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 好呼吸之必要

分類: 醫療保健
2010/05/30 22:47
好好呼吸之必要
分類:醫 學資訊
2010/05/29 18:45


每隔一陣子,Monica就會跟各位再一次談論呼吸之道。


因為呼吸是最常練習、最基本,但又非常重要的話題。


前陣子,讀了一本前幾年由外國人李丹寫中國武術和道家的養生觀的「養生之道」,書中內容很多,其中有部份是由道家的觀點來談呼吸,我覺得寫 得很好,摘錄一些給瑜伽練習者參考,會發現其共通性。


「在大自然裡,氣的離子化方式有三種:空氣自然地被太陽與其他宇宙光線輻射的短波電磁活動而離子化,衝擊了空氣的分子並給予粒子活力能量; 此外,大量水分的運動與蒸發也將上面的空氣加以離子化;第三種自然離子化的方法是,廣闊開放空間上方不受阻礙的風的流動。


因此,大氣中最強力的氣存在於海拔最高之處,那裡太陽與宇宙的輻射最強,風力也一致。若是水的形式,則存在於溪流與廣闊的湖泊。這也是為什 麼你能在山間健行很長一段時間,仍然感覺神清氣爽的原因。


當呼吸時,自空氣中吸收陰離子能量的身體組織位於鼻腔與鼻竇的膜層上,這也是為什麼呼吸運動時,吸氣必須永遠用鼻子的原故。....


鼻孔藉由輪流關閉一邊鼻孔空氣的進入,自動調節了左右兩邊鼻孔空氣的流通。


一天下來,約每2個小時鼻孔會自動地戰邊輪流阻塞、流通空氣,而且左右腦功能的機制有著密切的關聯。


當空氣進入右鼻孔時,身體就處於活躍狀態。


當空氣經由左鼻孔進入時,身體則準備進行靜止的心智功能。....


每個人在焦慮與沮喪時都會自發性地用鎖骨呼吸。


相反地,習慣用這種方法呼吸的人就很容易患慢性焦慮症。


下次你感覺焦慮或情緒緊張時,只要觀察自己的呼吸模式,就可輕易地證實焦慮與淺呼吸之間的關聯。


然後用腹部深呼吸幾次,屏住呼吸幾秒,再長長地、慢慢地吐氣,你就會發現焦慮已經消失。


一次完全、深度的呼吸,應該自肺部下端而非頂端開始的平順、不間斷的擴張中,同時運用三種呼吸型態。


深呼吸者首先要吸氣使橫隔膜向下擴張膨脹進入腹腔而將空氣吸入肺的下部。


當橫隔膜完全擴張時,肋間肌就將胸腔開啟讓肺中段充滿空氣。


當胸腔完全擴張時,呼吸者稍稍用力將鎖骨提高一點使空氣進入肺的上部狹小氣囊中,此時,肩膀會向上提而頸部收縮,因此,當吸氣完畢時,你應 該盡量放鬆使肩頭下垂,頸部前伸。


然後,輕柔地將胸中的「氣泡」朝著肚臍往下沈入,推向橫隔膜。


將每分鐘呼吸次數減少一半以上,大大加強了呼吸系統的效益,節省了心臟的勞力,也保存了重要的精力。


道家不以生日來計算人的壽命,而是按呼吸與心臟的脈博來衡量,此刻所省下的每一次呼吸與脈博,都將延長你往後的生命。


橫隔膜呼吸量大又促進血液的循環,不需心臟多費力就可將血液強力地循環到全身各部位,也就增加肺部的容量。


在吸氣時,橫隔膜多伸展1mm肺的容量就增加250~300cc。


一個統計是,一般人學呼吸6~12個月後,橫隔膜的伸展就平均增加4mm,也就是不到一年的期間,肺的容量就增加 1,000~1,200cc。


經醫學測驗顯示,只要做15分鐘的深呼吸運動,就能分泌大量的胃液酵素以及其他主要胃液,能大大地增加消化道蠕動。


此一效應發生在屏氣的階段,使得呼吸成為消化不良、便秘與其他病症的極佳療法。」


綜合以上文句,有幾個重點:
1.吸氣請用鼻子吸,吐氣則可視天候和自己身體狀況而定。


2.右鼻通暢,新陳代謝好;左鼻通暢則情緒穩定。


3.完全呼吸:吸氣讓下腹突出->肋骨略略外推->上胸腔略為上提。


4.呼吸慢->心跳愈慢->心臟較不費力。


5.只要做15分鐘深呼吸,可使胃液大量分泌。


屏氣練習可改善消化不良、便秘等狀況。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1120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