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小祕訣】用開飲機喝水的學問


摘錄於24小時健康保養書:每天必做的健康事作者:孔令謙
如涉及版權問題,請告知。

我們身體超過三分之二的部分是水,正常人每天需要二千五百毫升的水,
但大多數人卻並不清楚飲水健康的重要性。
目前,幾乎家家戶戶都用開飲機或熱水瓶,
但又有多少人注意它的清潔與衛生呢?

開飲機中存在的衛生問題

根據調查發現,有近一半的用戶從來未對家用開飲機或熱水瓶採取任何消毒措施。人們通常不斷重複更換乾淨的水,卻忽視了開飲機內膽中的剩餘水隱藏著致病細菌。從開飲機的構造來說,它的內部有兩個水膽,一個是熱水膽,一個是冷水膽,這兩個水膽發揮了沉澱水中雜質的作用。通常人們在一桶水喝完後,只是重新換上另一桶水便了事,卻忽視了桶裝水機內膽約一千毫升的水。經過一段時間的積累繁殖,細菌將達到驚人的數目,嚴重地危害人體的健康,造成二次汙染,可能引發消化、泌尿系統等多種疾病。
在取水的同時,等量的空氣就進人了開飲機的內部。即使是清潔的空氣,每立方尺亦約有四千個細菌,導致開飲機常溫龍頭出水中的細菌嚴重超標,甚至出現綠膿桿菌、銅綠假單胞桿菌等致病菌的嚴重汙染。
有些人常患腸胃疾病卻找不出原因,極可能與開飲機有關,因為,一旦開飲機受到了汙染,純淨水再純淨也是沒有用的,必需經常清洗開飲機,才能保證飲用水不受汙染。

自已動手清洗開飲機

開飲機應隔二至三個月清洗一次。清洗步驟為:
1.拔去電源插頭,取下水桶,打開開飲機後面(或下方)的排汙管,排淨餘水。然後,再打開所有飲水開關放水。
2.用鑷子機夾住酒精棉花,仔細擦洗開飲機內膽。這是由於開飲機內膽由於直接與空氣接觸,很容易積聚細菌的緣故。
3.將三百毫升消毒劑(開飲機專用除垢劑)溶解到二公升左右水裡,裝滿整個開飲機內膽,並放置十五至二十分鐘。
4.打開開飲機的所有開關,包括排汙管和飲水開關,排淨消毒液。
5.用八至十公升的清水連續沖洗開飲機
整個腔體,打開所有開關排淨沖洗液體。
6.用酒精棉花擦洗開關處的後壁,因為用杯子盛水時,很容易碰到開飲機開關處的後壁,所以不能只用抹布擦洗。
開飲機消毒完後,還可能有微量的消毒液殘留,不能馬上飲用。應該先放一杯水,聞聞有沒有氯氣味。如果有,應該再放水,直到聞不出氯氣味才能放心飲用。
開飲機在用消毒液清洗後,喝水時可能會有一股特別的味道,有些人會比效敏感,建議你改用檸檬來清洗,檸檬的酸度能發揮清毒的作用,而且會留下檸檬的清香。

用開飲機要小心「千滾水」

人可一日無食,但不可一日無水,水是賽類賴以生存的、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但是並非所有的水都適合飲用,比如說「千滾水」。千滾水是由於開飲機長時間開機,尤其是不用水的待機時間段,會反覆地給熱膽中的水加熱而形成。
水中有些微量雜質對人有害,一般來說數量極微,以引起危害,但水煮了又煮,逐漸蒸發,有害物質濃度增高,尤其是水中亞硝酸濃度逐漸增高。實驗顯示,「千滾水」會滋生出重金屬等有害物質,長期飲用會影響人的腸胃功能,出現暫時性腹瀉、腹漲;有毒的亞硝酸鹽還會使血液中的血紅素失去帶氧功能,造成機體缺氧,使口唇、指甲、皮膚青紫,出現頭暈、頭痛、心慌、胸悶、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嚴重者昏迷驚厥,甚至死亡。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顯都是有膽開飲機,靠著熱膽對水進行加熱,而熱膽的材質又多為不銹鋼或鋁殼,如果反覆加熱,水中的鐵、鋁、銨等亞硝酸鹽含量會明顯升高,而增加了「千滾水」中有害物質的濃度。

【小常識‧常健康】
當心開飲機引起的火災
在家中無人或晚上休息時,務必將開飲機電源開關關掉。桶裝水用完時,應馬上換新水,否則長時間乾燒,會導致開飲機裡加熱器產生的熱量不能及時散發,到一定溫度就可能造成危險。開飲機附近不要放置可燃物,以防著火後火勢蔓延。

【溫馨小叮嚀】
開飲機不宜設置於有光線直接照射的地方,應遠離熱源。因為飲水瓶中有充足的氧氣,如果再加上高溫的陽光照射,微生物的繁衍會加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