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漂白水生活妙用多

2013/05/16 11:33
漂白水生活妙用多 

漂白水不只能清潔衣物,還能消毒除霉!台灣氣候潮濕,不通風的浴廁特別容易生霉,用稀釋過的漂白水刷洗牆面、浴缸,除霉去污同時又消毒。如果是牆縫、死角發霉,可用舊牙刷沾稀釋漂白水刷除。就連廚房、流理台等也都適用。但清潔後,要打開氣窗或風扇抽風,讓氯味揮發,以免久聞不適。



漂白水小百科/市售的漂白水主要分成「氧系漂白水」及「氯系漂白水」,其特性分別如下:

氧系漂白水:一般我們所謂可用於花色衣物的漂白水,就是氧系漂白水。其主要成分是過氧化氫,也就是雙氧水。相較於氯系漂白水,氧系漂白水作用的速度較慢,但相較於氯系漂白水,是對環境較友善的選擇!

⋯⋯ 氯系漂白水:氯系漂白水就是大家一般最熟悉的漂白水種類,它的特色就是,不管任何顏色的衣物,只要滴到氯系漂白水,就會變白,漂白效果快又強,而且加水稀釋後,能用於居家消毒。氯系漂白水雖然有股刺鼻味兒,但其次氯酸成分(HOCL)具有殺菌作用,能使微生物的蛋白質變質,有效殺滅細菌、真菌及病毒功效。 

漂白水加肥皂/自製萬用去汙清潔劑

利用氧系漂白水和肥皂,就能自製功效極佳而且又環保的萬用去汙清潔劑。自製的萬用去汙清潔劑,可以直接塗抹在衣服的髒汙處,做為衣物清潔劑,也可以用來刷洗廚房的流理台、水槽,或者浴室的洗臉盆、地板細縫等處,清潔效果都很好。然而要特別提醒大家,此萬用去汙清潔劑,因為成分溫和,所以若遇重汙時,塗抹之後最好靜置一會兒,讓去汙膏能有足夠的時間分解汙垢,效果才會明顯。

萬用去汙清潔劑作法如下:

STEP1:將肥皂刨成絲後,置於空瓶中。

STEP2:接著倒入氧系漂白水。(漂白水的量蓋過肥皂絲即可)

STEP3:靜置約半天,待溶解後即完成了便宜又好用的萬用去汙清潔劑。

漂白水生活妙用多

一、少量漂白水/延長花期

氯系漂白水中的次氯酸鈉能抑制生長酵素作用,還能防止細菌滋生,所以將切花放入花瓶時,可以在水中加入適量的漂白水(1公升的水加1㏄漂白水),就能延長花期。



二、浴廁去污除霉/有效去除矽利康霉斑

台灣氣候潮濕,不通風的浴廁特別容易生霉,用稀釋過的漂白水(1公升的水加10㏄漂白水)刷洗牆面、浴缸,去污同時又消毒。 如果是牆縫、死角發霉,可用舊牙刷沾稀釋漂白水刷除。就連廚房、流理台等也都適用。但清潔後,要打開氣窗或風扇抽風,讓氯味揮發,以免久聞不適。

浴室內的洗手台或者浴缸四周的矽利康邊條,因為濕氣之故,很容易會有發霉的情形!把廚房紙巾捲成條狀並用氯系漂白水沾濕,接著直接敷在矽利康的發霉處,待矽利康恢復原本的白色時,就可以將廚房紙巾取下,並沖乾淨。

如果發霉情況嚴重時,可以將漂白水靜置一夜,隔天早上再洗淨,效果會很明顯!真心話:比市售「專用除霉劑」效果更明顯,且價格又很便宜。

三、利用漂白水 快速銷毀不要的照片

家中若有很多不要的照片,最快的銷毀方式,就是將照片泡在氯系漂白水中。等照片碰到氯系漂白水,裡面的圖案就會溶掉看不清。



四、排水孔消毒防蟲

用 1:99的漂白水稀釋液灌入廚房排水孔,廁所的排水孔可防病毒、蟑螂等。「暫封排水孔」可用塑料袋裝水,用橡皮筋紮好後放在上面做臨時封口,它會隨形蓋實,防止臭味和蟑螂進入室內,方便又衛生



五、居家殺菌驅蟲

腸病毒困擾著很多有幼兒的家庭,漂白水(1公升的水加10㏄漂白水)的殺菌能力,可以殺冠狀病毒,對腸病毒也有效,因此可避免病毒的傳染和居家環境的污染。平日用來擦拭地板、櫥櫃等也可,連一些小蟲、螞蟻等也會因為害怕漂白水味道而絕跡,一舉兩得。





















資料來自 大眾論壇 如有侵權請告知以便刪除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