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 學感動

分類: 生活雜記
2010/04/01 03:22
教學感動
分類:親 情篇
2010/03/31 20:03


班上一位小女生,說話不得體,容易違反規範,

被誤會時會大聲反駁,反過來指責同學,無 心犯錯被同學批評時,

常會故意再做些惹人生氣 的動作……所以她的人緣不好。


某日數學小考時,她微微回偷張望,告誡她,不可以看同學的,

即使沒有看到答案,也不要有轉頭的動作。


隔壁的小男生,本來就不喜歡她,更因此對她有了更深的戒心。


隔天發下數學小考卷訂正,她有不會的題目,

又習慣性的轉頭看隔壁同學的試卷,隔壁的小男生,便生氣的指責他,聲音太大引起我的注意,所以我 各別叫到前面來說話一番。


我告訴那個小男生,她應該是有不會的題目,下次,你罵她之前先問問:

「妳是不是有不會的題目?要不要我教你?」他若有所悟的點點頭。


小朋友之間的衝突、違規、小迷糊天天都有,這種苦口婆心告誡的畫面,

也幾乎天天上演,有時還會失去耐心,對他們說話也不耐煩。


這天的告誡一如往常,只是自己心情還不錯,所以沒有責罵他「小氣」、

「沒有同學愛」,也沒有不耐煩。


但告誡完之後,覺得自己成功完成一項責任,就接著想其他的事、忙著其他的事了,沒再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再隔一天,放學前的課輔課又要訂正數學功課。


我講解完後,張羅著同學排好隊,要同學有秩序的拿給我批改。


除了批改,三不五時還會被同學的說話聲影響,

又要盯著同學是否認真寫功課,告誡他們要專心。


無意間,看到了那位男同學,在教隔壁小女生數學,所以批改到他們的功課時,

順道告訴小女生:「剛剛他在教妳數學喔?妳有沒謝謝他?」


也告訴小男生:「我看到你交她數學喔!你好棒喔!」


聽了我的話,改好功課後,見他愉快的回座位。


排隊前,想到:應該把這個正向的發現告訴全班同學,與他們分享。


跟全班敘述完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之後,請全班同學給這個小男生一個掌聲,

只見這個小男生滿臉通紅,我也感覺一股電流流過全班,

班上許多同學 有著難以描述的”怔怔”的表情。


放學在教室前排隊時,也意外發現,

今天的隊伍少了以往的毛躁,

分外的沉靜。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1068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