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白髮的新發現

分類: 新知識
2010/03/11 01:12
對抗白髮的新發現
分類:生活知識
2010/03/09 19:23


如果有一天,你突然發現頭髮冒出一絲絲的白髮,你會有什麼反應?


有的人認為白髮是智慧的象徵,就順其自然吧!


然而,多數人會嘗試各種方法隱藏白髮。


最近,科學家終於發現了造成白髮的原因,可望在不久的將來,有防止白髮的新產品問世,解決白髮族的苦惱。


然而,不管如何,白髮的出現也許提醒我們平時要多注意頭髮的保健。


白髮是人體老化的最初徵兆,多數人都希望能隱藏白髮,讓自己顯得年輕,有人可能會拔掉白髮,但是經常拔頭髮,會造成毛囊損害萎縮,最後可能長不出頭髮來。


大部份的人採取染髮、或吃、或用一些防止白髮的產品。


據全球工業分析公司(GIA)的資料顯示,2010年之前全世界的護髮產品市場總值將達425億美元。


2002年英國布萊佛德大學(University of Bradford)托賓(D.J. Tobin)的研究發現,白髮形成是老化和遺傳的因素,當時雖然沒有找出毛囊停止產生黑色素的決定因素,但已發現白髮的毛囊中仍存留製造黑色素的黑色素細 胞,利用科學方法可能誘發這些休眠的細胞,再度製造黑色素。


直到2009年,布萊佛德大學終於找出毛囊停止產生黑色素的原因。


原來身體自然產生的過氧化氫會干擾形成人體秀髮和肌膚顏色的黑色素。


人體還會製造過氧化氫酶( enzyme catalase)分解過氧化氫成水和氧。


當年紀愈來愈增長,過氧化氫酶的製造趨緩,使得過多的過氧化氫沒有辦法轉化成水和氧釋放出來。


因此,隨著過氧化氫日益增多,對黑色素的干擾使的頭髮變白了。


目前科學家掌握了人類老化的分子機制(molecular basis),開始思考如何干擾白髮生成的過程,減少過氧化氫的數量,或許可解決白髮的問題。


一旦發現對抗白髮的方法,新的防止白髮的商品也會接踵而至,白髮族將可免去掩飾白髮的苦惱。


造成白髮的原因和保健
儘管科技可望解決白髮的問題,但是,解鈴還需繫鈴人。


瞭解白髮的原因,平日做好保健更重要。


造成白髮的原因除了生理老化以及先天的遺傳因素,其他還有早衰症、缺乏維生素B12、甲狀腺亢進、貧血症等,此外身體疲勞、壓力過大以及抽菸也會加速白髮的產生。


抽菸導致白髮的現象,在年輕族群中特別顯著,吸菸者早生白髮的機率是不吸菸者的四倍。


保養頭髮的健康可以從日常飲食開始,多攝取鮭魚、蛋、全麥穀物、牡蠣、家禽類的肉品、深綠色蔬菜、胡蘿蔔、堅果、扁豆、低脂乳製品等。


同時儘量避免傷害頭髮,專家提出8種最傷害頭髮的方式:漂白頭髮、過度清潔頭髮、過度梳髮、綁馬尾或編辮子、吹直或上捲子、過度吹乾或用平板夾、挑染或全染、燙髮等。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1037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