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踏出幽默的第一步....自嘲

分類: 心得分享
2009/05/06 23:03
踏出幽默的第一步....自嘲
分類:感想篇
2009/04/30 19:48


澎恰恰不諱「大鼻孔」,白冰冰不忤「矮仔冬瓜」,

鄒美儀也笑談「超大型身材」。


自嘲,是拿自己的缺點開玩笑,也是最穩當、不得罪他人,又能大受歡迎的說話藝術。


多年前,中廣公司新任董事長宋時選在就任交接典禮時,以詼諧的口吻期勉員工說:「我年紀一大把了,希望大家好好努力,讓我能平平安安度過晚年,度過這個任期。」宋時選這一席話,讓全場來賓幾乎笑翻天。


宋時選不以「年紀大」為忤,甚至拿來做為「自嘲」的話題,使人覺得親切、幽默,的確是高明的說話藝術。


一位其貌不揚的男同學在自我介紹時說:「對不起,我長得很抱歉!我的朋友告訴我說,長得這樣固然不是你的錯,但常跑出來嚇人就是你的不對!」全班同學莫不哄堂大笑。


也有一位外型比「平庸」稍差的女孩,很大方地自我解嘲說:「我雖然長得不怎麼漂亮,甚至有點醜,但是我長得『設備齊全,各就各位』!」全場聽者都哈哈大笑,並留下深刻印象。


「自嘲」是幽默的第一步!


能夠自嘲,拿自己的缺點來開玩笑,會給他人親切的感受,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


所以澎恰恰常以自己的「大鼻孔」為話題,白冰冰、陳盈潔也不避諱自己的「身材矮」;鄒美儀對自己「超大型」的體態也談笑自如,都博得觀眾的喜愛。


「自嘲」的方式有很多種,從外表醜、成績差、禿頭、懶惰、拙於歌舞..等等,任何事都可以是自嘲的話題。


雷根因曾走路跌一跤,所以在其他演講中「期勉」自己:「年紀大了,走路要更小心,免得再跌跤。」


吳伯雄也說,有一天他看到報紙斗大的標題–「挽救吳伯雄」,害他嚇一大跳,為什麼吳伯雄需要「挽救」了?


他仔細看內容,才知道原來是電視節目「連環泡–七點新聞」中的「吳伯雄布偶」面臨停播的命運,所以有人出來聲援「挽救吳伯雄」。


雖然以幽默的方式調侃他人亦能引起笑聲,但無法保證人人皆有雅量接受;「自嘲」是最穩當、不得罪他人,又能大受歡迎的說話藝術。


想想自己是否有哪些「特質」或「缺點」,可以被用來自我解嘲?


例如:成績很差、小時候偷爸爸媽媽的錢、考試作弊被老師抓到...很多事,都可以拿來自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