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導要有偉大的人格魅力

分類: 心得分享
2009/05/13 00:04
領導要有偉大的人格魅力
分類:感想篇
2009/04/20 19:43


一九七0年十二月六日,波蘭首都華沙寒氣逼人,

此時的華沙迎來了一位重要的外國首腦 聯邦德國總理勃蘭特。


眾所周知,二戰的爆發就始於德國入侵波蘭。


當德國法西斯的坦克輾過波蘭後,原本一個美麗富饒的國家轉眼之間變成了廢墟,數以萬計的波蘭人民慘死在德國人的槍口下。


雖然戰爭早已成為歷史,可是,戰爭留下的創傷卻是短時間內難以癒合的。


此時的勃蘭特懷著無比複雜的心情來到華沙。


當一切外交活動結束之後,勃蘭特突然提出要祭奠華沙無名烈士墓,這座烈士墓是為了紀念二戰中犧牲的波蘭人民而專門修建的。


勃蘭特的這種做法令波蘭的領導人非常吃驚,但他們很快同意了勃蘭特的這一不平常的請求。


勃蘭特來到烈士墓,獻完花圈之後又來到華沙猶太人殉難者紀念碑前的廣場。


突然,勃蘭特雙膝著地,跪在了紀念碑前!此時,所有的人都明白了:勃蘭特是在代表德國人民向二戰中被德國納粹屠殺的五百一十萬猶太人表示沈痛哀悼,為納粹時代德國所犯下的罪行深感內疚,他虔誠地認罪、贖罪。


勃蘭特此舉透過傳媒震驚了世界,尤其震撼了德國人的靈魂。


當時的民意調查顯示,有百分之八十的德國人非常讚賞此舉,認為這種出乎意料的方式更充分地表達了德國人民謝罪的誠意。


此舉也贏得了波蘭人民的理解和信任,認為它「結束了一段充滿痛楚與犧牲的罪惡歷史」,為人類的和平做出了貢獻。因此,一九七一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最終授予了勃蘭特。


其實,作為一名領導,在日常生活的點滴之中無時無刻不體現著你的「人格魅力」,只不過有些人不加以重視,而漸漸喪失了人格,當然「魅力」也就無從談起。


所以,身為領導就要嚴於律己,從小事做起。


比如,時常關心部下,將他們的冷暖放在心上,對於一些有關個人利益的小事不要計較得那麼清楚。


雖然,你做不了勃蘭特、周恩來,但你至少可以贏得人心。


對於領導者來說,沒有什麼會比贏得下屬們的擁護和愛戴更重要了吧!


1.沒有高尚的人格,便沒有高尚的事業。


2.沒有高尚的人格,便沒有高尚的命運。


3.偉大人物的成功,其人格魅力是起著很大作用的。


只要功夫深,鐵杆磨成針
有時候,人們常常會遇上這樣一種人:我行我素,獨來獨往,好像對一切事都漠不關心,對人也是冷若冰霜。


儘管見面時客客氣氣地與你寒暄、打招呼,但隨後又恢復常態,對什麼都無所謂,好像他永遠不會做出你所期待的反應。


和這種人打交道,總是讓人不自在、不舒服。如果是同事你可以和他若即若離,不冷不淡。


可是,作為上司,出於工作上的需要你必須與他經常來往,他的冷若冰霜肯定會讓你感覺不舒服。


這時,你該怎麼辦?怎樣做才能使他願意和你溝通,並提高他的工作熱情呢?


