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 話

分類: 心得分享
2010/04/08 01:47
聽話
分類:感 想篇
2010/04/06 21:07


聽話有兩種含意,一種是傾聽他人說辭,一種是「言聽計從」。


「你在講,我在聽」,傾聽他人說辭好像很簡單,其實不然,要聽懂人家「怎麼講」、「講什麼」還是需要學習與努力。


專家的說法,聽懂別人說話,要專注、要真誠、要客觀、要悅納。別人在說話,如果你抱著「你講你的,我做我的」的敷衍態度,那就不算會聽話。 同樣,別人在說話,你頻頻點頭稱是,但對方講完了,「你還是你,我還是我」,這就不夠真誠。當然聽別人說話也不能「先入為主」,「早有定見」,否則不會有 交集。


最後就是感同身受,為對方著想,也就是悅納。


小時候,父母的叮嚀,長輩的交代,老師的教誨,都要「聲聲入耳」,這是另一種聽話,長輩基於愛護,所說所說所做都是為了我們好,不必懷疑, 一定要聽進去 。


長大之後,周邊的人所言所語各有用意,是否「言聽計從」,就要靠自己選擇判斷,也就是靠智慧,靠經驗。


自己的作為自己受,誰也擔待不了,輕率不得。


像近日飽受議論的電視政論節目,主持人靠誇張的動作、煽動的語調、挑撥的言論、對立的意識,口水四濺,口沫紛飛,來賓則加油潻醋,一唱一 和,撩撥得觀眾熱血沸騰,滿場叫爽,但這些人的話能聽嗎?


同樣人人痛罵的八卦雜誌,在狗仔隊不捨晝夜、巨細靡遺追蹤報導下,隱私盡現,醜態畢露,誇大渲染,刻意扭曲,滿足大眾的好奇心、窺視狂,卻 侵犯了當事人隱私權、自尊心,他們的話能聽嗎?


儘信書不如無書,聽話也是如此,要有所選擇,有所判斷。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1077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