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棄觀念 迎接未來

分類: 心得分享
2009/06/09 03:04
放棄觀念 迎接未來
分類:感想篇
2009/06/07 20:53


望著她現在聚精會神專注下棋的模樣,

時間彷彿拉回到一個月前…


記得那天吃完午餐後回到教室,棋社另兩位男老師正在勸她參加棋社的月賽,

月賽的性質是,達到一定棋力的人才能參加,

參加的人可能會與相當棋力或與更高棋力的人對奕,

當時的她一直不願意接受那兩位老師的勸說,執意的不想參加月賽。


離她不遠處的我,思緒與眼光已經被吸引過去,教室不大,

我可以隱隱約約聽到他們的對話,聽到她說:

「我不要參加月賽,我又還沒達到這個棋力,為何要我參加呢?」

兩位老師或許奈何不了她,也或許不想給她太大的壓力,

也就暫時放棄勸說不勉強她。


看著她靜靜的站著,好像有點不知該怎麼辦的模樣,我對著她招手,

讓她來我身邊坐著,我問她:

「剛剛兩位老師是不是要妳參加月賽?」她點點頭不作聲。


「妳不想參加是嗎?」她點點頭還是不說話。


「為什麼不想參加呢?」這時候她終於開口了……


「我的棋力又還不夠,為什麼一定要我參加呢?」

聽到她的回答,我心裡想著,棋力夠不夠是由老師來判定,

學生常會因為自信心不夠,而忽略了自己的能力。


「妳是因為害怕下輸棋嗎?妳是因為害怕和棋力高的人下棋嗎?

妳怎麼知道自己棋力不夠?沒試過怎麼知道結果呢?」

似乎是猜中了她的想法,她又默不作聲。


「圍棋是有棋力的差別沒有錯,每一階段性的棋力都是需要磨練出來的,

但是如果妳願意把棋力的數字當作只是一般的數字概念,

以現在的棋力作為 自己挑戰的出發點,

那麼到底有沒有如妳想像中的棋力不夠就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重要的是過程中妳如何去面對每一盤棋的挑戰,

如果願意放棄數字帶給妳的壓 力,

終究一天妳會得到所應該收穫的結果。」


不知道是我的勸說打動了她,還是她自己打開心中的結,

現在的她已經跨出腳步,望著她專注看著棋盤上的每一手棋,

或許她已準備好迎接挑戰,也 或許她心中的壓力沒有完全去除;

但是希望她勇敢的去享受每一盤棋轉折變化的樂趣,

遇到無法應對的時候,不到棋局的最後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人的思想有時候真的很奧妙,常會因為自己的觀念,

無形中給自己製造壓力與絆腳石,有時候明明想要去完成一件事情,

但又因為害怕踏出以後要面對未知的一切,總是會去預設一些想法,

使自己的腳步猶豫不決無法向前,那種感覺就像是自己搬一塊大石頭,

擋住自己要跨出去的腳步。


其實事情還沒做之前,不需要預想太多過程,不要去設想太多的種種困難,

而被預設的一切給絆住。如果能放棄害怕,放棄自我的觀念,

願意坦然去 接受無法預知的考驗,縱使將來面對的是挫折還是平坦無礙,

只要這一切都是自己所正確選擇的路,

那麼這過程中的苦與樂,

都將會是人生中的寶貴經驗!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69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