某單位分配來一名大學生。


本來大家都對他挺有信心,因為這家單位是一個小型科研機構,最近幾年人才外流嚴重,而吸收進來的人才幾乎為零,終於有大學生願意到這安家落戶了,大家都為他感到高興。


而且,據說他還是明星大學的高材生。


可是,沒幾天,大家對他的看法都來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


因為,他總是上班一個人來,下班一個人走。


無論是誰都沒見過他的笑臉,無論對誰他都是一樣的表情,而且大家很難聽到他的聲音。


於是,同事們都覺得他是在擺架子,以為他自己是明星大學生到這兒來就是權威,誰也不服。


漸漸的,同事們對他開始有意疏遠。


而他呢,還是看不出有什麼變化,依然和從前一樣,我行我素。


這一切都被這名大學生所在科室的科長看在眼裡,記在心頭。


科長將近五十歲,為人忠實、厚道,深得同事們的擁護。


憑直覺,科長覺得這名大學生心裡面一定有什麼說不出或他不願說的痛楚,才造成今天這種局面。


於是,科長便處處留意觀察他。


每天上班時,雖然同事們對他視若不見,沒有人願意同他打招呼,但科長總是熱情地問他:「哎,小伙子,今天很帥呀!」而他總不置可否,面無表情地衝科長點下頭。


每次下班,科長也不忘間他一句:「怎麼樣,晚上有什麼活動?」而他依舊是那副冰冷的表情,依然是沈默無語。


就這樣日子一天天過去了。


科長每天都在尋找一切可以和他接近的機會,每時每刻都在想辦法融化他心中的那塊堅冰。


漸漸地,大學生開始願意和科長說話了。


雖然話不多,但科長明白,他的功夫沒有白費,他快要被感化了。


這一天是中秋節。


下班後,科長叫住了他,誠懇地對他說:「過節了,你在這兒還是單身,乾脆上我家坐坐吧。他衝科長苦笑了一下,沒有吭聲。」


於是,科長趕緊褸著他的肩膀說:「走吧,走吧,別客氣。」


就這樣,科長連拉帶扯硬是把他帶到自己的家裡。


吃飯時,科長對他說:「別客氣,就把這當你家吧。」還不時地往他碗裡夾菜。


終於,小伙子被打動了,他感受到了科長長期以來對他的關心並不是做做樣子給下屬們看的。


於是,他也向科長敞開了心扉,把他壓在心底的苦水全倒了出來。


他原是一所明星大學的高材生,可是,畢業分配的時候,因為沒有關係,沒有門路,他找不到一份好的工作,最終,來到了這個小城。


看著同班同學或留北京或下南方都有不錯的歸宿,而自己卻背井離鄉來到這裡,而且,更重要的是他相戀多年的女友也離開了他。


於是,他覺得這個世界對他很不公平,為什麼他的天空總是灰色的?


從此,他開始變了,變得沈默寡言,對任何事情、任何人都沒有絲毫的興趣,有時候,他甚至間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究竟有什麼值得自己留戀?


聽完他的傾訴,老科長拍拍他的肩膀,語重心長地說:「你錯了。生活並沒有對你不公,雖然你沒有門路留在大城市,可是,憑你的才幹在這個小城更利於你成長。你可以在這裡很容易就脫穎而出。等到你有了一定的基礎,再想向外發展,出去闖蕩豈不是更容易嗎?為什麼不好好利用你現在的機會呢?失戀對你來說是個打擊,但你就一輩子躺在這個陰影下面不出來嗎?你可以不善待你自己,但你必須善待別人,尤其是你的同事,他們對你沒做過什麼吧,你為什麼要把你的不快強加在他們身上呢?」


經過科長一番耐人尋味的教導,他茅塞頓開:是呀,我已經浪費了那麼多的時間,還能再浪費嗎?-從此,大家看到了一名真正的、充滿青春活力的大學生。


如果按照一般人的思路,一個人怎樣待你你就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對待他。


但是,如果那位科長以同樣的方式對待那位大學生的話,也許一名人才就這樣浪費掉了。


儘管有些人看起來很死板,興趣和愛好都很少,也不願意和別人溝通。


但作為一名領導,不能拿普通人的眼光來看待他。


你要儘量關懷他,注意他的一舉一動,從他的言行中,找出他真正關心的事情來。


這樣,他可能會馬上一掃往常的那種死板,而變得熱情無比。


1.為他點盞燈,將他心照亮。


2.以心換心,可以得到整個世界。


3.冷若冰霜的外表下常有一顆滾燙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