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 默話語,不傷別人

分類: 生活雜記
2010/04/15 02:01
幽默話語,不傷別人
分類:感 想篇
2010/04/13 20:52


靜默是表示快樂的最好方法,要是我能夠說出我心裡多麼快樂,那麼我的快樂只是有限的。 ──莎士比亞


幽默並非如刀劍般的銳利言語,而是充滿愛與歡笑的智慧語,它能將不幸轉換為歡笑,將靦腆不安用輕鬆自在來代替。


倘若用自以為幽默的尖牙利嘴,刺得別人傷痕累累,調侃到別人臉發綠,還依然肉麻當有趣,那就稱不上是真幽默了!


自以為是的人若能學習適時收斂自己,並製造別人講話的機會,一定能更受人歡迎。


除了自以為是,另一個應該避免的表達習慣是「負面批評」。


例如,當朋友問你她今天穿的裙子好不好看時,卻換來一句:「裙子是不錯,不過腿短了一點。」明明是要讚美她,最後那句話就是畫蛇添足了。


以下的小故事便說明了這種人的面貌:
有一位秀才,喜歡吟詩作對,但他詩句的結尾總是令人氣結。


一日他在街上散步,遠遠來了一位身影婀娜的小姐,秀才詩興大發,對著小姐吟了一首詩:「遠見一姑娘,金蓮三寸長,為何這般小?橫量!」古時 姑娘的小腳豈有橫著量三寸之理?


姑娘一聽,覺得受辱,遂哭哭啼啼的告到官府去。


縣老爺名叫蘇西坡,將秀才抓來審問,秀才說完經過,縣老爺決定給秀才一次機會,請他吟一首詩來作為補償。


秀才一聽靈機一動,走了七步開始吟詩:「古有蘇東坡,今有蘇西坡,這坡比那坡,差多!」縣老爺一聽,火冒三丈,決定將他發配襄陽。


發配當天,秀才的舅舅來送行,這位舅舅是個「獨眼龍」。


秀才一看母舅來了,不由得淚流滿面,而舅舅更是老淚縱橫。


秀才忍不住又吟了一首詩:「充軍到襄陽,見舅如見娘,兩人雙流淚,三行!」


一個好的表達習慣,如讚美別人、口吐蓮花,會帶來更多的友誼及善意,但一個不好的語言習慣,卻是傷害了別人,也一點一滴趕走自己的好運。


又有些人喜歡以三字經作為口頭禪,也是一種不好的習慣,有這種習慣的人,不妨建議他將口頭禪改為「好極了」,好話說多了,就真的會有好事發 生。


幽默是最能增加說話情趣的方法,可惜許多人缺乏幽默感,所以充滿情趣的對話,誠屬難得一見。


如果表達時,能加以設計出精簡又具幽默感的語句,也能令人耳目一新,同樣可以加深聽眾的印象,博得好評。


的確,人類的表達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口頭溝通,所以說話的藝術便得更加注意。


「一句話使人笑,一句話使人跳,一句話使人氣死掉,由此可見言語的巧妙,是何等重要。」如果在互動溝通時,我們互勉口吐蓮花,說話要像蓮花 的特質,芳香潔淨又柔軟,且能添加潤滑劑──幽默,將可更縮短彼此心中的距離,甚至化干戈為玉帛,化戾氣為祥和,這般的境界,不禁使筆者想吟一首短詩,與 大家分享之──


一張口開蓮花香;一雙手勤做善事;一顆心有情有義;一輩子歡喜自在。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1086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