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 瓜「君子菜」 解毒去煩躁

苦瓜「君子菜」 解毒去煩躁



  • 自由時報 

    文/ 鄧正梁

    苦瓜又名涼瓜,是葫蘆科植物,為人們喜愛的一種蔬菜,原產於東印度的亞熱帶地區,大約宋元時期傳入我國。

    苦瓜一旦 果實成熟,便自然裂開,露出金紅色的瓜瓤。它的顏色會隨生長期而變化,嫩時綠色,稍熟時,為綠白色,熟透時,為橙紅色。

    苦瓜雖然本身苦, 但從不把苦味傳給其他菜,不論苦瓜配什麼菜,除苦瓜本身苦外,其他的菜則不受影響照樣保持原有滋味,故又叫它「君子菜」。

    苦瓜為什麼有苦 味呢?美國的科學家在堪薩斯州立大學的實驗裡,從苦瓜中,提煉出了一種治瘧藥物「奎寧」。奎寧,又名金雞納霜,是一種抗瘧藥物,其味極苦。人們喜歡吃苦瓜 是因為它性涼、爽口不膩,且營養價值頗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特別是維生素C含量也頗高。

    中醫認為,苦瓜性寒,有清 暑滌熱、明目、解毒、益氣的作用,對治療熱病煩渴、中暑、痢疾、赤眼疼痛、癰腫丹毒、惡瘡等症有一定效果。

    近年來,利用生物科技從苦瓜 中,提取了一種胰島素樣的物質,做動物實驗和人體臨床試驗,具有類似胰島素的效用,可降低血糖。

    民間用苦瓜治療疾病的經驗頗多,例中暑發 熱、患痢疾、小兒腹瀉、治消渴等。

    (作者為桃園縣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資料來源 Yahoo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18/78/2437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