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味女人味 別說無所謂

分類: 醫療保健
2011/04/28 16:26

男人味女人味 別說無所謂

分類:想入菲菲
2011/04/27 09:36

文/許佑生

 

有人愛吃臭豆腐,聞香下馬;但對不愛吃臭豆腐的人來說,簡直快被那股油炸味熏昏了。

多數人認為好聞、不好聞的東西,應該有起碼標準值,兩者嗅覺不會差很遠。偏偏不是這樣。

嗅覺有時很客觀,如汽車廢氣、淤塞下水道絕對沒人覺得好聞。另一方面嗅覺也很主觀,比方聞喜歡的人身上味道就覺是「體香」,聞不喜歡的人就變成了「體臭」。當然,中性地說,每個人都有「體味」,只要固定沐浴淨身,味道都不至於讓人不悅。

從青春期起,養成清潔身體的好習慣很重要。身體散發好氣味,象徵主人重視健康、生活態度有規律,容易使人親近。平常,我們看到心儀者會心想:「嗯,他有男人味」或「哇,她有女人味」,這個味不全然是抽象的一種外觀氣質,往往也可能指真正的身體氣味。

有些人在青春期時便開始出現狐臭味,這是一種濃濃的體味,有點兒刺鼻,夏天味道更濃,常讓旁人感到不舒服,自己也很苦惱。

狐臭味跟好動男孩子打完一場籃球,渾身水淋淋的強烈汗味不一樣。狐臭,又稱腋臭,是青年男女腋窩下發出的臭味,正式學名叫「腋下多汗症」,主因為腋窩大汗腺分泌汗水受到細菌的代謝,產生出一種刺激性味道。

有人在青春期因狐臭自卑,造成人際關係封閉,說來白受罪,因狐臭能治療與改善。狐臭,一為家族遺傳,可透過手術治療,二為個人衛生習慣不良,也可提高衛生標準而獲改善。

另有一種算是非味道的東西,但與味道又息息相關,也值得青年男女認識,它便是「費洛蒙」(pheromone),亦稱「信息素」。嚴格說,它無色無味。雌性動物到了受孕季節就會排卵,排完後會散發費洛蒙,雄性聞到味道就知雌性動物在哪裡,然後進行交配,繁衍後代。

在人類之間也會有此情形,「費洛蒙」發功,會使人越看誰越對眼。科學界指出,「費洛蒙」不是靠聞的,而是靠被人體中的梨鼻器所感應,你下次注意看看,有沒有這種時刻出現:「咦,這是什麼味道?」

 

 

 

 

 

 

 

 

 


此文摘自~自由時報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1uH4_mGeGVpB8tysx6HLbQ--/article?mid=1936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