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憂慮的"萬能公式"

分類:感想篇
2010/01/24 20:19


這套公式曾使一個帶著棕材航行的的垂死病人體重增加了40公斤。


你是否想得到一個迅速而有效的清除憂慮的辦法?


也就是看上幾頁書就能馬上付諸實踐的方法?


如果你回答是的,那麼請允許我介紹威利·卡爾發明的這個辦法。


卡瑞爾是個聰明的工程師,他開創了空調製造行業,現在這世界著名的卡瑞爾公司的負責人。


我們在紐約的工程師俱樂部共進午餐時,他親口告訴了我這個辦法。


"年輕的時候,"卡瑞爾先生說:我在紐約州水牛城的水牛鋼鐵旗司做事。有一次我要去密蘇裏州水晶城的匹茲堡玻璃公司的下屬工廠安裝瓦斯清洗器。這是一種新型機器,我們經過一番精心調試,克服了許多意想不到的困難,機器總算可以運行了,但性能沒有達到我們預期的指標。


我對自己的失敗深感驚詫,仿佛挨了當頭一棒,竟然犯了肚子疼,好長時間沒法睡覺。


最後,我覺得憂慮並不能解決問題,便琢磨出一個辦法,結果非常有效,這個辦法我一用就是30年,其實很簡單,任何人都可以使用。


其中有三個步驟:第一步,我坦然地分析我面對的最壞的結局,如果失敗的話,老闆會損失二萬美元,我很可能會丟掉差事,但沒人會把我關起來或槍斃掉。


這是肯定的。


第二步,我鼓勵自己接受這個最壞的結果。我告誡自己,我的歷史上會出現一個污點,但我還可能找到新的工作。至於我的老闆,兩萬美元還付得起,權作交了實驗費。


接受了最壞的結果以後,我反而輕鬆下來了,感受到許多天來不曾有過的平靜。


第三步。我就開始把自己的時間和精方投入到改善最壞結果的努力中去。


我儘量想一些補救辦法,減少損失的數目,經過幾次試驗,我發現如果再用五千元買些輔助設備,問題就可以解決。


果然,這樣做了以後,公司不但沒損失那兩萬美元,反而賺了一萬五千元。


如果我當時一直擔心下去的話,恐怕再也不可能做到這一點了。


憂慮的最大壞處。


就是會毀掉一個人的能力,憂慮使人思維混亂。


著我們強迫自己接受最壞的結局時,我們就能把自己放在一個可以集中精力解決問題的地位。


這件事發生在很久以前,由於那種辦法十分有效,我多年來一直使用它。


結果,我的生活裏幾乎很難再有煩惱了。


什麼卡瑞爾的辦法這麼有實用價值呢,從心理學上講,它能夠把我們從那個灰色雲層中拉下來,使我們的雙腳穩穩地站在地面。


假如我們腳下沒有結實的土地,又怎麼能把事情做好呢?


應用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斯教授已經去世38年了,假如他還治著。


今天聽說了這個公式也一定會深為讚賞的,因為他曾說過:能接受既成事實,是克服隨之而來的任何不幸的第一步。


林語堂在他那本深受歡迎的《生活的藝術》裏也說過同樣的話。


這位中國哲學家說:心理上的平靜能頂住最壞的境遇,能讓你煥發新的活力。


這話太對了。


接受了最壞的結果後。


我們就不會再損失什麼了。


這就意味著失去的一切都有希望回來了。


可是生活中還有成千上萬的人為憤怒而毀了生活,因為他們拒絕接受最壞的境況,不肯從災難中層可能地救出點兒東西。


他們不但不重新構築自己的大廈、反而成了憂鬱症的犧牲者。


你是否願意看看其他人對卡瑞爾公式的運用實例?


下面這個例子是我班上的一名學生,目前他是紐約的油商。


我被敲詐了!他說。


我不相信會有這種事。


簡直是電影裏的鏡頭!


事情是這樣的。


我主管的石油公司裏有些運油司機把應該給顧客的定量油偷偷克扣下來賣掉。


一天,一個自稱是政府調查員的人來找我,向我要紅包。


他說他掌握了我們運貨員舞弊的證據。


他威脅說,如果我不答應的話,他就把證據轉交給地方檢查官。


這對我才知道公司存在這種非法的買賣。


當然這與我個人沒有什麼關係,但我知道法律有規定,公司必須為自己職工的行為負責。


而且,萬一案子打到法院,上了報,這種壞名聲就會毀了我的生意。


我為自己的生意驕傲--那是父親在24年前打下的基礎。 


當時我急得生了病,整整三天三夜吃不下睡不著。


我一直在這件事裏打轉轉。


我是該付那筆錢--五千美金--還是該對那個人說,你想怎麼幹就怎麼辦吧。


我一直拿不定主意,每天都做惡夢。


星期天晚上。


我隨手拿起一本《怎樣不再憂慮》,這是我去聽卡耐基公開講演時拿到的。


我讀到威利·卡瑞爾的故事時看到這些一句話:面對最壞的情況。


於是我向自己提問:如果我不給錢,那些勒索者把證據交給地檢處的話,可能發生的最壞情況是什麼呢?


