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敬業精神,來演「自我形象廣告」

分類: 心得分享
2009/06/08 13:10
用敬業精神,來演「自我形象廣告」
分類:感想篇
2009/06/07 20:55


戴晨志


─人不能專搞「小聰明」,要有「大智慧」!


人,不能甘於「平凡」,必須努力突破、追求「不凡」!


人的成功,不是「靠學歷」,而是「靠努力、靠毅力」!


態度、行動、和不斷地堅持,才是「讓自己起飛的關鍵」!


由於寫作的關係,出版社偶會安排我上媒體,希望能為新書多做些宣傳。


記得有一次,依約我準時到達某大廣播公司時,那知名的男主持人,卻一直不見蹤影;大約十五分鐘後,他才匆忙、氣喘地趕進錄音室。


好吧,人終於到了,開始錄音吧,好歹人家也是那麼有名的主持人,遲到,似乎也是很正常的。


這主持人唸了一下助理為他準備好的文稿之後,就說:「接下來,我們今天很高興為大家邀請到一位名作家『戴志晨老師』到我們現場,來接受我們的訪問……」


我一聽,傻愣在那邊,怎麼,這主持人幫我改名字了?


當場,我對主持人說道:「對不起,我打個岔,您把我的名字唸錯了,我們是不是可以重來一次?……」


主持人聽了,很不好意思地說:「噢,對不起、對不起,我看錯了!」


等到我們兩人的心情稍微平復之後,再重錄一次。


這次,他終於把我的名字唸對了,可是,他問道:「戴老師,請問,您寫這本《圓夢高手》是不是您的第一本書?您為什麼要寫這本書?……」


聽到這裡,我的心真的冷了。


我想了一下,終於鼓起勇氣說道:「對不起,我想,我們今天是不是可以不要錄了?」「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您沒有準備。雖然我不是很有名,可是,我已經寫了將近二十本書;假如您沒有準備,我不知道我們怎麼談下去?……」


那天,錄音室裡的氣氛十分尷尬,不過,停了一會兒,那主持人卻很誠實地說:「對不起,戴老師,我太忙、太疏忽了,一點準備都沒有……連簡歷都沒有看清楚,也把您的大名都唸錯,很不好意思……好吧,下次等我準備好之後,再邀請老師好了,對不起,今天耽誤您的時間了!」


另有一次,我也是到某大廣播公司錄節目,要開錄時,那知名女主持人說:「戴老師,這個麥克風給你,等一下我叫你開始的時候,你就開始講,隨便你講什麼都可以!」


「啊……要我自己一個人隨便講?不是可以兩人對談,找個主題聊一聊嗎?」


「沒關係啦,老師,你是口才高手,很會講話,你對著麥克風,隨便講什麼都可以,大家都會喜歡聽,我不會打斷你的……」


此時,我掙扎了一下,說道:「好不好我們今天不錄了。我覺得,我可以講,但我不能『隨便講』!如果,您一點準備都沒有,也不知道要訪問什麼,我不錄沒關係,但我不要隨便講,因為,這樣我心裡會很不舒服……」


當然,那天錄音室裡的氣氛變調了,所以也就沒錄下去!


其實,我一直記得一則新聞—曾經拍過《英雄本色》、《綁架追緝令》的國際知名影星梅爾‧吉勃遜來台灣時,電影公司安排陶晶瑩小姐訪問他。梅 爾‧吉勃遜事後對媒體說,他實在太感動了,因為陶晶瑩準備資料之充分,出乎他的意料之外;連他多年前拍了哪些戲、擔任什麼小角色,竟都瞭如指掌,所以,他 對陶晶瑩的敬業精神,十分感佩、感動,訪談也非常愉快!


真的,「敬業的準備」太重要了!


其實,被訪問者所需要的,就是一個「被尊重的感覺」!


如果,連名字都會唸錯,基本簡歷也搞不清楚,如何訪談下去?


所以,當另一國際女影星蘇菲瑪索來台時,訪問她的吳姓主持人態度十分輕佻,也以「情色電影女主角」的眼光來看待,使得蘇菲瑪索十分不悅,當場「掉頭就走」!


以前,曾有長輩告訴我:「人不能專搞『小聰明』,人要有『大智慧』!」


的確,有「小聰明」的人,反應快、會搞笑,手頭上接的節目一大堆,也很容易就輕混過去;但,如果內容不紮實、沒創新,也沒用心準備,則,總有一天會被淘汰!


相反地,有「大智慧」的人,用心準備、言之有物,使人覺得,聽看其節目,就像「挖金礦」一樣,獲得無數寶藏!


其實,我們說話、做事,就是自己的「廣告」,而別人都正在看著我們自己演的廣告,也都正在嚴格地為我們打分數!


因此,我們的表現不能是「玩票、隨便」,我們都必須「敬業、認真」--用大智慧的敬業精神,來演一齣「自己生命的形象廣告」!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699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