫師,到台大的基本開銷是四百六十元,但因北護是地區醫院,部分負擔只要八十元,再加上五十元的掛號費,基本開銷只有一百三十元,差了三百三十元。


要看臺大名醫,除了北護分院可以試看看之外,健保局的聯合門診也有不少名醫,台大、榮總、三總的名醫都找得到。


光榮總就有心臟名醫、前院長張茂松、陳震寰、常敏之,胸腔名醫彭瑞鵬、婦產科趙湘台、胃腸科張扶揚、泌尿科陳光國等名醫。


名醫加持是聯合門診中心的「賣點」,且跟台大北護分院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是,到聯合門診中心看診也很划算。


同時提供多科看診的聯合門診中心,收費比照診所,掛號費和部分負擔各五十元,只要一百元就可看到各院名醫。


比直接到榮總或台大看診,足足省了三百六十元。


第三部,寫下問題問清楚
雖然只要花個一百多元就可看到名醫,但一百多元也是錢,如果沒有說清楚自己的問題,可得再花一次錢!


而且,可不要以為說不清楚病情是老人家才會做的事。


張 小姐日前到眼科診所接受雷射近視手術,原本要問醫師能不能低下頭洗頭髮,沒想到,看到醫師時,她竟然只問醫師:「能不能去看電影?」回家要洗頭時才懊惱,剛才為什麼忘了問?


患者總是抱怨候診時間那麼長,醫師給的時間卻很短,沒辦法說清楚自己的問題,但與其期待醫師多給你一點的時間,倒不如自立自強,把握在短時間內說清楚所有問題的要訣。為了體貼患者,台大醫院特別設計一張「就醫提醒卡」供民眾上網下載。


就醫提醒卡的內容分三部分:
一、「我想要問醫師的問題有——。」


二、「我目前感到不舒服的症狀有——。」


三、「除了台大醫院開立的藥物外,我還有長期服用的藥物(包含保健食品)有——。」


台大醫院強調,患者在就診前清楚地寫下這些問題,可以更充分地與醫師溝通。


如果長輩得單獨就醫,子女也可以先寫好這張提醒卡,讓醫師更清楚患者的病情。


在這張提醒卡下方還有一個「醫師的提醒」,可以撕下來讓患者帶回家,透過白紙黑字減少溝通上的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