答案是:毀了我的生意--僅此而已。


我不會被抓起來,僅僅是我被這件事毀了。


於是,我對自己說:好了,生意即使毀了,但我在心理上可以承受這一點,接下去又會怎麼樣呢?


嗯,生意毀掉之後,也許我得另找個工作。


這也不難,我對石油行業很熟悉--幾家大公司也許會雇用我……我開始感覺好過多了。


三天三夜來的那種憂慮也開始逐漸消散。


我的情緒基本穩定下來,當然也能開始思考了。


我清醒地看到了下一步--改善不利的處境。


我思考解決辦法的時候,一個嶄新的局畫展現在我的面前。


如果我把整個情況告訴我的律師,他也許能找到一條我沒有想到的新路。


我過去一直沒有想到這一點,這完全是因為我只是一直在擔心而沒有好好的思考。


我立即打定主意--第二天一早就去見我的律師--接著我上了床。


睡得安安穩穩。第二天早上。


我的律師讓我去見地方檢察官,把整個情況全部告訴他。


我照他的活做了,當我說出原委後,出乎意料地聽到地方檢察官說,這種勒索已經連續幾個月了,那個自稱是"政府官員"的人,其實是個警方的通輯犯。


在我為無法決定是否該把五千元美元交給那個職業罪犯而擔心了三大三夜之後,聽到他這番話,真是長長地松了口氣。


這次經歷給我上了終身難忘的一課。


現在,每當我面臨會使我憂慮的難題時,'威利·卡瑞爾的老公式'就會派上用場。住在麻省曼徹斯特市溫吉梅爾大街52號的艾爾·漢裏1948年


11月17 H在波斯頓史蒂拉大飯店親口告訴我關於他自己的故事:在20年代,我因常常發愁得了胃潰瘍。


一天晚上,我的胃出血了,被送到芝加哥西比大學的醫學院附屬醫院,體重也從170磅降到了90磅。


我的病非常嚴重,以致于醫生連頭都不許我洗。


醫生們認為我的病是不可救藥了。


我只能吃蘇打粉,每小時吃一匙半流質的東西。


每天早晚護士都用一條橡皮管插進我的胃裏,把裏面的東西洗出來。


這種情況持續了幾個月……最後,我對自己說:你睡吧,漢裏。


如果你除了等死之外沒有什麼其他的指望的話,不如充分利用利用你餘下的生命。


你一直想在你死之前周遊世界,如果你還想這洋彼的諸,只有現在就去做了。


當我告訴那幾位醫生我要去周遊世界的時候。


他們大吃一驚。


這是不可能的,他們警告說,他們從來設有所說過這種事。


如果我去周遊世界,我就只有葬在海裏了。


不,不會的',我說。


我已經答應過我的親友,我要葬在雷斯卡州我們老家的墓園裏,所以我打算隨身帶著棺材。


我買了一具棺材。把它運上船,然後和輪船公司商定,萬一我死了,就把我的屍體放在冷凍倉中,直到回到我的老家。


我踏上了旅程,心裏默念著奧玲凱立的那首詩:啊,在我們零落為泥之前,豈能辜負這一生的娛歡而物化為泥,永寐於黃泉之下,沒酒、沒弦。


沒歌伎、而且沒有明天。


我從洛杉礬登上亞當斯總統號向東方航行時,已經感覺好多了。


漸漸地,我不再吃藥,也不再洗胄了。


不久之後。


任何食物我都能吃了。


甚至包括許多奇特的當地食品和調味品,這些都是別人說我吃了一定會送命的東西。


幾個星期過去了,我甚至可以抽長長的黑雪茄,喝幾杯老酒。


多年來我從未這樣享受過。


我們在印度洋上碰到季節鳳,在太平洋上遇到颱風,可我卻從這次冒險中,得到了很大的樂趣。


我在船上玩遊戲、唱歌、交新朋友,晚上聊到半夜。


到了中國和印度之後,我發覺自己回去後要料理的私事,與在東方看到的貧困和饑餓相比,真是天壤之別。


我放棄了所有無聊的憂慮,覺得非常舒服。


回到美國後,我的體重增加了90磅,幾乎完全忘記我曾患過胃潰瘍。


一生中我從未感到這麼舒服、健康。


艾爾·漢裏告訴我,他發覺自己在潛意識中運用了威利·卡瑞爾克服憂慮的辦法。


首先,我問自己:'可能發生的最壞情況是什麼?


答案是:死亡。


第二、我讓自已準備好迎接死亡。


我不得不這樣,因為我別無選擇,幾個醫生都說我沒有希望見了。


第三,我想方設法改善這種狀況。


辦法是:儘量享受剩下的這一點點時間……他繼續說:如果我上船後繼續憂慮下去,毫無疑問我會躺在棺材裏結束這次旅行。


可是,我完全放鬆,忘記所有的煩惱,而這種心理平衡,使我而生了新的活力,拯救了我的生命。


所以,第二條規則是:如果你有憂慮,就應用威利·卡瑞爾的萬靈公式,做下面三件事:
一、問你自己:"可能發生的最壞情況是什麼?


二、如果你不得不如此,你就做好準備迎接它。


三、鎮定地想方設法改善最壞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