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頸能防頸椎病

分類: 醫療保健
2010/02/27 14:07
伸頸能防頸椎病
分類:醫學資訊
2010/02/25 19:59


張洪軍 


人的頸椎上連頭顱,下接軀體,支配著頸部、軀干及四肢的許多活動,同時也潛在著容易受傷和受損的危險性。


特別對于長期伏案和低頭工作的老人來說,頸椎病的發病率較高。


頸椎病的發生和發展,還會導致其他系統一些疾病,如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頭痛頭暈等,嚴重影響著人們的正常工作与身心健康。
  
  
頸椎運動既能預防頸椎病也能治療頸椎病,且鍛煉的方法簡單,或坐或站都能進行。


活動的准備姿勢:雙腳分离与肩同寬,兩手臂放在身體兩側,指尖垂直向下(坐時兩手掌放在兩大腿上,掌心向下),眼平視前方,全身放松。


活動方法如下:
1.抬頭緩慢向上看天,要盡可能把頭頸伸長到最大限度,并將胸腹一起向上伸(不能單純做成抬頭運動)。
  
  
2.將伸長的頸慢慢向前向下運動,好似公雞啼叫時的姿勢。
  
  
3.再緩慢向后向上縮頸。
  
  
4.恢復到準備姿勢。注意:第一,每做一次(1~4)連續運動約需1分鐘;第二,向上伸頸和向后縮頸都要挺胸收腹;第三,結合每人不同情況每天可做數遍,每遍可做數次。
  
  
這种伸頸運動可以改善頸部肌肉韌帶的血供,使血液循環加快,使肌肉韌帶更加強壯,使骨密度增加,預防骨質疏松,從而減少頸椎病的發生。


這种運動不止使頸椎得到鍛煉,還能使胸部、腹部及內臟得到鍛煉。


這种鍛煉方法不需要運動場地,隨時隨地都 可進行,也是一种積極的休息方法。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102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