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者,快樂者

分類: 心得分享
2009/06/24 02:09
淡泊者,快樂者
分類:感想篇
2009/06/22 20:20


及今,能夠做到淡泊,

並把其當做自己一生操守的人有許多。


他們正是因為有了這種精神,才成就了一番了不起的事業,為世人所稱道。


三國時著名的治家、軍事家諸葛亮,在輔佐劉備建立蜀漢政權幾十年的戎馬生涯中,不為私,不為己,一心為國,殫精竭慮,建立了卓越的功勳。


盡管如此,他仍安之若素,不貪圖享樂和權勢,直至「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他的名言『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可謂他一生人格風範的絕佳寫照。


當代中國學貫中西、博古通今的傑出文史大家錢鍾書先生,在世時以《圍城》、《管錐編》、《談藝錄》、《槐聚詩存》等著作享譽中外。


雜文家舒展先生稱他為「文化崑崙」。


他堅決反對,說:「崑崙山把我壓扁壓死了。」對於這種現在好多人都趨之惟恐不及的美名,他避之又避,不願擔當,只一味埋頭專心做學問,不也正是他淡泊名利精神的體現嗎?


人生在世,名利財物,都是身外之物。


你就是時時刻刻永不停息、永無止境地去追求和索取它,也不會有滿足的時候。


相反,它還可能會給你帶來無盡的坎坷和煩惱。


人貴有淡泊心,我們才能在失敗面前不灰心喪氣,在成功面前不驕傲自滿,

始終保持一種平和淡泊、樂觀豁達的人生態度;有了淡泊心,

我們才能用 一種超然的心態對待眼前的一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不做世功利的奴隸,也不為凡塵中各種攪擾、牽累、煩惱所左右,

使自己的人生不斷得以昇華;

有了淡泊之 心我們才能在當今社會愈演愈烈的物欲和今人眼花繚亂,

目迷神惑的世相百態面前神凝氣靜,做到「太行摧而不瞬,盛夏流金而不炎」,

堅守自己的人生目標;

有了 淡泊之心,我們才能抛開一切名韁利索的束縛,

讓人生回歸到本真狀態,

從而獲得心靈的實、豐富、自由、純淨…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728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