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懂得停一下

分類: 心得分享
2009/07/22 02:07
懂得停一下
分類:感想篇
2009/07/20 20:17


我們的一生,從生到死,

其實可以走得很快,也可以走得很慢。


如果匆匆忙忙,好像從來沒有好好看過自己走過的這條路兩邊到底有什麼風景,

其實是非常遺憾的。


我覺得這一條路可以慢慢走得曲折一點,迂迴一點,你的感覺就不一樣了。


一個城市裡為了求快,就把所有的馬路都開得筆直。


可是不要忘記,我們如果去國家公園古代的園林,裡面所有的路都是彎彎曲曲的。


為什麼彎曲,因為它告訴你說,你到了這個空間不要匆忙,讓自己的步調放慢下來,可以繞走更大的圈子,因為這是你自己的生命。


你越慢,得到的越多。


所以在生活美學裡所體會到的意義,會和現實當中不一樣。


我們在現實當中希望一直匆匆忙忙,每天打卡、上班、賺錢,都是在匆忙的狀況。


可是我常常跟朋友提到說,我最喜歡中國古代建築的一個名稱,叫做「亭」。


也許大家都有印象,爬山的時候忽然會有一個亭子,或者你走到溪流旁邊忽然會有一個亭子,你發現有亭子處就是讓你停下來的地方。


它是一個建築空間,但也是一種提醒和暗示說: 「不要再走了!因為這邊景觀美極了。」


所以那個亭一定是可以眺望風景的地方。


研究中國美術史的人都知道,宋代繪畫裡凡是畫亭子的地方,一定是景觀最好的地方,絕對不會隨便添加上去。


因為這個亭子表示說:你人生到了最美的地方,應該停一停,如果不停下來就看不到美。所以生活美學的第一課應該是:懂得停一下。


我們白天上班真是夠忙了,可是下班以後時間是自己的,我們停下來吧!


去聽一些自己要聽的東西,去看一些自己要看的東西,一個禮拜上五天班真的也夠忙夠辛苦,壓力極大。


現在不是有周休二日嗎?


那麼這周休二日可不可以停一下?


停下來其實是回來做自己,問一下自己說: 「這兩天我想做什麼樣的事情?」


坐在河邊發呆也好,或者帶著孩子去看山上的一些樹葉,

可能在天氣寒冷的時候變紅了;或者去聆聽下雨時雨水滴在水面上的聲音……

套用蘇東坡 〈赤壁賦〉的句子:

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

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意思是說,這些大自然的美,是不用一分錢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780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