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念之間

分類:網路佳作

2008/12/17 00:48

分類:生活勵志

2008/12/15 08:28
 
人生在進入某一種階段以後,
會發現最大的樂趣是由控制自己而來的,
如果我們能夠隨心所欲地控制自己的行動,
不問是否喜歡某一工作,
而只問自己是否責無旁貸,
然後勇往直前的將事情作成,
能用這種方式作事,
人生就另有一番氣象了。

責任的本身常常就有一種約束和勉強的意味,
如果我們不願被約束不願被勉強,
那我們就是逃避責任,
逃避責任的人絕對成不了大器,
因此一個人如果要發揮生命的價值,
一定要學會約束自己直到收放自如的境界。

在開始學習約束自己的時候,
一定會有痛苦,
舉例來說為了準時上班,
我們就要放棄賴床的習慣,
一個賴床賴慣了的人要放棄賴床,
這就是一種痛苦。
如何扭轉這種痛苦?
繼續賴床嗎?
這種想法太短視也太消極了,
因為賴的了現在的痛苦,
賴不了衍生的痛苦,
上班遲到了怎麼辦?
自己不肯約束自己,
換來的只是別人的約束,
既然社會上的成就要靠約束來換來得,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作賤自己,
非讓別人來約束不可呢?
何不自我約束呢?

如果只看反面,
自我約束的確是一種痛苦,
但是為什麼我們不能換一個角度來看這種事呢?
自我約束會使我們受人尊敬,
被人看重,
自我約束的習慣養成後,
更能讓我們圓潤成熟的掌握變局,
履險如夷,
轉敗為勝,
那種成功豈不甜美嗎?

如果從悲觀的角度來看,
自我約束的過程是一種痛苦的延續,
那麼人生就變成了日復一日的痛苦,
但是從樂觀的角度來看,
自我約束就是一本收取成功的存摺,
自我約束愈多,
就是存款餘額愈大。

一樣的事情,
兩樣的看法,
我們為什麼又非鑽牛角尖不可呢?
用甜如蜜的角度來面對自我的約束,
人生將何等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