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執驗對表

分類:生死、神識系列 2011/04/18 08:39

我執驗對表    蔡肇祺老師作

人生寂寞、懊悔的原因↓ 

自我我欲不滿、恐懼↓ 

    不知足→不知感謝

          →埋怨→自卑→沉默

                →羨慕

    貪婪→受騙

        →受辱→惱羞成怒→無理取鬧

        →偷竊

        →奢侈→迎新棄舊→浪費

        →吝嗇→拘    束→孤獨

        →嗜酒→生    事→傷人

        →賭博→好    勝→沉迷

        →邪淫→隱    瞞→彆扭

        →出風頭→不量力→增上慢

        →侮辱→殘    忍→虐待

        →欺詐→不在意→隨便

        →搶奪

    不顧人→讒間→播弄是非→幸災樂禍

          →煽動

    只顧己→任性→獨斷→疏忽

                →得罪

          →忘恩負義

自己保存不滿、恐懼↑

不滿↓

    →報復→賭氣

          →陷害

    →示威

    →搗亂→惡作劇→放蕩

    →牢騷→偏激→爭吵

    →煩悶→痛苦

    →生氣→暴躁→憤恨→驗惡→嘮叨、責備、謾罵、傷害

    →傲慢→輕蔑

    →虛榮→欺騙

    →嫉妒→誹謗

    →誤解→失和

    →無奈→憂傷

    →委屈→悱惻

    →緊張→失態

    →誇耀→虛浮→投機

    →諂媚→虛情假意→陽奉陰違

    →誣賴

    →逃避→懶惰

          →忐忑(心神不安)

    →擔心→頹廢→怨恨→冷漠→不關心、不理睬、不熱心、不負責

恐懼↑

人生寂寞、懊悔的原因↑

     (無以上108項之黑暗想念行為,則中道可立。)

 

 

每天冷靜思考

1.起床以後先問自己

今天,

應該做的工作是什麼?

我怎樣進德修業廣結善緣

我怎樣幫助比自己更不幸的人?

2.睡眠之前思考片刻

今天,

誰使我敦品勵行

誰使我浪費光陰

誰給我闖禍惹麻煩

3.必須排除痛苦

排除痛苦,要充實下列常識:

珍惜今天,固好時間。

不時不食,固好胃腸。

多讀經書,固好心性。

動息調適,固好元氣。

忍辱致遠,固好定力。

敬業樂群,固好生活。

調節愛惡,固好友情。

擇善而為,固好人格。

治家理財,固好家庭。

勤修正氣,固好國家。

辛卯年三月十六日  慶祝準提菩薩聖誕!

獻給有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