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淺議如何正確認知自己

分類: 生活雜記
2011/04/08 21:33

淺議如何正確認知自己

分類:相關報導
2011/04/07 16:35

在古代埃及的神話中,有一獅身人面的怪物:人的頭、獅子的軀體,帶著翅膀,名叫斯芬克斯。 斯芬克斯生性殘酷,他從智慧女神繆斯那裡學到了許多謎語,常常守在大路口。 每一個行人要想通過,必須猜謎,猜錯了,統統吃掉,於是蒙難者不計其數。

 有一次,一位國王的兒子被斯芬克斯吃掉了,國王憤怒極了,發出懸賞:“誰能把他制服,就給他王位!”勇敢的青年狄浦斯,應國王的徵召前去報仇。 他走呀走,來到了斯芬克斯把守的路口。 “小伙子,猜出謎才讓通過。”斯芬克斯拿出一個最難最難的給他猜。 “能發出一種聲音,早晨用四條腿走路,中午用兩條腿走路,晚上卻用三條腿走路,這是什麼?”“這是人。”聰明的狄浦斯很快地猜了出來。 於是斯芬克斯原形畢露,用自殺去贖回自己的罪孽。

這是筆者近日在網上看到的一則古老的傳說,暫且引用於此吧。 看了這個傳說之後,我的話題就來了:如何正確認知自己? 我認為必須做到以下三點:

一、要充分相信自己的能力,亦即自信。 有了自信,才能有很好的分析客觀事實,才能去面對各種各樣的困難,因為自信是恆心與決心的有力保障,是避免消極、不致妄自菲薄的最好辦法。 沒有自信,常常會使自己畏縮不前,也常常會猶豫於“行不行”、“能不能”、“做不做”等方面的困惑,從而會在機會來臨的時刻白白的浪費。 雖 然,不能武斷地說有了自信就可以取得成功了,但自信是對自己一種充分肯定的態度,而態度決定一切,有了自信,就必然會大大提高成功的概率,如此,自己才能 像狄浦斯一樣敢於去挑戰殘酷的怪物斯芬克斯,而擺在自己面前的各種各樣的困難也必如斯芬克斯一樣,雖然貌似強大,卻最終原形畢露而被消滅。

當然,自信須有一個度,絕不能將其演變成自負。 自負是一種自高自大的表現,是盲目的高估自己,其特徵就是狂妄,其實質就是無知。 如好為人師、自以為是、“老子天下第一”等等的行為都是自負的表現。 因為是無知,自然也無法認知自己,也自然將自己偏離於客觀的事實。 站在處世的角度來說,是很難得到他人的認同的,包括自己的上級——試想,連自己都不能認知自己,又怎能讓別人認知你、賞識你? 自負,對處身立世百害而無一利,也必然自我堵塞了通往成功的道路。

二、不能自戀。 雖然都有高估自己的味道,但與自負不同,自戀是一種不正確認知自己而自我陶醉的表現,其特徵就是愛慕虛榮,其手段就是“秀”。 如秀自己的高尚或善良,秀自己的學識,秀自己的本領等等都是這一行為的表現。 其實,一個人秀什麼,就往往說明他(她)缺什麼。 如網絡名人鳳姐,常常語不雷人誓不罷休,大言不慚的說自己具有“9歲博覽群書,20歲到達頂峰,往前300年,往後推300年,沒有人會超過”的智慧,說自己的相貌很極品。 鳳姐的秀當然是不堪一擊的,一個只看《知音》、《故事會》的人能有什麼常人不可超越的智慧呢? 至於她的相貌,只要不是智力失常的人,都能作出客觀的評價。 又比如文學界令人深惡痛絕的抄襲現象,往往是拿​​別人的作品往自己的臉上貼金,如此,不是愛慕虛榮是什麼? 其實質不是自戀是什麼? 自戀,因為沒有正確認知自己,自然也很難取得事業上的成功。 如上述所舉的鳳姐和“文抄公”,你能說他們(她們)已經取得成功了嗎? 答案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當然,我不否認,每一個人都有自戀的現象,包括我。 適當的自戀也是可以接受的,因為自戀也是一種自我珍惜、自我認可的表現,問題就在於這必須有一個度,超越了這一個度,其心態就未免顯得不健康。 俗話說:“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在自我認可的同時,必須得到他人的認可,否則,就是自欺欺人,是不真實的事實。 公道自在人心,事實勝於雄辯,在別人沒有認可你之前,必須做出讓人心服口服的成績,否則,無論你如何自我認可、如何秀,也不過是一輯沒有觀眾的獨角戲,其結果往往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為人恥笑。

三、要充分認識自己的不足。 西方哲學家帕斯卡爾說:“人因為承認自己的不足而偉大”,我們也常說:“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確實,不斷的尋找自己的優缺點,分析並克服自己固有的不足,才能使自己通往成功的道路。 這實質就是一種自我批評的表現,是一個挑戰自己、認知自己的過程。 戰國的時候,扁鵲家有三兄弟行醫,有人問扁鵲,誰的醫術最高明,扁鵲說大哥第一,其次是二哥,最後才是他,因為大哥通過“望”幫病人預防疾病,二哥通過“切”幫病人預防疾病,而他呢,只是在病人病入膏肓後才出手救人。 從這一則例子我們可以發現,扁鵲因為客觀且充分地認知了自己足與不足之處,才使自己成為一代名醫。

當然,光靠自己發現不足還是不夠的,還必須接受他人的意見,亦即批評。 批評是別人對自己的缺點或錯誤提出的意見,是幫助自己發現不足,具有良好的指導意義。 不過,人無完人,天外有天,誰也不是什麼真正意義上的大師,因此,批評也應該是相互的,並非某一個人特有的權利,必須彼此接受。 良藥苦口,忠言逆耳,虛心接受他人批評,不必藏拙,才能有助於自己不斷的自我認知、自我完善,也必能為他人所認可。 三 國時期的關羽,在初出茅廬的時候因為充分認知了自己,在戰局接連不利的時候敢於出戰,以致立下了“溫酒斬華雄”的曠世奇功(史實為孫堅斬的華雄,在此暫且 引用《三國演義》的說法),但後來,在立下無數戰功之後,因為高大自滿,不接受他人意見,結果敗走麥城,以致身首異處。 綜上所言,認知自己,貴在既能認識自己的不足,也能虛心接受他人意見。

於丹說:“一個人幸運的前提,其實是他有能力改變自己。”而改變自己的前提無疑就是正確認知自己。 正確的認知自己吧,讓我們增加通往人生成功的籌碼。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hxi7RImaFRs8iX3OysuUWj.O87qBKA--/article?mid=114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