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自己的長處

分類: 心得分享
2009/07/22 02:14
認識自己的長處
分類:感想篇
2009/07/20 20:19


心理學家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

說許多人不能成功的原因,關鍵沒能正確認識自己;

相反,人要是能正確認識自己,就能在工作或事業中獲得成功。


一位名叫查理的美國人,在大學時代就發現自己的嗅覺靈敏度遠遠超過常人,

就長期加以自我訓練。


他常常把橡膠品、皮鞋、雞鴨內臟等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扔進焚化爐,

然後測試散發出的各種不同的氣味。


當他看到來請自己辨別氣味的客戶愈來愈多時,他從中窺出商機。


於是,他開辦了自己的氣味公司,從而使自己的大鼻子名副其實地商品化。


他的大鼻子替客戶查明不同的氣味,或對症下藥,加以消除;

或搜集證據,替人消災;或追蹤罪犯,破案緝凶。


由於這種事情非他莫屬,所以他每年的營業額高達150萬美元。


確實,一個人要是能正確認識自己,即使自身有缺陷,也能化「短」為「長」。


有位名叫米莉的多倫多女人,她雖然長得不難看,但是身高只有100公分。


為此,她感到非常苦悶和煩惱。


有一天,她毫無目的地在馬路上閒逛,當她看到一位身高200公分的英俊男子走過身邊時,忽然眼前一亮,頓覺商機湧動。


於是,她藉故接近高個男子,並建議他利用兩人的身材特點,開辦世界上第一個「極端」食品店,專營大小兩極化的糖果,並用誇張的手段,使之形成鮮明的對比,以引起大人、小孩的好奇心。


高個子男子聽後覺得很有道理,便欣然同意,開張後果然顧客盈門,財源廣進。


許多人對自己的缺陷諱莫如深,這實際上是一種誤區,人有許多資源,缺陷便是其中一種。一個人如果勤於觀察,善於思索,同樣也能致富。


廣西有這樣一位青年,儘管失業在家,但他喜歡琢磨事情。


於是,他開始經營地板磚,由於同行多,競爭激烈,生意一直做得很難。


有一天,他去廠家進貨,當他看到工廠旁堆著許多無人問津的破損地板磚時,忽然覺得這是個很好的賺錢機會。


因破損地板磚經過切割,可以加工成正品地板磚或地腳線。


於是,他立即大量購進這些破損的地板磚,用自己裝配的幾台切割機,進行統一規格切割,再以適當價格售出,從而獲利甚豐。


事實上,大多數廢品都是「廢而不死」的,只要有一雙慧眼,即使身處荒野,也能頓生神采甚至價格連城。


要一下子練就一雙慧眼,自然不是那麼容易的。


但有一條捷徑可走,不妨一試,那就是在這些廢品上尋找它們隱含的附加值,就能變廢為寶,成為職場上的絕妙手筆。


在這知識經濟的時代,認識自己,善用自己的寶貴資產,使它成為核心專長,是個人競爭力的根本。


然而,你認識自己嗎?你知道自己最寶貴的資產是什麼嗎?


你的組織或團隊認識自己最寶貴的資產嗎?


身為領導者的你,要如何啟發他們的認知與發展?


目前,微軟公司總裁比爾‧蓋茲的最高文憑是中學畢業證,因為在哈佛大學他沒有讀完就經營他的電腦公司去了。


他是世界上及早發現自己的長處,並果斷地去經營自己長處的人,他成為世界首富不足為奇。


人生的訣竅就是經營自己的長處。


在人生的坐標系裡,一個人如果站錯了位置——用他的短處而不是長處來謀生的話,那是非常可怕的,他可能會在永遠的卑微和失意中沉淪。


因此,對一技之長保持興趣,相當重要,即使它不怎麼高雅入流,也可能是你改變命運的一大財富。


在選擇職業時同樣也是這個道理,你無須考慮這個職業能給你帶來多少錢,

能不能使你成名,你應該選擇最能使你全力以赴的職業,

應該選擇最能使你的品格和長處得到充分發展的職業。


這是因為經營自己的長處能給你的人生增值,

經營自己的短處會使你的人生貶值。


富蘭克林說的「寶貝放錯了地方便是廢物」就是這個意思。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78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