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與保養)別熬夜!正常睡眠幫助記憶

喜歡熬夜唸書的學生們請注意:據美國哈佛醫學院的研究人員指出,熬夜複習功課並無助於考試成績的進步。他們說,缺乏睡眠會擾亂學生們的學習與記憶能力。

據研究結果顯示,睡眠是學習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程序,如果學生們犧牲睡眠來熬夜唸書,功課上的表現也會下滑。再者,補眠並於事無補,因為睡眠一旦被擾亂,隨後三天內的表現皆會遭受影響。

哈佛醫學院的精神病醫師 Robert Stick-gold指出:「除非有某種程序能將記憶留住,否則它們似乎會自然地從大腦中流失,而我懷疑,睡眠便是將記憶沉澱下來的一個過程。」

研究中,有一組學生可以連續四天記住一連串的圖案;接著,之中的某些人被剝奪了第一晚的睡眠,而其他人則享有整夜的好眠。結果發現,第一晚未睡的學生在幾天後的記憶測試中表現頗差。

由此可見,睡眠在人們的學習過程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因為睡眠這個過程有助於將新資訊「黏貼」在大腦裡。

所以,想要在考試中求取好表現的學生得牢記:唯有充足的睡眠才得以讓您的記憶「黏貼」在腦海中,熬夜不但無助於記憶,甚至會讓您的記憶快速地消逝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